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扬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10-20 16:44:00   浏览次数:4321

巫晓辉

2020426日)

  同志们:

  2019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对标上级精神,全力聚焦主责主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市纪委监委荣获2019年度镇江市、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集体称号,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满意度继续保持镇江各市、区第一。

  2020年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中提供坚强保障。

  (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强化理论武装、坚持问题检视整改、激励担当作为、着力为民解难等方面的制度机制,不断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

  全面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行业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以及各地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其中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探索政治监督路径,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增强政治监督效果。

  切实保障制度执行。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以有效的问责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禁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等行为。

  (二)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执纪为民的工作成效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深化运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专项扶贫、行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责任,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加强扶贫脱贫情况复查复核,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对数字扶贫、虚假扶贫等问题紧盯不放、精准施治,对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查处,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按照选择小切口、治理精细化的思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办、挂牌督办,推动建立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督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从具体事入手,着力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从严治理基层土地规划管理、农田耕地保护、村级换届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完善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同政法机关密切合作、协同作战,推动建章立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发挥基层组织监督作用。紧盯基层制度执行刚性不足、基层干部权力监督短板等问题,拓展监管平台功能,深化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从基础制度和日常规范严起,以公开透明促公正廉洁。推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街、区)纪(工)委规范运转、发挥功能,发挥村纪委的监督作用,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推动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完善监督工作规程,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三)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打造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统筹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各项要求。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及时、全面报送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情况。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巩固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着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 “三转,完善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推动监督有效覆盖

  构建联动监督格局。监督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履责记实和监督考核,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打造上下贯通、内部协调、左右协同的大监督格局。

  完善纪法衔接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检察、公安等机关的协作配合、相互制约。认真贯彻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全面落实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管辖、政务处分、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实现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适用依据和案件审理等方面的相互融合,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四)发挥专责监督职能,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筑堤行动,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和抽查核实比例,做到防微杜渐,监督前移。集成优化纪检监察信息平台,依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推进信息化与监督检查工作全方位融合、全流程改进、全系统提升。加强数据研判,围绕信访举报、追责问责、案件查办、案件审理等,定期开展综合分析、专题分析、区域分析,把握趋势性变化,分类精准画像,动态监测政治生态。

  统筹推进专项监督。依托污染防治监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非法金融活动监测等信息化监管平台,拓展延伸监督触角,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建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监督推进重点工作清单,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围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完善疾病防控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精准实施问责追责。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等问责主体作用,做到齐抓共管、精准规范。深入贯彻问责条例,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深化暖心容错工程,正确区分过错和违纪的界限,大张旗鼓地、实事求是地、可观可感地,为改革创新者遮风挡雨、撑腰鼓劲。建立问责回访机制,对把问责作为动力、干出实绩的党员干部,及时提出合理使用建议。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研究建立澄清保护机制,综合运用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五)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开展深入细致的政治体检

  把牢政治定位。坚持把巡察监督与优化政治生态、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紧扣落实两个维护,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工作,以三个聚焦为重点,着力发现并纠正政治偏差。统筹谋划市委巡察,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灵活机动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梳理归纳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突出问题,持续完善监督清单,提升工作质效。深入开展对村(社区)巡察,推动与镇(街、区)纪(工)委、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协同配合,延伸监督触角。

  推动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对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机制、信息公开机制和群众评判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提高专题报告质量,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深化边巡边改工作,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迅速移交办理,短平快解决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六)巩固正风肃纪成果,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开展集中整治,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的方式方法,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加强对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直查快办、挂牌督办、公开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完善动态监测、分析研判、重点督导等协调机制,运用审计、税务等各方面资源,实现督查的常态化、滚动式、全覆盖。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和镇村等,集中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突出问题,密切关注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以考察名义借机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落实会商会审机制,用好问题线索处置监管系统,实现线索收集、查处问责、通报曝光全流程监管。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平台资源,畅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实现监督全天候、无死角。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检视制度建设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和执行漏洞,抓住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推动完善开会发文、津贴补贴、节庆展会、公务接待、督查考核、公车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出台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构建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制度体系。对四风问题查处情况开展月度通报、廉情抄报,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预警提醒;四风问题突出的,及时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逐级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七)统筹推进三不机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坚定减存量、遏增量,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对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的腐败行为坚决亮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这条生命线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健全查改一体机制,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推动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机制,推进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建成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护航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产业强市、实干兴市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做实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和政德教育。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推进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廉政教育基地,整合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资源,讲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扬中故事。深化江洲清风廉洁品牌建设,打造精品项目和精品工程,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四、注重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以干部队伍的高素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

  (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斗争,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打造廉心服务品牌,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职责履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等重大任务监督中擦亮政治底色、彰显责任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二)提升履职担当本领。扎实推进全员培训,创新江洲清风论坛、青蓝工程等活动载体,强化实战练兵,引导干部成长成才。加大干部培养、交流轮岗和选拔任用力度,注重专业人才引进,充实优化队伍结构。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推进,进一步解放思想、细化举措、推动落实。完善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依托网上纪委监委平台,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

  (三)推动制度刚性执行。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落实一套规程、五项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改革业务运行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公开制度要求,深化纪委监委开放日活动,用好媒体、网络等平台,及时公布廉情动态、典型案例,主动向党员干部公开纪检监察机关纪律要求和工作规程。强化《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监测统计、分析研判、通报提醒的工作机制,分类完善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整体提升工作质效。

  (四)严格内部监督管理。扎实开展作风再锤炼、形象再提升专项教育,认真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谈心谈话制度,切实加强八小时以外作风监督,保持纪检监察干部低调务实不张扬的良好形象,严防灯下黑。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干部监督机构和特约监察员作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决不护短遮丑。

  同志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扬中,纪检监察组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扬中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