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3:56:00   浏览次数:568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81115,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应急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319,巡察组向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5方面1235个问题,应急管理局党组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了80项整改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面动员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组织认真领会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47,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逐条逐项细照细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拿出整改措施。局党组书记明确要求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全力以赴抓整改、保落实。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监察大队,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全局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立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巡察整改三清单》,针对所发现的问题制定了80项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人。

三是扎实有序推进,注重整改实效。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按照轻重缓急和客观实际,凡是能立即整改落实的,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条件暂时不具备的,积极创造条件整改;需要长期努力逐步解决的,根据制定的路线图,分期逐步解决,确保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同时,将全面从严治党日常工作与巡察整改工作有效结合,推进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作风转变、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中,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1个。

1.关于对安全生产专家管理缺位。未出台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办法,对安全生产专家未建立正常的考核、聘任、解聘、换届机制,专家库建设进展缓慢、管理松散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向周边地区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制定《扬中市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办法》。根据扬中实际,推进专家库建设,加强专家队伍管理。二是制定并下发《关于推荐扬中市第二届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的通知》文件,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推进专家组规范化建设。

2.关于党组集体领导作用未凸显,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行政办公会与党组会议事边界不清,会议记录不规范,存在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的现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一些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使用未上会讨论,无会议记录问题的整改。

一是从抓规范入手,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建立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重大事项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中层干部培养和推荐、1万元以上资金使用等方面,明确细化集体决策的议事范围,提升决策的科学性,降低决策风险。

3.关于对行业协会监管不到位。市安全生产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未按章程开展活动,沦为僵尸协会’”问题的整改。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39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对已经注册登记但运作不正常的协会、商会及时注销登记,未登记注册且运作不正常协会、商会立即取缔。

4.关于党组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涉及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学习不到位,重点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并严格贯彻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微信群、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二是中心组专题学习时,各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做好领学和交流,强化应急管理知识能力储备,推动学习成果运用和相互交流借鉴。

5.关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走过场。学教活动满足于一般要求,内容不全面,讨论交流少,学习效果不明显,多数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透,政治理论学习意识不强,对安全生产领域基本常识回答不出,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方面的基础知识回答不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年度党建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充分运用党员积分制管理,做好活动记录和考核工作。二是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业务知识、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加强培训和交流,增强学习效果。

6.关于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存在重业务轻思想的倾向,未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未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未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要点,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通过弘扬正能量、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分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局党组、党支部定期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引领。紧盯国际国内形势,热点、敏感问题,及时教育引导,防止负面思想侵蚀,加强微信等媒体文章推送管理。

7.关于局党组对党建工作在思想上未真正重视,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全年未就党建和支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有效部署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月度计划安排,定期组织研究党建和支部工作,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建立《支部党建考核制度》,不定期检查支部党建工作。

8.关于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组织活动未能结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常年形式单一,以学习传达上级文件为主,对年轻同志缺乏吸引力和向心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巩固四星级党支部创建成果、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激发组织活力和吸引力。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同志之间真诚交流,做好谈话记录,注重加强沟通,及时掌握思想动向,增强凝聚力。

9.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未能按要求开展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党员大会记录不规范,党小组职能弱化,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全年上党课工作计划,落实主讲人,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支部指定专人做好规范记录,做到主题鲜明、记录详实。二是党支部加强对党小组的指导,党小组组长切实履行职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10.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部分党员的入党资料不齐全,缺少相关材料。党费收缴不及时,半年收取一次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操作手册》,按标准发展党员,完善各类考察材料。二是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每月缴纳党费。

11.关于支部选举工作不规范。201610月支部换届选举未按照选举工作条例执行,选票上注明候选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实则按领导职务高低为序排列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程序,按要求及时完成局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严格按照选举办法和有关程序进行选举。

12.关于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不健全,日常管理宽松软。未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台账,派车无审批、出车无记录;未实行信息登记和公示制度,油耗、运行费用单位核算和年度绩效评价制度不健全;公车信息化平台的使用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加强对公车的日常管理。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公车信息化平台,做好车辆管理工作。

13.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创卫期间公款吃喝,花费较多;安全管理培训会议,超标准安排工作餐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费用报销规范,做到三单齐全。

14.关于慰问费逐年递增,增幅较大,12月份在全年占比高,慰问对象不明,未注明具体事由问题的整改。

一是重新修订完善局慰问制度。二是严格参照苏工发〔201813号文件规定制定慰问制度。按照慰问标准开展慰问,注明具体事由,确保不超标准。

15.关于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智能考勤系统设置不全面、不合理,不能如实反映迟到、早退时间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二是调整智能考勤时间,定期对考勤情况进行通报。

16.关于安全生产检查双随机制度公开执行不到位。实际操作过程中,职能科室未能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少数关系好、走得近的专家被抽中参与检查的频率较高,领取的专家费相关较多,随机抽取有名无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安全生产季度双随机督查考核专家抽取规定》管理办法。二是规范专家抽取审批程序并完善相关手续。

17.关于机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少数人责任意识淡薄,进取精神不强,对中介服务公司监管不足,指导不多,引导不够,导致相互之间恶性竞争,造成了一定的基层负担和负面影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第三方机构服务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二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监督检查,定期采取检查、通报、约谈、黑名单等形式对中介服务机构进行监管。三是严格执行案件移送办理程序,明确落实具体工作职责。

18.关于对基层工作部署多、沟通衔接少,缺乏实效。应急局挂牌成立后,赴基层走访指导督促较少,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存在重发文,轻落实的现象;科室之间缺乏统筹协调,各行其是,令出多门,镇(街、区)工作群中常出现同一天安排多个活动相冲突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年度走访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撰写调研报告。二是统筹协调好全局工作,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给基层减轻负担。

19.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责任传导压实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缺少专题研究部署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严格贯彻落实。二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每季度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开展作风检查并通报结果。

20.关于部分领导一岗双责意识淡薄,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教育监管不到位,两个责任履责纪实平台内容偏重业务,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较少,存在偏科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并层层签订局党风廉政责任状,党组书记定期听取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及时掌握情况。二是增强责任自觉,做到照单履责、全程留痕。

21.关于违规收取安全生产责任抵押金。中央明确要求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局党组仍变相向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收取抵押金问题的整改。

即知即改,全部退还各镇(街、区)和市各有关部门(单位)收取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

22.关于安全生产专家费发放不规范。少部分未在专家库名录中的部门公职人员领取了专家费;专家费发放不符合财务规定,存在单位报账员代领专家费,再转至各专家个人银行卡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落实《安全生产专家费发放规定》。二是严格专家费发放程序和手续,杜绝代领再转专家现象。

23.关于内部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并违规执行,食堂菜品、物资购买和保管长期由一人负责,存在监管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定物品采购、保管、领用制度。二是加强对食堂日常管理,食堂物品购买、保管分别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健全管理台账。

24.关于固定资产租金收缴不及时。对至上安全生产服务有限公司租金催缴不力,未按合同执行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对机关固定资产监管,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台账,做到账实相符。二是按合同规定收取至上公司租金。

25.关于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交流机制不畅,调进的多,调出的少;内部晋升渠道狭窄,多年来只有一名中层干部得到提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中层干部轮岗锻炼,提升综合能力。二是有计划地引进专业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0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在学习研究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上不够深入透彻,核心要义掌握不全面。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上搞变通、打折扣,选择性执行问题的整改。

323,局党组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深化学习,思想认识得到提升。下步推进举措: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二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领学、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

2.关于在机构改革过程中,消防减灾职能推进不力,未能充分理顺、融合消防减灾职能。应急管理局成立后,没有统筹抓好消防救援工作,消防领导力量薄弱,成立的火灾防治管理科目前仅1人;各镇街区机构改革还未到位,机制运转不畅,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镇(街、区)仍属民政条口管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街、区)改革已列入全市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主动与各镇(街、区)及市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各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由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牵头。二是加强与消防的沟通交流,明确职责,统筹协调好消防救援各项工作。各镇(街、区)改革正有序推进中。下步推进举措:一是在镇(街、区)机构改革未到位之前,主动加强沟通,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人管、不脱节。二是根据省市一级对消防工作的统一部署,继续加强与消防救援大队的沟通协调。积极向市委编办申请增加编制,或申请安排社会化用工招考,增加监管力量,确保事有人做。

3.关于党组在谋大局、促发展方面站位不高,缺少实质举措。应急管理能力有所欠缺,对个别行业监督管理不到位;各类应急处置预案不够细化,应急演练层次不高;各镇街区至今未建立应急信息平台,信息的收集、汇总未能有机融合,难以对各类突发事件进行全面检测和预警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谋划制定全年的工作要点,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二是制定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市级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的通知》。三是426,下发文件明确应急预案演练要求,515,前往油坊镇鸣凤村、八桥镇八桥村开展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会宣传活动。四是将预案管理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五是51,应急综合业务系统已正式运行。六是制定危化品年度工作计划。目前,全市28个预案中,已有1个预案正式发文,7个已提交市政府待发文,还有20个正在修订中。下步推进举措:一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开展综合应急演练,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要求有序开展演练,通过演练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二是对各部门、各镇(街、区)预案修订、演练等工作开展检查,推动预案管理的常态化。三是组织开展全市应急联络员、灾害信息员培训和参观学习,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提升信息报送质量。四是持续推进危化品专项整治,继续加强对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监管。五是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计划5月下旬组织经营户进行培训,并按照新标准重新核发经营许可证。六是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高监管人员素质,提升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业务能力。

4.关于对企业安全生产统筹协调管理不到位。在粉尘涉爆等特殊行业领域,应急局出于安全角度要求企业通风生产,环保局出于环保角度要求企业密封生产,部门之间存在职能冲突,造成企业无所适从问题的整改。

组织开展全市喷涂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粉尘防爆安全规程》(GB15577-2018),逐家整改,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除油坊镇、西来桥镇共3家静电喷涂企业正在停产整改外(油坊镇朝阳机电正在施工整改;西来桥时进电器、兴洪配件已签订了采购新生产线协议,510开始安装新生产线),其余静电喷涂企业对照督导组交办隐患清单完成了隐患整改。下步推进举措:督促油坊镇、西来桥镇共3家静电喷涂企业完成隐患整改。

5.关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式简单,内容单一。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研究部署少,未能结合安全生产新形势、新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开展与省市媒体的合作,通过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三是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截至目前,局微信公众号已推送40余篇文章。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下一步继续加强与省市媒体合作,根据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6.关于以文件落实文件,抓工作落实不力。应成立的9个专委会除特种设备专委会成立外,其他专委会均未成立,仅下发了文件,未实质性开展工作问题的整改。

督促公安、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教育、经济发展等部门,按《关于印发<扬中市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成立相关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市各相关部门已全部成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下一步将督促各专业委员会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分析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7.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程式化形式化居多,讲表面现象多,剖析党性问题少,谈工作问题多,谈思想问题少;查摆问题不够较真,三言两语,轻描淡写问题的整改。

47,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每个环节,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严肃,局党组成员均能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成效。下一步将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各项环节,深刻剖析党性问题,杜绝程式化形式化

8.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落实编制管理意识不强,混编混岗现象比较突出,监察执法大队人员编制14人,有6人被抽调至其他科室;专业人才力量配备薄弱,缺少相关法律专业和安全专业人才问题的整改。

新进人员按招录岗位安排工作,减少混编混岗使用。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通过公开招聘和选调等方式充实专业人才。暂时还未能够找到合适人选。下一步将通过人才引进和公开招聘充实专业化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对年青干部的培训。进一步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尽快落实专业人员。

9.关于合同制职工招录不规范。3名合同制人员未经公开招录,进人随意问题的整改。

已完善合同制人员的考察材料。下一步推进举措:严格按照程序公开招录。

10.关于安全生产奖励机制导向性不强,考核评分和考核等级未体现差别化,激励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2020年镇(街、区)、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已制定并报市考核办和市委常委会议审核同意实施。下一步将严格目标管理考核,按考核结果兑现奖惩。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两个月的不断努力,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这个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我们将继续扛起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持续保持整改工作热度,连续抓好问题整改和成果拓展,不断把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引向深入,为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

二是聚焦问题,持续推进整改工作。持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科学、更严密、更有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紧盯不放,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三是持续发力,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切实把各项规定执行落实到位。一是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和三重一大事项,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领导干部走下去、沉下去,提升调研实效、破解工作难题。三是落实三项机制,下大力气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着力强化干部的担当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和马上就办的作风,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是狠抓落实,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总体工作布局,聚焦主责主业,大兴实干之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高点统筹布局全岛一盘棋、全市一张网,护航产业强市、实干兴业,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329196;邮政信箱:扬中市江洲西路185号扬中市应急管理局;电子信箱:yzajj526@163.com

 

                           中共扬中市应急管理局党组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