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市纪委监委:以“硬监督”护航提升营商“软环境”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15:08:00   浏览次数:8637

日前,市纪委监委启动优化营商环境绿色通道,聚焦营商环境领域痛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以硬监督护航提升营商软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脉问诊访实情,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启动优化营商环境绿色通道,在市镇两级涉企服务窗口发放免费信封2800余份、优化营商环境联系手册700余册,明晰举报受理范围和业务办理程序,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围绕为项目加足马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暖企走访,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办理时效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帮助压缩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接入等事项办理流程和时间。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在纪检监察信访系统增设破坏营商环境关键字,对收到的相关问题一律优先办理、优先反馈。

划定红线明标准,鼓励政企良性互动

依据《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试行)》,鼓励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与民营企业主健康交往,帮助解决融资、降低成本、用工用才等实际问题。列明负面清单,制定《规范办理营商环境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暂行办法》,明晰受理范围,既防止清而不亲、谈商色变,又杜绝亲而不清、官商勾结。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依规依纪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注意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销号整改提质效,优化政企服务环境

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或信访举报较多的单位和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重点聚焦惠企政策、涉企服务、审批效率、服务质量、执法检查、干部作风等方面,督促责任单位及时予以解决,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综合运用交办单、提醒函等方式,强化交办督办,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庸、懒、散、拖、浮等问题。对党员干部违规干涉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利用职权索取和接受企业宴请等勾肩搭背行为,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