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工业集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17:28:00   浏览次数:442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20日至61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工业集团原党组进行了巡察。810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工业集团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个方面的问题,市工业(集团)总公司党总支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了79项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工业(集团)总公司立即组织召开全体人员参加的整改落实推进会。随后,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专题研究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刘良福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整改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一周内,市工业(集团)总公司党总支按照巡察组的要求,按时将党总支会议研究审定的整改方案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审阅。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落实到了具体部门和个人,限定了整改期限。

(三)统筹推进整改。在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期间,市工业(集团)总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多次召开专门调度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此外,总公司纪检组充分利用监督职责,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督促推动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一)已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关于学习还停留在表面,以读文件传达、请专家做讲座报告为主,深入研究、结合本职工作贯彻落实的少。一些干部职工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应知应会内容不了解不掌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突出学习重点。巡察以来,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邀请专家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等。创新学习方式。利用好学习强国APP”习近平三十讲等平台和载体,抓好干部职工个人自学,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学习强国优秀学员评比,优秀学员代表交流学习心得,定期通报党员学习积分情况和登录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赴挂钩联系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方式,在保持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的同时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投身转型发展的能力。

2.关于部分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敏锐性不强,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讨论中,学习不深刻,缺少讨论交流。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进一步完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利用单位微信工作群组织全体干部自学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截至目前,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竞赛1次,开展了班子成员轮流领学理论知识5次,谈心谈话15次,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3.关于有的党建书记项目主题不鲜明,以党建项目为名开展业务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围绕服务大局,科学论证立项目。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本地本单位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总公司转型升级、历史遗留问题、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这个大方向,重点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选题,初步确定了发挥党建引领,推进改革攻坚书记项目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明确党组织书记为项目负责人,亲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措施和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推进有章可循。注重品牌提升,从严从实考项目。坚持从严从实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推动书记项目不断提档升级,年底对书记项目进行全面自查总结的基础上,采取实地查看、量化打分等方式,对书记项目进行考评验收,并引用群众评议制度,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书记项目成效。2020年度书记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建档归档工作,务实做到全程留痕。

4.关于工业(集团)总公司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思想建设的倾向,思想教育、宣传引导不到位。总公司至今未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未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及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材料未见相关内容。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总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党政班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定期听取分管领导、部室负责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研究落实意识形态相关具体工作。健全党总支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和落实个人自学、学习记录、总结考核等制度,全程留痕。加大宣传,充分发挥办公室宣传协调作用,利用单位工作群、党务政务公开栏、小黑板等渠道,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定期报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资讯信息,截至目前,共计向各类平台报送信息达20余篇。

5.关于党员干部对新思想、新要求学习不及时、不系统,较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如智慧党建平台、QQ、微信群等,学习了解最新的时事大事、开展入脑入心的思想教育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依托单位工作群、学习强国”APP、移动办公OA系统,定期发布上传党建知识、重要指示精神等,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明确专人负责学习强国登录提醒工作,对登录不及时、学习不力等情况严肃批评问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学习贯穿全部工作始终,真正做到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坚持与时俱进,融合发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等。

6.关于在参股企业经营中,较多强调股权份额小,话语权不够等客观原因,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尚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全面清查,摸清国有资产家底。按照全口径、全覆盖的要求,各部室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梳理、调查、摸排各类资产状况,准确掌握国有资产类别、分布、结构及使用情况,建立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台账,确保重点突出,数据详实准确。加强调研,创新资产管理举措。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方法途径,完善出台《公有资产管理办法》和《扬中市工业(集团)总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共15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积极谋划,优化资产结构。策应市政府城区总体规划,扎实推进东升集团土地收储。

7.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永平村老红旗中学房屋于2018年鉴定为危房并封存,2019年总公司出台了安全生产要点,制定了处置办法,但目前仍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举措,定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领导分工联系点制度,总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纪检组多次亲赴一线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一岗双责创新建立安全生产协管员制度,赴老联合中学采取贴封条、张贴安全警示标语、关键区域明确专人等方式,确保各项精神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反现、隐患问题第一时间整改。目前,老联合中学危房安全隐患已整改到位

8.关于各项工作字当头,工作的前瞻性不强,缺乏力度,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预判谋划、就地解决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进一步解放思想,赴东升集团开展项目调研,分析研判投资风险把控,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经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开展以我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大讨论活动,在投融资、资产整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发展。

9.关于工业(集团)总公司出台了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但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不断完善《总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首问负责制》、《牵头负责制》,总公司纪检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围绕总公司上下班签到、办公室是否履行第一窗口职责、财务部费用支出的风险管控等方面开展了督查,督查以四不两直的形式进行,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紧盯重要环节,杜绝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的形式主义。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还未完全落地生根,党组的宣传教育多,提醒惩戒少,对个别无事请假、迟到早退的职工提醒谈话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202093日召开了作风效能建设动员会,主要领导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机关全体同志做四个表率严格执行15项《总公司内部管理制度》,派驻纪检组常态化开展专项效能督查,对工作中懒散消极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警醒和惩戒,促使干部知耻而进、转变工作作风。

11.关于企业改制后老职工工资发放不合规,有找人签字代领工资和生活补助的情况。部分改制企业职工的全年工资和军转干部、遗属补助集中在年初时一次性发放,不符合相关发放规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做到未巡先改,已于今年1月起按规定按月按人及时发放相应补助。

12.关于工业(集团)总公司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不足,关注点在开会、发文方面,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安排轻落实、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实施好书记项目,发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邀请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徐美琴同志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结合上级统一部署,开展暖企大走访和一联一党建结队帮扶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向心力。     

13.关于党组班子成员较少听取党员汇报,与普通党员谈心谈话少。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充分运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负责人、部室负责人与本部门人员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谈心谈话活动,截止目前,合计各类谈话10余次,做到了评价党员客观公正,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同时做好谈话记录。

14.关于入党审核把关不严格,个别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雷同。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主动配合市级机关工委对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进行考察,全面了解入党对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情况。把廉政谈话作为入党前谈话内容之一,通过谈心谈话,为发展对象上好进门第一课,提醒发展对象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做纪律上的明白人。对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集团纪检组坚持区别对待、分类处理的方法,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办法》进行处理,对发展对象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批评教育、延期等手段,切实保证党员发展质量。2021入党积极分子申报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15.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未做到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办事,2017--2019年提拔任用股级干部7人,领导干部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般人员都没有专门的谈心谈话记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及相关规定,按总经理办公会要求,总公司纪检组对新任用干部开展了任前谈话,谈话记录详实。

16.关于干部梯队青黄不接,单位中层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后备力量不足,新鲜血液补充机制未能启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进一步调整领导班子分工,优化分工职责。着眼公司干部队伍建设长远需要,合理设置中层干部中年轻干部的配备比例和数量,形成培养、选拔、使用年轻干部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办法,注重把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在执行民主集中制过程中,有集中有余而民主不足的情况,分管领导、部室的大小事务须请示一把手后再做决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深入了解民主集中制基本理论,深入学习《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中央有关民主集中制的系列条文规定。强化大局意识,反对本位主义,坚持三重一大、总经理办公会末位发言发言等制度。

阶段性成效: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学习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月初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交流部署当月工作,重大事项专题研究,其他班子成员率先发言,杜绝了个人说了算一言堂的会议机制。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及时留档活动图片、文字材料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总支书记带头查摆自身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详细阐述改正举措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关于总公司党组成员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年中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多以学与读文件为主,思想交锋少,对支部党组织生活指导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总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普通党员深入交流,共同提高。

阶段性成效:已召开专题会议,总公司主要领导对2020双重组织生活会进行了全面部署。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按照上级要求,制定2020年双重组织生活会方案,严格按规范程序开展。

3.关于民主生活会存在着蜻蜓点水的现象,批评辣味不足,党组班子成员之间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

阶段性成效:已于202082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总公司班子成员围绕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巡察意见,深入开展问题原因剖析、努力方向及整改措施,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检查紧扣主题,真正做了亮出问题不怕丑、剖析问题不怕严,辣味十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继续抓好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整改,对可以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制定持续改进措施,规定完成时限。

4.关于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落实不规范,2018年集团总公司机关支部党员民主测评只评不议,自评、互评、民主测评程序不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党员互评要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原则,客观公正对党员投票测评。

阶段性成效:注重宣传,营造评议氛围,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评议计划,作出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党课、会议、各类集中活动等进行思想动员,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按照上级要求,制定2020年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按规范程序开展。

5.关于干部培养缺少长远规划,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项工作的开展。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认真研判干部人才队伍现状,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干部人才队伍为目标,持续推进能力优化、管理优化和结构优化工作。调整现有部室设置,加强人力资源整合,充实改革攻坚主战场。

阶段性成效:制定干部培养长远规划,积极向市人社、编办等部门汇报沟通,开展业务培训。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对单位急需人才进行摸底,按规定积极引进人才。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完善人才培训机制,加强人才培养。

6.关于干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职工身份性质多样、人员混岗,在日常工作中有鞭子打的是快牛’‘能者多劳的情况,影响了整体战斗力和工作的效率。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在教育和制度上抓严抓实,打好预防针,让干部起来,对《内部管理制度》强调执行与遵守,规范机关运转的每个环节。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对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进行再明确、再重申、再细化,通过签订责任书、更新公示栏等,把职责落定,向群众公示。

阶段性成效:开展作风效能提升月活动,制定市工业(集团)总公司作风效能提升月活动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在总公司大院内张贴活动标语,召开专题会议,各部室负责人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整改。

下一步推进的举措:适时召开会议,通过学习效能督查通报,进一步提高警醒教育。赴学习教育基地现身学法,不断提高干部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总公司纪检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紧盯重要部门、重要环节,每月至少开展督查2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323559,邮政信箱:扬中市三茅街道江洲南路38号工业(集团)总公司;电子信箱:281917662@qq.com

     

 

              中共扬中市工业(集团)总公司总支委员会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