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警钟长鸣 » 正文

“免费”的养老服务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3 08:45:00   浏览次数:2367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开展养老领域专项监督。在梳理养老服务工单时发现了问题线索——

    “这个护理人员郑某某从2018年7月开始,就只服务一位老人李大妈,明明服务时长是最少的,但为什么工资却比其他护理人员多了好几千?”

    “这个李大妈不就是民政局副局长李某某的老母亲嘛!”

    “那其中会不会存在什么猫腻?”

    结合前期通过大数据比对和信访投诉等渠道掌握的线索,专项工作小组立即抽调人员,组成核查组赴郑某某的雇佣公司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

    “我们这次来,想了解下郑某某及其服务对象的一些情况。”核查组单刀直入。

    “郑某某的工资明显比其他护理人员高很多,这是为什么?”

    “我们是按实际工作量来结算工资的,郑某某的工作量大,反馈下来服务也比较好,所以工资会高一点。”公司负责人说。

    核查组随即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材料,“这几份工单你看看,这里的记录显示,一直以来郑某某只服务李大妈一个人,她的工作量大在哪里了?”

    “这……可能是我记错个人了,我们的护理人员比较多,容易搞混。”

    “李大妈是民政局副局长李某某的母亲,这事情你知道的吧。”眼看公司负责人还在含糊其辞,核查组直指问题核心。

    “这我是知道的……哎,我坦白。其实之所以给郑某某开高工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眼看事情瞒不住,公司负责人道出了原委。2018年,在李某某的帮助下,该公司顺利承接了吴江区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为表示对李某某的感谢,在了解到李某某母亲年迈,独居乡下的情况后,便派遣护工为其提供24小时专人式护理,相关费用则由该公司全额承担。

    经查,2018年7月至今,该公司为李某某母亲提供养老服务所代为支付的费用共计18万元,李某某还涉嫌其他职务犯罪问题。2023年8月,李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