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三组:“四个一”紧握派驻监督第一职责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15:35:00   浏览次数:4271

2020年,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从严高效履职,牢牢抓住派驻监督第一职责,从抓好政治监督、抓实疫情防控、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等方面发力,切实发挥好“前哨”和“探头”作用。

一以贯之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将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列席有关会议、走访调研、个别谈话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

一丝不苟抓实疫情防控。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值班值守、指令传达、履职尽责的督促检查,疫情期间共对6家被监督单位及全市医保定点药店开展督查24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件,确保被监督单位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围绕“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将“保就业、稳就业”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医保局、人社局等单位认真落实相关政策,疫情期间减轻企业职工医保缴费负担逾4000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47万元,惠及企业165户、职工14235人。

一体贯彻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推进作风督查,把好重要时间节点“廉洁关”,坚持在端午、中秋等节日发送廉政提醒和开展效能督查。抓住巡察节点实施深层次监督,在配合做好巡察统战部工作的同时,督促3家单位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专项整治、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等专项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和铁腕执纪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抓到底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日常联系、定期通报、联席会议、信访举报处置等长效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情交流会,围绕主责主业,拓宽发现案件线索的来源和渠道,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2020年,该组主动约谈15人次,提醒谈话26人次,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针对被监督单位公务接待费用超标、稽查工作不规范等问题,问责处理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