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扬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15:24:00   浏览次数:4159

2020426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扬中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426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13人,列席会议166人。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镇江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总结提出“五个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的经验体会,省纪委及镇江市纪委全会部署的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殷敏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要拿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状态,深化制度治党、从严正风肃纪;要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要锤炼“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净化作风生态、护航产业强市;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标准,磨砺反腐利剑、打造纪检铁军。讲话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巫晓辉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中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系统推进各类整治,实施巡察“亮剑工程”,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切实扛起首要职责,精准落实监督责任,深入推进体制改革,持续释放治理效能,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动“三项机制”,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采取过硬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化思想认识,明确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服务全局发展;始终围绕标本兼治,推动制度建设;始终保持刀刃向内,强化自身建设。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中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切实保障制度执行。

    第二,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执纪为民的工作成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的监督检查,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按照选择小切口、治理精细化的思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推动建立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发挥基层组织监督作用,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履职、公正办事。

    第三,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打造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巩固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着力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 “三转。监督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有效贯通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完善纪法衔接机制,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第四,发挥专责监督职能,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化筑堤行动,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数据研判,分类精准画像,动态监测政治生态。统筹推进专项监督,压紧压实政治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等问责主体作用,做到齐抓共管、精准规范。深入贯彻问责条例,精准实施问责追责。建立问责回访和澄清保护机制,以有效问责警醒担责尽责。

    第五,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开展深入细致的政治体检紧扣落实两个维护,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工作,以三个聚焦为重点,着力发现并纠正政治偏差。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延伸监督触角。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情况日常监督、信息公开和群众评判机制,积极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六,巩固正风肃纪成果,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突出问题的查处问责和公开曝光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完善动态监测、分析研判、重点督导等协调机制,运用审计、税务等各方面资源,实现督查的常态化、滚动式、全覆盖。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出台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构建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制度体系

    第七,统筹推进三不机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定减存量、遏增量,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健全查改一体工作机制,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党性教育、激励教育、警示教育和纪法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全会要求,注重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队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提升履职担当本领,推动制度刚性执行,严格内部监督管理,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以干部队伍的高素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扬中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