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警钟长鸣 » 正文

套取补贴填窟窿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6 08:46:00   浏览次数:2279

    不久前,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区四甲镇某村党支部书记成某某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青苗补偿款汇入村民黄某某“一折通”后又收回的问题。

    实名发放给村民的青苗补偿款怎么会装错腰包?是工作疏忽还是另有蹊跷?海门区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进行了核查。

    调查组调取相关款项发放明细,发现上面确有黄某某的名字。经与黄某某的“一折通”信息比对,确有一笔青苗补偿款汇入黄某某“一折通”并于次日取现的记录。随后,调查组找到黄某某进一步了解情况。

    黄某某承认自己承包地不涉及补偿问题,并表示成某某找到并告诉他有一笔补偿款错打进他的“一折通”,让其次日将该笔钱款取出并退回给他。在调查组实地走访过程中,附近村民也表示没听说过黄某某有土地涉及青苗补偿的情况。

    这笔钱黄某某确实不应该拿,那被成某某收回的钱款去哪了?调查组决定找成某某,一查到底。

    “成书记,这份由你经手并审核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青苗补偿款明细表里,是否有虚增、虚报的情况?”工作人员问。

    “没有,我从来不做这种违规的事情。”成某某说。

    “黄某某没有土地涉及青苗补偿,但名字为什么会出现在青苗补偿款发放明细上?”工作人员问。

    “我想起来了,当时有一块村集体的土地被取土了,我一时疏忽登记在黄某某名下,2000多元青苗补偿款我也追回了。”成某某答道。

    “被追回的这笔钱在哪里?”调查组追问道。

    在证据面前,成某某自知无法自圆其说,便将事情经过和盘托出。原来成某某因一笔2000元的招待费无法在村账上报支,于是打起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青苗补偿款的主意,在上报相关明细时,将被取土的集体土地虚构成黄某某承包地,以此套取了2150元青苗补偿款。

    最终,成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套取的款项被全额追缴。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海门区纪委监委对相关区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青苗补偿款发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进一步整改审批流程,确保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