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工业(集团)总公司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7:03:00   浏览次数:255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巡察组于202238日至519日对工业集团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并75日进行了反馈。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经认真对照梳理,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问题共制定整改措施34条。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总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成员由领导班子组成;下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察等工作。

2、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工业集团党总支关于十三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巡察整改问题三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总公司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3、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不定期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仍需长期整改的问题3个。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国企改革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深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完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时间。巡察以来,结合系列主题教育,开展了领导带头上党课,全体党员在每月党日活动上交流学习心得;二是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赴八桥利民村等党性锤炼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结合工作实际。邀请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经济专家授课,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防范重大风险意识还需强化。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一是落实重大事项党组织研究决策程序前置,重大决策必须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请示,同时向市国有资产监管部门汇报。二是制定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对出现的风险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三是加强账务管理,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预算管理,规范总公司经费支出行为;大额经费支出等重大财经事项须经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行政办公经费的支出严格审批手续;细化经费支出的决策、审批、公开等流程。

3)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分工,积极关注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网络舆论,做好重要节点的舆情监管,及时研判和处置了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二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求,建立了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党建工作指标体系。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中,增加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内容。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梳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年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会,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二是对照全面从严治党和“两个责任”清单,对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测评考核。三是坚持与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和基层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巡察以来,累计廉政谈话4次。

5)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化。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把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放在首位,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组织观看《底线》、《远离家庭腐败》、《扣好廉政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等警示教育片,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二是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强化制度的宣传学习,对制度的运用执行加强监督。在公司全体人员大会、微信群广泛宣传公司内控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日常管理。三是用好“第一种形态”,结合巡察反馈情况和机关效能督查反馈情况,对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压实责任,提升“红脸出汗”的实际效果。

6)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合理安排支出,巡察以来,总公司财务部严格执行各项公务接待规章制度,进一步压降非生产性开支。二是纪检组约谈工会相关负责人,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减少工会活动频次,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外出学习培训活动,禁止违反规定举办会议和活动。

7)工会经费列支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对巡察反馈的工会活动奖励金额超标问题进行情况说明,并立行整改,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工会支出,做到手续齐全,报销规范(附人员名单及签字表)。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工会活动,获奖比例及人均奖金符合规定标准。二是纪检组约谈工会相关负责人,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减少工会活动频次,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外出学习培训活动,禁止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

8)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坚持每年至少专题研究讨论一次以上基层党建工作,听取支部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总公司机关党建工作实际,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突出党建活动载体的创新。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制度,事前进行充分的调查论证,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高议事决策效率。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按要求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等党支部活动,指导支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形成全体党员参与支部党建工作的氛围。

9)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一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政治理论、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按照“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要求,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任务中磨砺干部,通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创文创卫志愿活动,着力培养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

10)选人用人和干部梯队化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进展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认真研判干部队伍现状,协调人社、编办等部门,积极通过公开招考、国企调剂等方式引进人力资源,尽快改善人才队伍现状。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使领导干部及组织人事负责人熟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确保干部任用符合程序。三是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考察,将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考察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全过程,给予纪检监察充分的时间反馈所掌握的考察对象党风廉政情况。

二、正在推进问题的整改

截止目前,共计一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国企改革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是明确了党总支领导全局各项工作的政治原则,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对各类事项酝酿、决策、执行阶段提出具体原则和要求。二是强化落实“两个责任”。党总支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三是对总公司内部领导层进行责任再明确,对业务科室进行整合优化。重新调整了领导分工,严格执行现代企业制度,打造支撑总公司转型发展的科学架构。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下一步,市工业(集团)总公司党总支将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三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信访、资产盘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8705289761;;电子邮箱1257138509@qq.com

 

 

扬中市工业(集团)总公司党总支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