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市级机关纪监工委:严格审核把关 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9-10 17:27:00   浏览次数:6074
    今年以来,市级机关纪监工委加强与各派驻组协助配合,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理工作,截至8月底,共审理违纪违法案件13件。
    严格案卷移送手续
    在调查组移送审理案件时,严格履行移送手续,在交接案卷时进行“三查”:查案卷资料是否缺失;查相关流程及手续是否规范完备;查案卷归档整理是否符合要求。对装订不规范、相关文书资料不全、签字等手续不完备的不予接收,督促各派驻组规范案件材料,确保移送审理的案卷符合审理要求。
    严格证据审核把关
    对调查组认定的违纪违法事实,注重从证人证言、当事人谈话、错误事实见面材料、审查调查报告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分析相关证据资料与错误事实之间的关系,审核谈话笔录、证据资料是否相互印证,形成充分的证据链条,支撑违纪违法事实。对证据不完善的,要求调查组进行补充调查,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确保形成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严格案件审理程序
    对移送审理的案卷进行认真审阅,梳理主要错误事实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以及调查组处理意见及引用条款。在审核案卷资料和证据的基础上,与被调查人见面开展审理谈话,了解调查组调查情况,核对违纪违法事实,听取其申辩,并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教育工作。谈话结束后,审理人员依据违纪违法事实,统筹考虑行为的性质和影响,并依据审理谈话情况,提出初步审理意见,经审理小组讨论后形成审理报告,提交会议研究审定。
    严格处分决定执行
    对审结的案件,及时将处分决定送达违纪违法人员所在党组织及其本人,委托违纪违法人员所在的党组织在党员大会上进行宣布。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督查,与人社部门对接,对已做出处分决定的人员,督促相关单位在年终考核、工资调整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