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二组:立足派驻实际 提升监督质效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14:44:00   浏览次数:8329

2020年,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紧抓主责主业不放松,落实监督责任不打折,立足派驻实际,着力提升监督质效,扎实推动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坚持调研先行,夯实监督基础。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在对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微侨家建设等工作进行监督时,该组深入摸排,对涉及的相关企业、村(社区)进行走访调研,察实情,听民意,让监督的“靶向”更精准。在对新增的被监察单位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开展监督的过程中,该组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台账等方式,详细了解单位机构设置、部门职责、队伍状况等情况,分析研判潜在的廉政风险点,找准监督的切入口和着力点。

坚持督查“长牙”,确保监督实效。督查的力度决定落实的深度。该组坚持以查促改,通过开门见山、真刀真枪,将问题一竿子插到底,确保督到关键、查出痛点、推动发展。通过疫情防控、作风建设、安全生产、巡察整改落实、办公用房使用等专项督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帮助驻在单位深入梳理问题,及时预警纠偏,确保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全年在各类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中,共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4个。

坚持精准“把脉”,提供监督依据。该组通过开展“嵌入式”监督,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全面掌握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共参加驻在部门行政办公会、党组会40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开展监督检查22次。通过参会监督,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巡察反馈、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精准“把脉”,对症开方。

坚持灵活施策,提升监督质量。紧盯“关键少数”,主动约谈各单位班子成员,督促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规范履职,防范廉洁风险。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全年共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强化常态化谈心谈话,不定期向驻在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推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激发干事创业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