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八组:开展城建领域专项监督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14:08:00   浏览次数:3196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围绕城建领域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责任部门切实扛牢主体责任

一是围绕群众关切”,梳理汇总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集中梳理汇总今年以来“12345”“12388”以及来信来访关于建筑工人工资发放、住宅小区项目延期交付、物业管理、建筑施工安全等城建领域相关矛盾问题40余个,坚持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与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结合起来,站稳为民服务立场,紧盯矛盾问题化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依法稳妥有序解决。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聚力监督。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矛盾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作为、乱作为问题,聚焦住建、交通等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梳理权节点和责任清单,开展对照监督。如,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相关房地产项目拖欠工人工资问题,督促住建部门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及时协调处理建设工程领域欠薪问题。今年以来,共计摸排项目5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6份,受理上访人员60人次,涉及金额达400万元,经协调处理已全部付清。

三是精准督导推动,长效化解风险。聚焦群众信访举报、网络舆情反映的相关突出问题,督导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持续跟踪督办。如,针对部分住宅项目交房延迟问题,督促住建部门约谈3家开发企业负责人,并与开发商建立沟通机制,分类分步稳妥处置,同时制定矛盾问题应急处理预案,未雨绸缪做好协调解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