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2-06-06 09:10:00   浏览次数:774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1015日至121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于对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2210日,巡察组向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方面26个问题,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了56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直接领导、全程推动、严格把关。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针对反馈问题和整改建议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在整改工作中,党总支书记坚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调度、亲自督办;领导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各责任人、责任科室均结合实际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现了整改工作全覆盖。

二是标本兼治、健全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对具备条件、能够解决的整改事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努力、标本兼治的整改事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融媒体中心加强制度修订与完善,就巡察反馈意见中3个方面26个问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整改工作。

三是统筹结合、务求实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及反馈意见,市融媒体中心坚持举一反三,注重统筹结合,坚决把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既让干部职工在整改中受到教育,又让干部职工放下思想包袱,打消顾虑,全身心投入新闻宣传工作中,真正做到以整改促工作、以工作成效巩固整改成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中,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6个。

1.关于学习实效性不够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容、精神实质还不够深入,以融合创新理念构建全媒体格局不够到位。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协调发展用力不均,领导班子一定程度上存在重新媒体发展,轻传统媒体建设的思想。传统电视节目形式不够贴近群众、创新不足,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类节目不多,自主创新栏目少,受众范围不断缩小问题的整改。

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委员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深入学、系统学、实践学,做好结合”“转化文章,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一是制订了总支委员会政治学习计划。明确党总支委员会全年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2次以上,集体学习研讨6次以上,每位成员年度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文章1篇以上。二是制定了理论学习和业务部室全媒体培训提升计划,组织一线职工积极参加广电实战网络直播课程学习培训,以学促用,进一步提高融媒采编人员理论水平及业务技能。三是加强传统媒体深度报道和民生类栏目建设,满足群众诉求。在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中,先后开辟“你被曝光了”“探岛记”“文明一周盘点”等专栏;同时,对广播电视节目《行风热线》《法治在线》两档专题类栏目进行了改版,加强对全民反诈、长江禁捕、疫情防控等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以案说法,提升了节目的收听收视率。

2.关于巩固主流媒体阵地,扩大影响力不够坚决。《扬中日报》赠阅发行拓面不够有力,在向基层拓展、向群众靠近上下功夫不够。平时督促检查《扬中日报》投递工作不够到位,全年开展报纸投递检查、督查次数较少,巡察组电话回访发现报纸及时、准确投递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31日,市融媒体中心会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扬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扬中日报》发行督查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近年来《扬中日报》的发行情况,建立起督查工作的绿色通道。邮政公司表示将制定《扬中日报》投递工作奖惩措施,进一步强化邮递人员的投递《扬中日报》的责任心,确保《扬中日报》发行到位。   

3.关于社会效益让位经济效益的情况仍有偶发。对主流媒体播发的广告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播发个别广告违规被群众投诉、受到行政处罚问题的整改。

市融媒体中心进一步严格广告播发审核把关,明确工作责任和考核奖惩。对所有平台在播广告进行了回头看,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规和广告刊发相关制度,要求大家牢固树立广告宣传也是政治的意识,担当守责。同时,签订目标责任状,明确广告联系人为广告内容审核第一责任人。结合2022年绩效考核办法,对每个环节实行考核,严格责任追究。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融合赋能,丰富公益宣传,引导正能量。公益宣传原创作品大幅增加,展现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严格控制商业广告播出时间,对百姓反映强烈的药品保健品广告问题,明确未经上级审核审批,手续与实际内容不符的药品保健品广告严禁播出,杜绝校外文化培训类广告。月份的自查中,各平台无药品、保健品广告。

4.关于推进融媒体改革力度不足。在工作中,仍有合而不融的现象显现,少数干部职工的深度融合意识不强,存在着各自为战的现象,电视与报纸之间、科室与科室之间的衔接沟通交流不够,导致部分新闻素材资源共享不足问题的整改。

围绕真融、实融、深融发展要求,市融媒体中心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深耕优质内容生产,持续推动各传播矩阵做优做强。一是继续深化融媒体改革,提升推进融媒体管理水平和流程再造,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融媒体讲座交流。一季度先后组织央视频现场云、剪辑软件使用、新闻成片回头看等多次线下讲座。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强化编前会制度,汇总编辑采集工作,落实平台发布内容,每周召集选题会开展中长线策划。各平台执行情况优良,动态报道更新及时,选题策划的精准性、过程实施的到位度、信息传播的抵达率互为支撑。企动企盼春潮篇、新冠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一批应急采访和中长线专栏稿件批量生产,成为主题宣传报道中的一大亮点。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5.关于融媒体中心自我造血功能不够强。产业反哺事业不够到位,新的创收增长点不多。传统媒体广告收入面临下滑压力,抢占新媒体市场意识不强,广告业务拓展力度不够,广告份额占比不高。2020年新媒体广告收入73万元,约占中心广告收入的6%。截止2021年10月底,新媒体广告签约89万,约占全年广告收入8%。新经营业态尚未形成竞争力。目前融媒体中心开展的小记者、小主持人培训工作,由于师资、场地等原因,收益甚微,还未形成特色品牌和综合效益问题的整改。

一是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和功能发挥,适应新形势下媒体传播效应,提升融媒功能。强化荔枝云采编系统使用,优化新媒体稿件入库流程,实现整合资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发布、多元立体传播,提升融合生产力。围绕重点主题策划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引导记者编辑践行四力,推动员工能力从传统产品生产能力向全媒体生产能力转变。二是绩效考核向新媒体倾斜,鼓励新媒体作品的创新创优创收。制定出台了《扬中市融媒体中心绩效考核办法》,将考核向采编一线和外宣倾斜,向创新创优者倾斜。将创新创优与创收相结合,推出团队式服务。鼓励团队利用媒体融合优势,开展专题制作、户外大型活动、微电影创作等各项增值服务。目前,市融媒体中心与全市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三是强化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两手抓、两手硬,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推出了融媒体套装广告+线下活动+户外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精心策划豚岛寻香第二季、融媒小记者团活动等,打响品牌。今年还将新开辟2个专栏,扩大餐饮、家装类广告创收。在政务宣传创收上,重新优化服务团队,主动与各镇(区、街道)、各单位各部门在常年宣传、专题片制作以及网站代维等方面开展合作。喜迎二十大 托举新荣光大型融媒新闻创收行动正在筹划中。积极拓展产业经营项目,全力打造媒体+会展、媒体+培训、媒体+演艺、媒体+旅游、媒体+电商等产业经营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目前培训部小主持人培训班正常开展,各类大型活动有序进行中。

6.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深,理论学习不够全面透彻,部分领导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写入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上互相批评内容开展不完善,月度分析研判工作不够深入精准。网络意识形态管控存在短板,阵地建设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新闻网站的安全防护、维护更新等方面还需加大投入。对新记者在意识形态方面的专项培训不够,对于意识形态问题处置能力、新闻政治敏感性等方面还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中心党总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镇江市委、扬中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融媒体中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责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党建工作责任制。总支委员会全年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学习、分析研判、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均不少于2次。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意识形态管理,配备了8名专兼职监听监看员(电视广播)以及报纸审读员, 及时关注媒体报道的导向、质量、社会效果,每月撰写监听监视月评。严格执行新闻采编三审三校制度,增强把关意识。设立信息技术部,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网络安全人员培训机制、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网站内容审核等制度,确保网络安全。加强对新记者的学习培训,开展拜师结对活动,提升新记者新闻政治素养。采集部、新媒体部先后明确拜师结对分组成员,从每一个选题、每一篇稿件、每一帧画面入手,做好传帮带,有效提升新记者新闻综合素养。

7.关于回应群众诉求不够及时。2020年6月,有市民通过热线反映扬中电视台双休日不播天气预报,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融媒体中心回复7月份调整到位,但8月30日仍有市民反映同样问题,直到9月份才解决这个问题问题的整改。

倾听群众呼声、满足受众需求,实现与社会良性互动,是市融媒体中心开门办媒体、打造区域优质信息枢纽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结合暴露出的气象预报周日缺播这一问题,市融媒体中心要求各科室以此为鉴,围绕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可以做什么、大家还能提供什么这一课题,进行深入反思和探讨。各科室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过程中,积极主动、换位思考,第一时间加强沟通、说明情况。同时,丰富电视媒体天气预报播报方式,在栏目化播报的基础上,尝试增加滚动字幕播报,每天白天、晚上循环播出8次。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8.关于“融媒体中心对“‘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理念落实推动不够。对涉及民生的食品安全宣传不够重视,开展宣传报道频次不多,2021年以来,没有开展关于食品安全的专题宣传报道”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报道策划,在掌上扬中新闻客户端和《扬中日报》副刊开辟食品安全专页专版。掌上扬中”APP开设了食品安全专栏,以图文和视频的形式,动态发布食品安全督查、食品安全知识等相关信息。《扬中日报》副刊关注版面,适时转载上级相关机构、相关媒体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要文章和理论论述;健康版面,长期坚持转载与食品健康相关的内容,引导群众正确看待食品安全问题。 二是与扬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合作,追踪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制定了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宣传服务方案,就全年新闻宣传工作开展提前谋划。加大宣传频次,在《扬中日报》《微扬中》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宣传,并对食品抽检结果进行公示,提高群众和经营者的食品安全卫生意识,使食品安全工作更深入人心。

9.关于“‘新闻+政务+服务’的运营模式不够健全,‘掌上扬中’APP服务功能拓展不够。目前还没有政务部门入驻,仅外链接入法律援助、出入境业务、婚姻登记、社保查询等4项政务服务,政务服务事项嵌入率仅22.2%;苏康码查询、求职就业、公交线路查询等10个公共服务事项也是通过外链接入,线上公共服务事项嵌入率只有33%,未能较好地发挥‘媒体+’功能”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掌上扬中”APP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全年5次以上,力争达到10万用户。两会期间,在掌上扬中开设两会直播间,记者在现场以图文和视频直播的形式,第一时间发布两会最新的消息,吸引市民关注;疫情期间,在掌上扬中开设抗疫相互帮专栏,市民疫情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流,提升用户参与度。并同时开设花式宅家专栏,鼓励市民以自拍的形式,分享别具一格的居家活动,引导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加强与部门的洽谈合作,争取市委政府支持促资源整合。向市委市政府递交《关于市融媒体中心改革工作的汇报》,提出打造传媒+政务、传媒+电商、传媒+文创的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议。建议把《掌上扬中》APP作为全市唯一的新媒体平台重点打造,其推广下载使用列入党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考核; 由大数据局协调相关政务资源、生活服务资源入驻《掌上扬中》APP;政民互动平台、12345热线等入驻《掌上扬中》APP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10.关于“团队服务不够到位,服务群众质量不高。团队主动联系服务对象不够密切,辐射和带动作用不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一是继续加强团队的服务机制改革,建立通讯员队伍。 今年3月份,中心对新闻服务团队工作方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从顶层设计方面进一步夯实了条块职责,调整了团队成员。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通讯员队伍,要求各团队定期不定期发布约稿信息,收集各地各部门有效新闻线索,同时分头开展团队蹲点采访、业务交流研讨活动,增进双向沟通、合作联系感情,促进新闻服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二是加强新闻策划行动,推动团队与服务对象紧密接触。今年以来,市融媒体中心围绕全市四件大事,组织各团队沉下身心,主动与服务对象挖掘新闻线索,拓展新闻报道触角。先后开展了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企动企盼春潮篇长江禁捕正当时、新春走基层、生态环境督查整改、疫情防控等专项新闻行动,多角度、高频次、全媒体报道服务单位、部门、板块工作特色亮点和举措,进一步浓厚宣传合作氛围。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11.关于“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存在报销附件不齐全、接收不合规票据、费用代签代领等现象”问题的整改。

会计局派驻财务科即知即改,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照国家《财政票据管理办法》,加强对票据使用的管理,杜绝财务报销附件不齐全、费用代签代领现象。

12.关于个别印刷业务未在市政府定点采购单位印刷问题的整改。

会计局派驻财务科立行立改,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扬中市公务印刷定点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融媒体中心所有印刷业务均须在市政府定点采购名录中实施,否则相关印刷费用不予列支。

13.关于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2019年1月,原市广电中心工会举办趣味运动会,在设置奖项奖金的情况下,仍然给每位参加会员发放现金问题的整改。

市融媒体中心引以为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控工会活动经费列支。会计局派驻财务科按照《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要求,严明财经纪律,按规定使用工会经费。

14.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不够强。对党总支工作的科学谋划不够深入,党建工作缺乏计划性,党员活动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基层党支部活力不足。党支部工作计划缺失,一支部、二支部均未有2021年党支部工作计划问题的整改。

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提出创建“四星级党支部”的计划目标。立足单位职能,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新闻为民360”书记项目为总抓手,持续推进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加强党员活动日的计划性,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 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紧密结合,与联系服务群众紧密结合,做到形式多样,思想性和趣味性相统一。

15.关于基层党支部未按照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合理设置党小组。融媒体中心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一支部、二支部和退休支部),其中一支部党员29人、二支部党员29人,均未设置党小组问题的整改。

中心党总支指导下属支部合理设置党小组。按照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把一支部党员划分为2个党小组,分别为行政中心党小组和经营中心党小组;把二支部党员划分为2个党小组,分别为第一党小组和第二党小组各党小组分别民主选举了组长。切实开展好党员的组织生活,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利,不断提升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6.关于党总支对青年职工的思想引领重视不够,青年职工入党意愿不强烈,40周岁以下非党人员46名,2019年2021年,提交入党申请人数共8人,其中2021年提交入党申请仅2人。年轻党员占比较少,党总支35周岁以下党员12人问题的整改。

中心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建设,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推动群团组织经常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动员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吸引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今年3月份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年轻记者奔赴一线采访报道,在实践中接受党的教育,体悟党组织的温暖,先后有6名同志自愿申请入党,有4名同志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17.关于主题教育不够扎实。党总支抓主题教育不够有力,党史学习教育计划与实际学习内容不一致,存在两张皮的现象;少数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存在敷衍应付的现象,一支部有1名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存在网上复制、出现逻辑错误;二支部有2名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雷同问题的整改。

一是中心党总支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对照上级相关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细化本单位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落实。今年2月起,融媒体中心开展三强三比同奔跑,勇立潮头敢担当主题活动,推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奋力书写加速跑新答卷。印发了《三强三比同奔跑,勇立潮头敢担当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主题活动将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新闻宣传、经营创收、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切实真抓实干,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党组织与相关同志谈话,严肃指出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撰写的心得体会存在网上复制、有逻辑错误的问题,责令立行立改。被谈话同志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表示要积极整改,在谈话之后,均已重新撰写心得体会,交中心党政办。

18.关于在专业人才梯队整合上做文章不够。计算机网络维护、新闻采编、经营管理、技术保障方面专业技术人才比较匮乏,缺乏一专多能的全能型新媒体人。少数人员融合意识不强,学习培训系统性不够,难以适应全媒体时代的岗位需求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职工培训学习计划,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心在3月份制定职工培训学习计划,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分四个篇章:理论学习篇、实用技能篇、战略定位篇、流程再造篇。要求职工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将学习成果进行转化和应用,将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运用到新闻策划、采访、编辑中,生产更多的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产品,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培养和招引网络技术人才。对网络技术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开展网络安全演练。

19.关于在全媒体人才队伍充实上花力气不足,人才引进成效不明显。2019年2021年,招录采集部人员18人、办公室1人,但急需的全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研发经营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中高端人才难以引进问题的整改。

市融媒体中心争取政策支持,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根据三定方案,积极参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招聘活动。2022年,经与市人社部门商定,市融媒体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4名工作人员。其中,2名全媒体记者、1名广播电视记者、1名女播音主持。316日~20日,共有141人报名参考。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20.关于在人才队伍活力激发上下功夫不多,培养机制不够健全,人才储备不足。2019年以来先后调离、辞职的专业技术人员达17人,其中骨干记者11人,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一线的采编力量问题的整改。

市融媒体中心实施一系列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举措,深化绩效考核机制改革,推进内部管理机制和分配制度改革向融媒一线倾斜。制定并落实《扬中市融媒体中心绩效考核办法》。 该《办法》体现两个原则:实干者实惠,多劳者多得,优劳者优得;向采编一线和外宣工作倾斜,向创新创优者倾斜,向经营创收倾斜。

21.关于党风廉政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够深入,没有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多与业务工作会议合并召开,对班子成员强调业务工作的多,传递党风廉政责任的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规定,每半年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7日,中心党总支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纪委全会精神,提出要提升政治站位,细化履职举措,强化纪律保障。二是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党总支委员会主体责任清单,并严格加以落实。三是对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履职纪实平台定期检查,要求做到及时记录。

22.关于纪律教育意识不强,执纪监督力度有待提高。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不够充分,在融媒体中心因广告审核不严被行政处罚时,未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约谈、批评教育和谈话函询等日常性教育提醒问题的整改。

一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2233日,中心党总支书记王晓东分别与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市融媒体中心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中心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应负有的责任,督促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开展廉政谈话,传导压力。3月份,中心党总支紧紧围绕转作风、守纪律、促廉洁主题,采取个人谈话方式,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科室成员开展廉政谈话,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为更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下了基础。三是开展日常性教育提醒。疫情期间,单位一职工私自在中心工作群里发放涉疫内容,涉嫌泄密。中心党总支当即召开会议,对该同志予以通报批评。

23.关于“少数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质效不明显。‘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整改成效不大,融媒体中心虽然落实了引培机制,但培训缺乏系统性。专业急需人才难以引进、人才支撑不足仍是制约融媒体中心发展的瓶颈;‘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长效整改坚持不够,党建工作责任没有始终扛在肩上,党建工作的创先争优和规范化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年内招聘1名播音员、3名记者。目前报名工作已结束,截止320日,共有141人报名参考。二是加强职工业务培训,继续开展融创未来学习讲坛活动。三是积极向上争取人才引进政策,提高新闻人才的政治经济待遇。制定并落实2022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奖励性绩效向采编一线和外宣工作倾斜,向创新创优者倾斜。四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班子成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五是实施书记项目,强化本单位党建品牌的创建力度。加强党员教育和实践锻炼,组织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实践、志愿服务及扶贫帮困等活动,擦亮新闻为民360”党建品牌。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的主动性不够强。对推进解决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的难点和堵点积极协调、主动担当不够,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思想。融媒体中心建设相对滞后。对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要求,硬件设施欠账较多,部分播发设备老旧,存在着安全播出的隐患。新大楼装修和高清数字化设备因资金等问题尚未开工落实,扬中是全省6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至今尚未实质性开工建设的唯一一家问题的整改。

市融媒体中心总支委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加强顶层设计与路径规划,切实推进融媒体中心软硬件建设。一是紧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功能定位,创新工作机制,重塑内容生产流程,摒弃传统生产和传播模式,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互为流量导入口,搭建灵活机动的工作平台,促进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体互联互通、各种服务互相支撑。二是聘请中广电设计院按规范要求设计新大楼工艺方案,筹集资金推进大楼建设,逐步更新老旧设备。先后投入近200万元,逐步更换了部分采编设备,对扬中新闻网、微扬中等新媒体开展了安全等级保护。三是多次与财政、城投等部门会商,引进国有平台公司入股融媒体中心下属扬子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计划通过融资等渠道,解决融媒体中心新大楼建设资金的问题

2.关于“财务明细账反映,截止2020年12月31日,市融媒体中心账面广告收入欠款共计270.49万元,其中三年以上的欠款共计181.32万元,均为合并前原广电中心广告收入欠款,部分欠款拖欠时间已近20年。合并后,市融媒体中心对2016年以来的广告收入欠款落实了具体清欠举措,但清欠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与财政、纪检、审计等部门沟通,对各种类型的欠款情况进行分类,明确可操作的处理办法。目前,会计局派驻财务科已将所有欠款梳理汇总,明确每笔欠款的开票联系人并复印原始票据凭证,作为明确相关责任人责任和开展催收工作的依据,为清欠工作做好了前期准备。二是制定出台了《扬中市融媒体中心广告欠款催收办法》,明确清收要求,严格处罚措施,确保每笔欠款落实到责任人。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了清收欠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广告欠款催收办法,对在职员工2015年之前的欠款、2016-2020年的欠款已经分别明确并落实清欠办法。对2016-2020年的欠款,从20222月起,将暂停发放开票联系人的月度绩效考核奖。对已调出、已离职、已退休等人员的广告欠款也正与相关部门沟通,确定还款时间

3.关于统战、群团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近年来,未对统战、群团组织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市融媒体中心成立后,没有及时选举成立工会组织问题的整改。

市融媒体中心党总支进一步加强对统战、群团组织建设的领导,总支委员会于2022112日召开统战、群团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对做好群团工作的新要求。会议明确,2022年要着力抓群团工作创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群团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今年“五四”期间,市融媒体中心采集部被评为“扬中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以及扬中市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换届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中心领导班子调整,融媒体中心工会计划8月份开展工会换届改选工作。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整改工作还需继续用力、不断深化,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办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力度不减,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市融媒体中心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逐个督办;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立足长远,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抓好巡察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构建长效管理体制机制。

(三)巩固成果,营造良好干事氛围。将巡察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提升服务、加快新闻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争创一流的实绩来体现巡察成果,推进融媒体中心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共扬中市融媒体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20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