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科技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06-06 09:16:00   浏览次数:685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1014日至1215,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211,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三个方面30个问题,市科技局党组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了54项整改任务,切实履行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部署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传达贯彻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刻剖析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统一局领导班子和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通过真抓实改,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全力推进领导班子和机关作风转变,提高为民服务的整体水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成立了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市科技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将30个问题逐一分解到人,确立巡察整改工作整改时间表和工作目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局党组要求,加强整改调度,全面抓好组织推动,倒排整改时限,保障整改任务逐条得到落实。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督查整改进度,定期在党组会上听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指导责任科室进一步细化整改工作、逐条落实整改举措,定期督查工作进展。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全局党员干部自觉从自身做起,从具体工作抓起,积极投入巡察整改,以巡察成果促进科技工作提升。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科技赋能产业强市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人员《科技助力产业强市六项行动实施方案》再学习,各科室结合学习心得和实际工作对2022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建言献策。二是在2022年度科技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及科技强企365”品牌建设中,聚焦产业强市战略,纳入六项行动的重要精神和要求,并长期予以贯彻落实,目前2022年度科技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已印发。

2.关于对中介机构指导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2021年高企通过率等数据,对中介机构按材料撰写、审计机构统计进行情况汇总整理,并及时反馈给各镇(街、区)科技办。二是召开中介机构高企申报专题培训会,传达省、市最新高企申报要求,针对2022年度高企申报的变化做了特别讲解,18家中介机构参加活动。

3.关于费用报销不及时6个涉及财务执行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完善局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制度学习。规范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对租车费用实行季度报销,对餐饮费用实行月度报销。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定期自查招待费使用情况。

4.关于党组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党组会与局长办公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议事制度且能够真实规范做好会议记录。20223月,党组中心组再次专题组织学习了《扬中市科技局党组会制度》《扬中市科技局局长办公会制度》等班子议事制度,并对照检查,确保在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上严格执行,做到会议程序规范,记录及时详实。

5.关于党建台账记录不详实。2个党务工作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支委专题排查和加强党建台账记录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明晰两册一本记录要求,规范记录。二是组织局党支部支委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规矩意识,确保党组织各项工作程序上严格规范。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9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学习,开展周五讲堂活动,自3月份起,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常态化组织2名以上同志带头学思想、学业务,深化对习总书记相关精神的专题学习研讨。二是强调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班子成员先后深入枫杨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暖企走访,解决企业难题4条,切实以解决问题为根本,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技服务实际行动。三是促谋划,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讨谋划我市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和举措,在《2022年度科技工作要点》中明确重点加强六项行动一个引领,以科技发展新优势为扬中高质量发展厚植创新动能。

下一步将结合党组中心组、支部学习及两在两同”“三强三比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切实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

2.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各科室深入学习江苏科技改革30、镇江科技改革20,在走访服务企业过程中加强宣传、详细解读,并结合科室职责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深入研究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课题,加大调查研究,目前各科室已提交5篇咨政课题提纲。三是支持西来桥镇申报镇江市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围绕高质量指标,全力完成全年高企培育、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等项目培育申报等重点工作任务,目前摸排各镇街区拟申报高企企业150家,组织高企申报培训会3次,扎实推进2022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共申报省级科技项目37项。

下一步将督促各科室按序时推进调研工作,及时完成政课题报告。高标准组织本年度高企入库、高企申报工作,根据批次、技术领域排定申报策略建议,同时结合疫情态势,邀请镇江市内外技术、财务专家指导企业申报初稿;组织申报镇江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培育实施本市级科技计划项目。

3.关于科技保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局人员观看保密工作教育片《对党忠诚 严守秘密》。二是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组织局全体人员集中线上收看了由镇江市科技局联合科技部人才中心举办的科技大讲堂 ”,科技部人才中心副主任陈宝明以国家总体安全观——新时期科技安全的几点思考为主题授课。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保密制度,继续加强保密培训,并与各科室签订保密协议。

4.关于科技特派员作用尚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梳理科技特派员花名册,完善人员信息库,2022年新增江苏省科技特派员9名、新增镇江市科技特派员8名。二是在省、市级科技项目中优先支持科技特派员申报的项目。三是在科技活动周中安排科技特派员优先参加涉农讲座。

下一步将建立常态化联系管理机制,定期联系、了解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创业与服务工作情况。在扬中市级科技项目中重点支持科技特派员申报项目。与镇江市科技局以及科协、农村工作局、园林局等涉农部门沟通,优先安排科技特派员参加各单位组织的培训活动。

5.关于科技项目储备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面向我市企业发布高校院所优秀科技成果674项,并收集对成果感兴趣的企业信息。二是征集我市企业技术需求,通过帮助企业与高校院所牵线搭桥,解决问题的同时储备项目资源,2022年已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36项,征集揭榜挂帅技术需求18项。三是主动深入企业调研,对项目资源做到早摸排、深挖掘,提升项目储备数量,为全年各类项目的储备、筛选和申报提供了可靠依据,目前完成各类省科技项目申报共计37项,镇江市级项目正在摸排中。

下一步,一是根据企业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的反馈,尽快对接相关高校院所,催化优秀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二是通过发掘我市已有创新平台资源,加大疫情后产学研对接力度,以线上对接会的形式实现为企业把脉问诊、私人订制。三是组织优质项目申报镇江市级项目,对项目申报材料加强引导、认真把关,积极加强与上级科技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对重点项目重点推介。

6.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我市企业参加首届江苏产学研合作线上对接大会和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视频会议,引进并发布先进科技成果15项。二是各技术转移分中心上门走访相关有需求企业并帮助精准提炼需求,积极寻求能解决相关需求的高校院所进行对接。

下一步将结合全国防疫现状,尽快组织我市企业参加高校院所线下产学研对接活动。召开我市技术转移机构工作推进会,并发布2022年度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技术转移中心作用。

7.关于科技信息化建设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

做好5年全市科技立项项目信息档案整理工作,积极与财政会商,力争在本年度财政预算调整期间增加本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建设费用预算,实质性推进系统建设事宜。

8.关于农业高新企业缺乏。问题的整改。

一是鼓励支持江苏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与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对接合作,提高其高新技术产品水平,为申报高企做准备。二是调研农业企业,宣传鼓励申报农业科技型企业。三是调研、汇总、跟踪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的企业发展情况。

下一步将加大高企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鼓励农业科技型企业申报高企。在扬中市级农业项目的培育实施中将优先支持农业科技型企业申报的项目,加大支持设施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的项目。

9.关于助力乡村振兴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省、镇江农业项目申报工作,积极走访农业企业和种养殖户,调研技术需求,鼓励农业企业参与线上产学研活动,解决技术问题。二是通过科技活动周,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普惠宣传推广。积极发挥科技服务超市等平台作用,开展技术输出,指导农户养殖,提升科技助农实效。

下一步,一是积极跟踪其他产学研活动,多方关注农业类高校技术成果与农业企业技术需求,鼓励对接。二是提高农业技术服务超市技术输出的积极性,指导农民增收致富。三是依托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以及小火炬志愿服务活动,加大科技普惠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科技获得感

10.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度科技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科技局党建工作要点》,局党组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研讨。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外宣力度,强化正面引导,每周更新扬中科技公众号内容,按时印发《扬中科技》双月刊。

下一步将与各科室人员签订意识形态和服务高质量考核双责任状。制定意识形态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深化研讨交流,提升全局人员意识形态的重视度和敏感度。常态化做好《扬中科技》双月刊、微信公众号等更新宣传工作。

11.关于科技宣传不接地气。问题的整改。

一是下发2022年科技宣传工作要点,建立了科技条线局机关、镇(街、区)2支信息工作队伍,强化宣传工作考核,每月通报报送录用情况,相关信息工作落实情况直接纳入各镇(街、区)高质量考核体系。二是强化科技培训、政策宣传,今年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企业开展暖企服务,走访企业30余家,了解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下一步将加强信息报送培训,促进科技创新信息宣传量质齐升。牵头谋划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开展送科技下乡,让群众共享科技带来的美好变化,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科技发展、支持科技工作、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局面。

12.关于科技服务有温差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清单,结合高企培育、全国科小评价、各级科技项目申报等重点工作,形成中小企业服务清单,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有效扩大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精准度。省科技项目申报期间,成立工作专班,主动上门服务10余次。二是强化培训,开展各类专题培训3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科技创新政策,申报高企、科技项目,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工作。三是开展纾困抗疫科技金融专项服务,联合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苏科贷合作银行开展疫情后扬中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纾困抗疫专项服务,重点支持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短期内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有迫切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科技强企365”服务品牌建设,依托小火炬科技服务团队,与各镇(街、区)积极配合,开展进企业服务活动,通过专题培训、私人定制等形式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13.关于项目审查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完善近年项目信息,建好项目库,做好查漏补缺等工作。下一步,将结合2022年度本级农业、社发、软科学等项目申报评审工作,进一步严肃规范本级项目评审形式审查,确保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更严谨、更细致全面。

14.关于帮助解决技术需求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的基础上,由各科室分管领导带队,组建由科技管理部门、科技镇长团、技术转移机构、行业专家等组成的科技服务队,深入有技术需求的单位开展精准服务,指导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发掘靶向目标需求,帮助企业找准关键技术难点,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今年以来,已征集各企业技术需求136条,有效需求122条,占比90%。二是根据我市不同产业领域分类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清单和解决时限,分解到各个科室并确定责任人。

下一步将在精准征集有效需求的基础上,联合科技镇长团、技术转移机构、行业专家等,共同分析问题原因,尽快提出解决方案。结合重点工作、暖企走访等,常态化组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提升问题化解率。

15.关于应收账款长期未收回。问题的整改。

已迅速对接我局单位法律顾问,明晰合法追缴流程,联系对接2家欠账企业。下一步,将进一步上门核实确认对账单,并发出催缴函,定期催缴,力争尽快追缴到位。

16.关于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该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推进中。采取的举措和阶段性成效为:一是进一步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底线》;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各类廉政通报文件精神,在局微信群宣传廉洁海报《劳动最光荣 清廉最幸福》,强化自我约束二是加大以案促改工作力度,经常性专题组织研讨交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维围绕增强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主题进行廉政谈话。三是结合5.10思廉日,开展初心守廉  清风同行思廉日主题党日活动,赴八桥镇利民村廉政文化园、党性锤炼中心观摩学习;举办清风润家风 廉洁伴我行主题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党员谈家风,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在局机关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廉政教育力度,突出以案促改,不断丰富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17.关于权力节点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目前正在进行印刷校对。下一步将针对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制定完善三张清单,规范权力运行,预防廉政风险。

18.关于编外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集体研究,已于2021年年底清退该编外人员,暂停该编外人员保险续交。下一步会同财政、纪检组对该同志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专题会商

19.关于推进统战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统战工作意识,邀请局内2名民主党派同志常态化参加日常政治学习研讨活动,强化政治向心力,凝聚发展合力。二是注重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科技战线党外人士等的统战工作,做好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畅通非公企业沟通协调,开展好建言献策服务,选树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优秀民营企业,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展。

下一步结合实际需要,加强与威腾集团、文昌科技等民营企业结对共建、交流活动,力争更好服务非公企业。二是切实推进电气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实现工程师集聚效应,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赋能我市智能电气产业发展。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3个月的全面整改,我局各项整改措施正在有序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有些问题整改的效果还未完全显现,有些问题整改还需要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落实整改措施。

1.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完毕。将重点针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问题整改。

2.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抓好成果转化运用,将整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固化下来,并加快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选人用人、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矩,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3.运用整改成果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放大巡察整改的引导激励效应,充分用好、用足整改成果,把巡察组对我局各项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找准创新发展定位、明确创新发展战略、确立创新发展目标、细化创新发展举措,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强化执行力,全力打造守纪律、讲规矩、勇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真正把巡察的成果体现在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为扬中高质量发展厚植创新动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338010 ;电子信箱:yzkjjzjk@163.com

 

中共扬中市科技局党组

202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