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史志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06-06 09:15:00   浏览次数:46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1015日至12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史志办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2210日,巡察组向史志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9方面22个问题,史志办党支部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了33项整改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24日召开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徐子平主任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推进整改工作。日常工作由顾大志副主任牵头,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职能科室全体参与,共同做好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210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224日,根据领导分工和科室职责,认真讨论、制定了《市史志办党支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每个存在问题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确保涉及到的问题、事项、建议不遗漏,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目标和时间节点。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31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整理归类、细化分解,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推动巡察反馈深入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含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其中,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4个。

1.关于“对政治理论武装头脑的紧迫性认识不足,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学习教育缺少系统部署安排,浮于表面,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本办年度学习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每月开展支部学习。二是制定了《市史志办党支部党员讲学实施方案》,按照统一安排,结合单位和党员的实际,开展“党员讲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组织专题学习讨论。三是217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用党的思想、理论指导史志业务工作。

2.关于“工作满足现状、开拓创新不足,缺少破难题、解难题的办法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与老促会共同开展红色资源调研普查工作,协助完成建立一本台账、编写一册史料、完成一篇调研报告等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红色资源调研及相关资料搜集整理工作,《红色纵览·扬中篇》(初定名)计划11月份出版发行。二是积极参与编写《中国地方志年鉴》《江苏年鉴》《江苏新方志提要》扬中篇,反映2021年度扬中地方志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三是针对史志人才紧缺的现状,筹建史志人才库,适时引进、招考史志专业、计算机专业的年轻人才,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3.关于“班子成员缺乏工作主动性,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的频次还不够高,学习活动形式单调,不能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与业务工作相比未能完全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史志办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要点、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剖析材料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三是每月对意识形态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强化意识形态风险识别和管控。

4.关于“对于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建设力度不足,在新形势下提高引导舆论的本领仍需进一步增强,史志宣传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战斗力还需进一步提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向《学习强国》报送《杨明的最后一次党费》《“桥”见党史:两桥痛歼日军》《“桥”见党史:惠明桥的由来》、向《世纪风采》报送《“撤县设市”琐忆》等党史研究成果,并刊登,加强史志宣传。二是311日,到扬中市外国语分部讲授扬中党史,进一步加强党史宣传教育。三是编纂《扬中年鉴(2022)》发挥史志成果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5.关于“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开展了形式主义自查自纠,深刻查摆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措施,减少本办不必要的会议、文件,不搞涉及基层单位的各种评比活动,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6.关于“志书、年鉴等大量积压,存放分散,管理不严,未能盘活用好库存资料。”问题的整改。

一是广泛调研史志书籍的应用范围,压缩印刷数量,2020年起《扬中年鉴》采取彩印,书籍印刷数量从2000册减少至1200册,减少库存,并在镇江史志网上上传《扬中市志》电子档,积极推广电子书籍利用。二是深入机关、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加快史志成果转化。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7.关于“在内部管理上勤俭节约意识弱化,一定程度上存在浪费现象。”问题的整改。

重新梳理、完善史志办内部制度,加强内部人员教育,提高单位基础管理水平,逐步形成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8.关于“部分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问题的整改。

56日组织财经人员专题学习专项资金拨付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专项资金拨付制度,杜绝挤占、挪用现象,确保专款专用。

9.关于“财务报销附件不齐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规范发票报销,所有报销发票均需主要领导、经手人、证明人签字才可报销;公务接待、培训、会议等票据报销时要将公务接待函、会议通知等具体说明附上,材料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二是56日组织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执行严格财经纪律,加大对票据的甄别力度,财务人员、经办人、证明人、主要领导要层层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10.关于“发放稿件奖励依据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14月,在张初明主任离任审计过程中,已发现该问题,我办立即进行整改,2021年全年、2022年初以来未发放任何稿件奖励。二是废止相关考核奖励机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发放津补贴。

11.关于“推动基层史志工作缺少抓手,缺少资金,全市史志编纂的网络体系不健全,引领和推动作用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志书编纂工作流程,印发至各镇(街、区),为基层编纂史志书籍提供方向和抓手。二是探索建立完善的史志工作机制,多渠道筹措史志编纂经费,通过考核问效,着力提升全市史志工作水平。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12.关于“深入镇村(社区)、相关部门以及企业调查研究频次不高、准备不足、对象偏少,对基层修志工作需求掌握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工作调研,形成了《关于扬中市镇村志编纂现状及利用的调查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主动服务基层修志,1—2月,主动与油坊镇、八桥镇等单位联系沟通,审阅《油坊镇志》纲目编写材料,并提出书面反馈意见。3月11日,指导并协助三茅街道组织召开街道志书编纂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并就该工作开展专题培训。经过积极争取,今年将三茅街道列入全省第二批、镇江市第2家名镇志(镇江市首家名镇志是《江苏名镇志•新坝镇志》,已出版发行)编印单位序列,现有2名史志专业人员正在编纂《江苏名镇志•三茅街道志》,共9章内容已经完成7章,力争年内完稿并通过省级验收。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深入三茅街道新联社区、永和村10多次,一边开展调研,一边协助社区、村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1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不够到位,跟踪问效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史志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度史志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按照制定的清单,对账销号,切实做到履责有痕。二是做好履责记实信息平台的信息报送。三是125日,召开关于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工作部署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会、217日学习市纪委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等,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单位重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14、关于“廉政教育方法陈旧、措施单一,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未能真正入脑入心。”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廉政教育纳入了支部学习计划,加强廉政教育学习。二是制定了《市史志办党支部党员讲学实施方案》,安排支部书记上专题廉政党课。三是结合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网上廉政教育。4月28日专题学习传达贯彻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及江苏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并在单位微信群里转发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报道。计划疫情过后,适时开展相关警示教育。

15.关于“党建工作相关会议概念模糊,记录混乱、杂糅不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会议分为业务工作会、党建工作会、主任办公会等会议记录类型,明确专人负责记录不同性质的会议内容。二是59日,组织学习会议记录格式,要求严格按照会议记录格式记录。

16.关于“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彻底,‘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59日,组织开展“三重一大”制度专题学习,要求严格执行文件。二是细化了“三重一大”执行程序和内容。做到“会前告知”。会上讨论决策的事项要事先告知会议出席对象,让与会者事先了解相关情况。做到“提前报告”。提前报告派驻纪检组,并提交会议相关资料供审核。

17.关于“缺少党史和地方志专业人才,现有史志编修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以老带新、以干促学的培养机制没有形成。”问题的整改。

一是统计分析全市志书编纂工作人员信息,筹建史志人才库。二是111日,开展方志业务培训暨“师徒结对”仪式,史志办年轻人员与史志人才结对,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促学等方式,培育年轻人才。三是5月中下旬,组织全市志书编纂人员参加全省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培训,提升业务素质。

18.关于“缺少存放史志资料库房问题主动作为不够,史志存放库房临时租借档案局用房。”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接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进一步寻找存放史志书籍的库房。二是广泛调研史志书籍应用范围,准确把控书籍印刷数量,从2020年开始,《扬中年鉴》数量从2000册减至1200册。三是开展史志“七进”活动,转化史志编纂成果,减少库存。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积极主动服务地方政治文化和经济社会建设不够,地方志在传承弘扬扬中优秀传统文化中作用发挥不明显。对地方志‘十四五’规划编制、三轮修志等事关长远的重点工作谋划不足、思考不深。”问题的整改。

29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史志办全年工作,谋划筹备史志人才库、出台我市地方志事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事宜。311日,到扬中市外国语分部讲授扬中党史。前一阶段,由于疫情影响,史志“七进”活动开展的频次还不够高下一步,一方面加大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力度,充分发掘利用好史志资源,充实各地红色展馆、展园的内容,助力产业强市、乡村振兴和文明创建。另一方面待镇江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出台后,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出台我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实施方案。

2.“在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没有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作用,对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等党史研究成果运用不足,没有在主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上下功夫,不能积极主动担主角、站前台,担负起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引导的重任。”问题的整改。

一是高质量编纂《扬中年鉴(2022)》。1月份,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启动《扬中年鉴(2022)》编纂工作。目前正编纂统稿中,年内出版。二311日,到扬中市外国语分部讲授扬中党史。下一步继续加大开展史志“七进”活动力度,讲好扬中故事,赓续精神血脉。

3.关于“因人事变动,支部书记没有及时进行调整。”问题

    因人事调整,目前单位主要领导空缺,下一步积极与机关工委沟通、协调、落实支部书记人选。

4.关于“党建活动形式不丰富,党建品牌宣传教育形式和服务模式单一,‘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功能发挥不够明显。”问题

311日,到扬中市外国语分部讲授扬中党史,下一步丰富史志“七进”活动的形式,以赠书、文史研讨、地情宣讲、经典阅读等方式,努力营造史志文化传播推广氛围,扩大史志文化的影响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本办各项工作有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本办继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史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继续整改,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

(二)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5123437;邮政信箱:扬中市中电大道8市政府11楼史志办;电子信箱:yzsszbgs@126.com

中共扬中市史志办公室支部委员会

                   202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