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16:07:00   浏览次数:589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20日至61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8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方面13个问题,市工商联党组对照整改要求,细化为28个问题并制定了56项整改措施。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班子成员抓好职责范围的整改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重点针对巡察指出的三个方面梳理整改清单,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目标。按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截止目前,共召开相关会议10余次,制定完善相关制度8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细化的28个问题和56项整改措施,市工商联立足以整改促素养提升、促作风转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 2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中,4个为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

1.关于学习满足于读文件、念材料,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论述,讨论交流不多,缺乏深入研究。政治理论学习联系扬中改革发展和工商联工作实际进行思考和分析的较少。在改革开放40周年节点,党组没有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学习内容。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成员重新分工,明确专人负责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根据扬宣〔20207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工商联党组中心组全年学习计划,把涉及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工作的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领导的会议讲话、重要论述和批示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三是要求党组成员在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全年不少于6次,党组成员每人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文章。

2.关于对切实发挥新形势下工商联的优势和作用,引领非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治理等任务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开展形势教育等形式,及时传达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引导非公企业人士提高政治站位,投身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今年年初,我市的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积极为防疫捐款捐物;7月份,主动参与万企连万村,共走振兴路村企对接活动;双创期间,踊跃参加文明交通执勤志愿服务。青企会内许多会员企业,连续八年积极参加一双球鞋的暴走公益活动。

3.关于向非公企业传达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实干兴市的部署不够迅速及时。宣传降税减费等惠企政策不够到位,部分非公企业对惠企政策了解不全面。市总商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高引新等方面作为不够,融入不多。问题的整改。

加强与执委企业和商会的走访联系,指导成立村级商会,吸纳各类能人,为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发挥本土乡贤作用。立足服务职能,在相关商会成立了纳税人之家,积极宣传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到目前为止,已协调指导成立了4家村级商会,9纳税人之家

4.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单位机构脱钩工作缓慢。2018年未及时落实《镇江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及《扬中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扬政办函〔20187号)文件要求,直至2019年上级部门来扬复查民间商会注销情况,工商联才引起足够重视,继而逐步脱钩到位。问题的整改。

依据相关文件规定,市工商联于20195月着手这项工作,经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完善相关资料,201911月份,获扬中市民政部门批复,全面完成了扬中市民间商会等4家商会的脱钩工作。

5.关于学习环节抓得不严实,市工商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集中学习计划,实则未按计划进行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准备党课材料不认真、不细致,未结合实际工作,全部从网上下载资料。问题的整改。

召开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此基础上,将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持续推行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制度;对机关同志开展经常性的教育;严肃认真对待党课学习,要求党课教材定稿前必须由党组负责人统一把关,防止学习留于形式,确保学习效果。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6.关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不到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不力,如:工商联党组关于领导班子实施挂商会联系点制度,每月进行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交流;加强执委企业联络员的培训等整改措施工作中均未落实。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视问题清单》中的整改措施也未落实见效。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召开党组会、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特别在826日工商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通过深刻的查摆问题,客观的剖析原因,诚恳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二是加强对班子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执行情况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大家时刻牢记服务宗旨,坚持不忘初心使命,加大与执委企业和基层商会的沟通联系力度和频次,严格执行月度检查,季度交流等工作制度。

7.关于少数班子成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作为不够,认为工商联单位小,事情少,产生松懈情绪。问题的整改。

通过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等形式对少数班子成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充分调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8.关于个别党员干部担当精神有所弱化,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工作执行力不够,交办的任务落实不够认真及时,工作中存在拖拉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少数存在消极怠工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从思想层面开展教育引导;二是通过制度规范行为。在9月份全市开展的作风效能提升月活动期间,根据活动要求,结合巡察反馈的意见,走访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工商联首问负责制、牵头负责制》(试行)办法,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水平;三是严格追责。对工作推诿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当事人予以责任追究。

9.关于不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迟到、早退及不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等现象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20196月份修订完善《工商联机关工作人员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组织机关全体同志重新认真学习,并要求大家严格执行。

10.关于预算管理等相关制度执行不严。商会预算收支未见相关审议记录,商会注销后,剩余资金未及时处置。问题的整改。

根据市政府行政机关和商(协)会脱钩的工作要求,201911月份所有商会完全脱钩,扬中市民间商会注销后剩余资金100多元已经处理完毕。对于单位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单位行政领导审批一支笔,规范财政预算行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11.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报销手续附件不完整,公务接待费、培训费无会议通知或情况说明,宣传支出无协议;大额现金借款未履行相关手续。问题的整改。

根据财务管理相关要求,邀请财务部门同志加强对单位报账员业务知识的培训指导,特别要求在公务接待、培训费、宣传费等费用支出必须有相关材料佐证,加强管理,杜绝大金额现金借款。

1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谨。国有资产规范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基础工作薄弱,无固定资产盘点记录,无验收和领用记录。问题的整改。

要求单位具体负责同志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及时赴相关部门咨询相关事项,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准确详细申报,并且按照要求落实好平时管理工作。单位指定专人,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完善领用和验收手续。

13.关于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大额现金借支较为频繁,商会账户和2019年之前工商联账户上报销1000元以上办公费、餐费等未使用公务卡也未附现金支付说明。问题的整改。

根据财务部门规定,要求工商联公务人员都办理了公务卡,并严格按照要求使用。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规范报销手续。

14.关于超标准报销会议费。未严格执行省市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20171月支出工商联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费4.49万元,资料费和伙食费均超出二类会议费相关标准。问题的整改。

市工商联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超资情况已经向相关单位作了详细解释说明,并表示在以后召开的会议中严格按照要求支出会务费用,做到节约不超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按标准支出相关费用。

15.关于少数干部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不深入,实际走访一线的调研对象少,调研报告简单抄袭网上内容。问题的整改。

精心安排有针对性的调研课题。严格执行挂钩联系制度,定期赴联系点开展调研活动,并要求班子成员每年亲自如实认真完成1篇调研文章,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的现象发生。目前,已有2名党组成员向党组上报了调研报告。

16.关于党组在抓班子带队伍上还有欠缺。党组书记和主要负责人工作划线过于明晰,往往在各自领域单打独斗,工作协调联动不够,力量整合不到位,党组研究工商联工作偏少,窄化为抓组织建设。未能形成团结、高效的工商联领导集体。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工商联党组议事规则》,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二是加强党的领导,注重资源整合,强化沟通配合,增强全局观念,不断提升党务、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三是坚持会建带党建,党建促会建,会建党建同促共建目标,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融合在一起,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这项工作我们将长期坚持。

17.关于在选人用人方面缺乏长远规划和通盘考虑,人员年龄结构老化,5名在职人员年龄均在49岁以上,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干部梯队青黄不接,整体战斗力不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问题的整改。

制订本单位干部选人用人长远计划,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和领导的沟通汇报,争取更大的支持。加强对机关全体人员的关爱,力所能及地采取一些暖心举措,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8月份市委安排1名年轻同志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调到工商联工作,为工商联增添了新鲜血液,壮大了领导力量。此项工作将长期坚持。

18.关于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不足。支部组织力不强,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对党员中存在的不团结、工作纪律执行不严的情况约谈提醒少,推进工商联工作方面乏力。问题的整改。

为加强对所属商会党员的规范管理,理顺隶属关系,9月份将工商联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辖包含商会的3个支部,调优配强党总支领导班子,激发党组织活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完善支部机关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思想引导等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推动工商联工作的开展。

19.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支委会无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记录。问题的整改。

收到反馈意见后党组负责人及时与支部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明确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要始终坚持业务、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按要求做到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并认真做好记录。

20.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20172018年无任何党课记录。问题的整改。

组织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计划并下发文件,要求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思想认识;规范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并要求做到记录详实、工作留痕。

2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不能针对当前支部党员内部不够团结等具体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个别领导干部只讲存在问题,没有深刻剖析思想根源。问题的整改。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精心安排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明确会议主题,规范程序,务求实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主动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在826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查摆问题,诚恳开展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预期效果。

22.关于党组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重视。总认为工商联是群众团体,无资金无项目,不会有什么大的错误发生,落实责任途径单一,存在以文件落实责任现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检查和考核执行不够严格,未做到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同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若干决定》等文件,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思想认识;三是严格执行《市工商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教育管理,加强督查指导;四是加强压力传导,党组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23.关于一岗双责履行偏松偏软。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指导较少、抓而不紧。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存在空转现象,未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未能按照一年两次的规定开展廉政谈话。问题的整改。

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履行一岗双责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要求班子成员对照《市工商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年向党组报告,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不少于2次;规范做好履责记录工作,确保工作留痕

24.关于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到位,三重一大等制度执行不严格。20181月列支工会活动运动服装费用1万元,20199月重阳节慰问老同志工商业者1.6万元,未有会议讨论记录。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20196月制定的《市工商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并要求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范程序,严格监管,完善手续,注意工作留痕;二是根据财务部门的要求,7月份我们再次完善了财务管理内控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廉政风险点的监管力度。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4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仍需深化。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上不重视,落实上不到位。没有明确具体分管领导,没有专题研究、定期研判分析意识形态工作。商会理想信念教育主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常态化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不到位。工商联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基层商会党组织建设乏力,目前尚存的7家商会,仅2家商会建立了党组织。问题的整改。

一是为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党组明确了具体人员分管此项工作;二是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工商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思想意识;三是根据《工商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党组全年至少开展2次专题研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同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年终述职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总结汇报中;四是加强商会党的建设,大力实施党建书记项目;五是充分发挥教育引导的职能,强化对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自己,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每年通过江洲商学院对年轻一代企业家开展理想信念、安全生产、专业技术等内容的培训,计划在下半年举办首期涉及理想信念、政策形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扬中市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关于商会党组织建设方面。年初,已将此项工作作为党建书记项目进行申报,计划今年完成4家商会党组织的组建任务。目前已完成了3家,根据推进情况,有望年底全部完成任务。

2.关于工商联服务中小非公企业工作开展不到位,目前工商联服务对象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些代表性企业上,而与一般会员联系偏少,服务覆盖面偏小。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存在感和影响力不强,群众认可度不高,2019年度机关作风群众评议排名末位。问题的整改。

在服务企业方面,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坚持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大调研走访力度,全面了解基层情况,积极反映企业需求。在提高单位影响力和社会认可度方面,下一步将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加强自身建设,力树良好形象;另一方面通过一人一重点,履职当表率”“新时代企业家师承计划等活动的开展,加大自身宣传力度。

3.关于激发商会活力不够,对照一业一会发展行业商会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对所属商会及各镇(街区)商会指导不力。目前,我市行业商会仅有3家,直属商会只有少数几家活动正常,各镇商会组织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工商联对所属的7家商会也没有相应考核管理举措,2018年、2019年市工商联执委会没能按期正常召开。问题的整改。

今年以来,协调指导服装商会改选,积极推进成立环保行业商会,联合统战部门加强对各镇(街区)商会指导考核力度。计划11月份召开2020年度工商联执委会。关于按时召开执委会的工作,由于诸多原因,特别是单位人少,不能搭建规范的人员组织架构,将继续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反映单位实际情况,尽快按要求召开执委会。

4.关于工商联党支部2018年、2019年申报的书记项目,内容、举措雷同且项目进度计划和实际完成进度有较大差距。问题的整改。

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今年3月份着重从加强商会党建工作入手,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建书记项目。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措施。项目计划全年完成组建4家商会党组织,举办1期培训班,目前已完成3家党组织的组建工作。按照书记项目的工作计划安排,年底前将全面完成4家商会成立党组织和举办一期培训班的工作任务。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问题整改虽已按照方案的要求进行了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看来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将做到以下三点:

1.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

2.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求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共同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3.深化结果运用,全面巩固整改成效。坚持标本兼治,用好用活巡察成果,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主体责任、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1-88337160,邮政信箱:扬中市中电大道811楼市工商联;电子信箱:109524428@qq.com

 

中共扬中市工商联党组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