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绿洲新城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7:06:00   浏览次数:322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39日至519日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76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推进落实。集团党委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直面问题,深入分析,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巡察整改清单,落实分管领导,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二是细化分工、压实责任。集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协调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各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每条整改内容的整改步骤;三是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度,统筹推进,各责任部门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通过动态管理,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复杂问题,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分期分批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7个;制定的81条整改措施,已整改落实到位28条,53条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集中整改期内已完成的整改事项

1.关于学习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上级相关文件,及时更新增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扩大了理论知识学习内容的范围,加强理论学习与国有企业工作结合的紧密性;

二是7月以来,先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研讨,结合国有企业实际,开展立好标杆、淬炼忠诚、强化国企担当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 争当新时代的追光者等专题学习,补足短板,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

2.关于学习重形式轻成效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增加国企改革相关学习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关于国企改革的专题学习;

二是主要领导带队,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赴分(子)公司开展调研,进行专题研讨交流,针对每家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剖析根源,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部署后续工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集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郭克生事迹陈列馆、陈履生博物馆,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现场参观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学习成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关于管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

二是9月底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关于意识形态的专题学习及研讨,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守好意识形态这块责任田

4.关于宣传阵地建设缺少活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910日,集团总经理主持召开了宣传专题会议,张秀娟副总经理、党群工作部、综合管理部及文化产业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成立了集团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董泽富为组长,张秀娟为副组长,袁晓丽、陈婷婷、林春华为组员。会议进一步梳理了各部门宣传职责和侧重点,规范了宣传流程,明确了近阶段宣传重点和工作计划,并对集团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组建全覆盖的集团信息宣传员队伍,构建大信息、大宣传工作格局。各部门、各分公司分别推荐1~2名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人员,组建集团信息宣传员队伍,通过定期不定期的专业培训、技能评比等活动,层层落实信息宣传工作。目前,综合管理部已牵头建立了绿洲新城信息宣传工作微信群,制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宣传报送工作的通知》,配套了详细的考评奖励机制,组织开展信息宣传员全员会议和培训2次,集团宣传工作有了明显的量与质的提升。

5.关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集团公司章程按照《国有企业章程制定管理办法》要求更新,把党对企业的领导纳入公司章程;

二是已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董事会成员外大于内

6.关于融资领域乱象丛生,变相推高融资成本。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7月份已终止第三方融资服务业务二是20228月份开始,新增融资成本已严格执行成本分级管控要求(镇债办[2022]40文文件精神)。

7.关于租金催收不力问题的整改。

原威和厂区欠缴租金已到位。长旺港务园区已经下发通知单给各家欠租单位,尽快缴清租金。

8.关于三转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集团党委于20229月发布了扬绿委(202222号《关于调整公司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纪委书记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不再协管纪检监察工作以外的工作。

9.关于账户列支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年集团账户列支职工生日蛋糕券费用,已补齐清单,明确了报销附件的规范性

二是按规定规范账户列支,从20228月起已统一通过管理费用-业务招待费科目列支公务接待费,从而进一步完善了集团账户列支的规范性。

10.关于公务接待手续不齐全。问题的整改。

2022917日,绿洲新城第26期会议提出了加大集团公务、商务接待管理力度,按照事前审批、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原则,扎口管理、规范程序。的要求,920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固化了申请和审批程序。

11.关于以预付卡形式发放职工节日物资。问题的整改

一是集团公司从严审查职工福利供应商开票账户合规性,截至20225月,已变更供应商,停止与瑞祥商务合作。

二是2021年开始工会福利均附有人员名单,进一步增强了节日物资列支财务手续的规范性。

12.关于财务赁证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财务凭证审核,对于差旅费,严格按规定先审批后报销,并执行一事一批

二是202012月集团付中信信托本金和利息,已补全相关发票。

13.关于项目建设批准手续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明确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对程序的严肃性及审批的规范性的学习教育,杜绝未批先建。

14.关于工程造价送审前内审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算送审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先行把关审核。二是合同专用条款约定因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多计工程

造价导致核减率较高。核减超7%,施工单位除向第三方支付审计费同时扣减施工单位核减7%以外工程5%的处罚。  

三是已在机关二园室内装饰及室外附属工程施工合同专用条款约定因施工单位高估冒算多计工程造价导致核减率较高。核减超7%,施工单位除向第三方支付审计费同时扣减施工单位核减7%以外工程5%的处罚。

15.关于工程设计项目超比例分包。问题的整改。

通过合同约定,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对由我公司实施的工程严格监督合同主体履约,合同中明确违法分包的处罚力度,合同主体拒不整改情节严重的,本单位将向行业主管部门汇报直至解除合同,从而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

16.关于工程签章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已完善机关二园室内装饰及室外附属工程施工合同、装饰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合同法人签字,今后项目的合同做到签章规范。

17.关于会议召开频率和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根据《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进一步梳理明确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清单,为需党委会讨论事项提供制度性依据。

二是规范会议过程性记录,会议记录中详细记录每位党委委员的表态、发言内容,做到内容详实,程序规范,各项决策内容的讨论过程均在会议记录予以体现。

(二)按计划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

18.关于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与市国资办对接,申请将市教育局所属教育大厦和新坝成教中心约资产划拨给我公司用于抵消前期校安工程工程费用;

二是与市国资办对接,申请将粮食收储中心所属的原粮食收储中心办公楼及附属建筑和新坝粮管所资产划拨给我公司用于抵消前期支付粮库建设财务往来款;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19.关于专项治理工作仍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2年平台压降数量总共24家,目前,已完成22家结清全部贷款,企管部正在协调办理银行销户、工商注销、及划出我单位等工作

二是加大僵尸企业、重点亏损子公司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僵尸企业清理、重点亏损子公司治理长效机制,定期对下属企业梳理;水上花园和四通检测线已制定专项亏损治理方案,通过降低人工成本、材料成本等方式控制成本;水上花园积极开展绿化、花木养护项目;四通检测线通过上门取车拓展车辆检测业务。

三是根据国资监管机构的要求,对集团下属企业进行梳理,加大企业去空心化治理力度,推进合适的企业市场化转型。鼎盛石材已转型开展建材类贸易业务;绿洲建材跟踪推进沥青混合搅拌站项目。

四是绿洲建材与生态环境局对接,目前已停产,按要求做好场地覆盖、降尘等工作。

20.关于内生发展动力不足问题。

一是从916日开始,集团组成调研小组,党委书记

带队,分批次对集团内部各分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理清集团发展现状、探讨存在的问题,明确后续发展方向,着手制定集团发展规划,明确目标,积极探索适合集团的转型发展路径。

二是开展集团管理团队培训需求调查,形成培训需求调查统计表,为各类培训工作开展奠定基础。下一步将根据管理团队现状及集团发展需要制定集团管理团队培训计划,从个人成长的角度,强化提升,增强内生动力。

三是将在年终考核中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21.关于实体化经营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积极拓展市场、提升实体化经营能力。集团对下属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现状、明确下一步发展方向。长旺港务加大和属地政府沟通,利用后方腹地资源,招引港口配套华鑫环保项目提高码头业务量;四通检测线开展上门取车拓展车辆检测业务;鼎盛石材开展建材类贸易业务。

二是提升港口物流、建材贸易等板块核心技术,提高市场竞争力。长旺港务加大和属地政府沟通,利用后方腹地资源,招引港口配套华鑫环保项目提高码头业务量;绿洲建材正推进沥青混合搅拌站项目、鼎盛石材开展建材类贸易业务。

三是针对集团下属实体化运作子公司中多年连续亏损企业,找准亏损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止亏、减亏。针对下属实体化运作子公司中多年连续亏损企业,找准亏损原因,一企一策采取有效措施止亏、减亏。水上花园和四通检测线已制定专项亏损治理方案,通过降低人工成本、材料成本等方式控制运营费用;水上花园积极开展绿化、花木养护项目;四通检测线通过上门取车拓展车辆检测业务。

22.关于缺乏闯干拼劲头。问题

一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长旺港务加大和属地政府沟通,利用后方腹地资源,招引港口配套华鑫环保项目提高码头业务量;鼎盛石材开展建材类贸易业务。

二是积极寻求业务合作伙伴,拓展文化业务市场,提高文化产业公司市场竞争力,通过有效措施增加业务收入,降低管理费用支出占比。文化产业公司正积极拓展广告类业务,减少管理费用支出。

23.关于总债务规模持续扩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平台公司数量压降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周报形式向国资报送压降工作进展,并明确周报监测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做好实时工作动态监测。  

二是截止目前,绿洲新城已完成3家公司转型,从平台类融资公司转为非平台类融资公司; 4家注销类公司正在办理银行账户销户中。

24.关于外借资金清收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挽回经济损失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要求,部署安排相应工作:依据集团领导分工和实际需要,对清收挽损涉及事项进行任务分解;选派专人至市清收挽损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定期对清收挽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讨论。

二是目前正与各债务人对接中,已签订腾祥公司及远中钢铁公司姚军的还款协议,同时已起诉一笔债权转让,目前案件已完成第一次开庭。

25.关于担保代偿资金追偿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挽回经济损失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要求,已部署安排相应工作:依据集团领导分工和实际需要,对清收挽损涉及事项进行任务分解;选派专人至市清收挽损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定期对清收挽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讨论。

二是目前正通过法院司法程序进行催收,对于判决生效的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破产的已申报债权。

26.关于资产利用率低问题的整改。

一是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盘活存量土地资产。目前正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对两个园区进行土地整理,招商引资,积极引进项目入驻;对部分收储地块进行土地整理和挂牌工作。目前已完成公交总站西侧地块招拍挂工作,下一步将积极引进项目,盘活土地资产。

二是绿洲建材正积极寻求设备买家,后期按流程处置。

27.关于投资未取得预期收益。问题的整改。

镇丹高速公司请市政府协调镇江市政府退出;农商行已由金控托管;永合绿洲正在退出,投资款本金已到位;新坝科创公司请市政府协调退出;威腾电气确定逐步减持方案,参照镇江国控减持方式减持。计划于202376日前取得明显成效并整改到位。

28.关于前置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三重一大事项内部报批备案时由审监部提醒申报部门做好前置尽职调查程序。

二是各部门、各子公司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风险评估、可行性论证等前置尽职调查程序。现所有涉及需做前置尽职调查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都按要求在决策前做好评估、论证等工作,做到讨论有方案、决策有依据。  

三是目前明辉公司已委托润扬(镇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其整体经营及资产情况进行审计,预计2周左右出具审计报告,后期将根据审计报告商讨利润分配方案。

29.关于投资风险规避不足。问题的整改。

计划按四方协议整改落实到位,于20221231日前取得明显成效,并于2023630日整改落实到位。

30.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集团党委今后将定期召开集团党风廉政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断走向深入。

二是集团党委今后将个性化制定集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从而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1.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集团纪委将适时召开集团班子成员参加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重点强调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指导等关于一岗双责履行等问题。

二是集团纪委将督促集团班子成员常态化对分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并定期检查相关台账资料。

三是集团纪委将召集集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再次梳理各单位的权利节点,明确各自单位自身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32.关于内控制度不够健全。贸易公司未建立风险防控机制问题的整改。

对公司贸易类企业进行自查,根据自查情况以及重要节点管控要求,建立健全贸易类公司风险防控机制,完善贸易类企业风险防控制度,形成了自查报告初稿。

33.关于日常监督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集团纪委将根据计划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项《督查通报》,以见人见事见细节的通报形式出现,拳拳到肉、针针见血,营造强烈的警示、震慑氛围。

二是集团纪委已开展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廉政约谈,目前已提醒约谈3人,约谈对象涉及不同领域的分子公司负责人或一线项目负责人,谈话记录做到详实、细致。

34.关于主动作为职能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集团纪委将健全案件查办工作机制,加强案件线索的开拓和管理,完善信访举报奖励办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是集团纪委将主动在重要节假日前、重点项目中开展提醒谈话,加强对四种形态的运用。

35.关于集团下属建筑类企业,昱然、迎旭参与市场经营活动不积极,仅依靠国有经营资质和国有企业信誉,获取微薄收益。问题

一是昱然、迎旭积极拓展业务市场,寻找优质项目,做好项目跟踪、确保项目成交,提升企业效益。

二是已对公司所有重大事项类别进行了梳理,形成重大事项清单。厘清了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关系。下属各企业严格按照重大事项决策流程实施。从规范决策流程上确保公司利益不受损失。

36.关于加班费发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完善制表规范,年底制作各类发放表时按不同类别、不同内容分开列支、分开发放。

37.关于工程资料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过程资料搜集、整理、归档不规范,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后档案资料移交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依据《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或《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安排专人分行业进行搜集、整理、归档,整理完成后及时移交,进一步增强工程资料的规范性管理。

38.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集团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未经党委集体研究,而由行政办公会讨论决定,党委会仅研究党建和组织人事工作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公司所有重大事项类别进行梳理,形成重大事项清单;

二是已建立《绿洲新城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规程(试行)》并发放,现已按要求实施,重大经营管理事项都先经党委集体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

39.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集团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印发了《关于调整公司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并上报组织部、国资办备案,由党委书记直接分管集团党建工作

二是9月底集团党委召开各支部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季度集团党建工作。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加强对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正常组织活动开展的督查与指导,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例会,研究部署集团党建工作。

40.关于基层党组织管理松懈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了班子成员对下属基层党支部挂钩联系制度,并认真梳理机关支部党员,完善党小组成员结构,目前已完成机关党支部四个党小组的重新划分,从党组织的基层架构上入手强化管理。

二是9月底召开各支部书记专题会议,对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台账资料进行查阅,督促整改。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制定党建工作督查考核表,对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情况定期进行督查考核

41.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制定发展党员流程规范,加强对党员发展的日常管理,规范程序步骤,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各个环节的管控和审查。下一步将针对2022年发展的3名党员及以后每年党员发展工作,每项流程都按照制定的发展党员流程规开展工作。

42.关于对年轻员工培养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根据对集团年轻员工的梳理,选调一批肯做事、能做事的优秀员工进行多岗位锻炼,截止目前集团已调整1人至四通检测线公司;借调3人至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科;借调1人至市文明办;借调1人至市创卫办,年轻员工成长提供更多锻炼平台。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异动管理办法,根据人岗适配原则,合理调配人员。

43.关于缺乏与现代企业相匹配的人才问题的整改。

目前已对财务管理、企业管理等重点岗位需求人员进行梳理,理清了关键部门、关键岗位人才缺口。下阶段将不断完善集团人才培训、培养方案甄选培训课程,做到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内部外部培训相结合,加大专业人才的内部培养力度。

44.关于人员配置欠合理问题的整改。

对集团财务部、融资部人员岗位进行详细梳理,和业务部门对接,在不影响部门工作开展的基础上,逐步进行职责整合及人员优化,不断增强岗位配置的科学性。

45.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以整改清单代替整改实效,部分整改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外借资金收回不力,违规担保代偿的问题。

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集团部署了清收挽损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措施,各分管领导亲自挂帅,责任到人。

二是截至20221020日累计清收到账认定金额36751.38万元,分别是借款类2690.48万元、担保代偿类34060.9万元,累计追缴总进度46.84%;如剔除银行利差化解金额32134.22万元后测算,集团正常清收到账金额为4617.16万元,追缴进度为7.79%

(2)关于部分子公司未按照规定执行任职回避制度的问题。

经对各分(子)公司负责人担任法人及股东情况进行排查,对梳理出仍担任同类企业法人及股东人员进行进一步沟通,下一步将针对此情况根据任职回避制度相关要求进行进一步整改

(3)关于纪委监督履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意识,增强监督的主动性,通过教育引导、谈心谈话,激动感召等方式开展监督工作,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层级、各个领域,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

二是日常监督。会同相关部门就具体事项开展联合监督,积极探索运用微信、QQ等智能手段,拓展线索收集渠道,实现动态监管。三是专项监督。运用问题线索排查,列席部门工作例会等方式开展监督。围绕集团中心工作,集中时间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相关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深度治理。

(4)关于“薪酬制度激励性不够”的问题。

完善《集团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着重对部门(分子公司)员工工作业绩考核加以改进,年终考核将根据工作实效、奖惩规定,严格落实,进一步提升绩效薪酬的激励作用。

46.关于审计整改重视程度不够。关于规范资产管理的建议未能落实到位,资产管理中心未按照职责职能厘清全部家底,对土地资源内容掌握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前期已对家底进行了初步梳理,并形成了初步方案,下一步将对初步方案进行再完善、再讨论,最终完善资产管理流程,厘清家底,规范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虽然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现有的整改成果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集团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市委巡察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有序地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集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一)全面落实两个责任。集团党委将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集团纪委将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充分运用整改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集团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以落实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动力,努力营造集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推进集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355523;电子邮箱yzlzxcdq@126.com

 

 中共扬中绿洲新城实业集团

202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