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水务集团党支部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4:04:00   浏览次数:1489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81115,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水务集团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311,巡察组向水务集团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6方面23个问题,水务集团党支部高度重视并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照整改要求制定下发《水务集团党支部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制定了44项整改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董事长范选华同志任组长,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卢健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对集团公司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整体推进。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举措,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做到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目前,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23个问题中,已整改到位的16个,包括需长期坚持的2个,正在整改推进的7个。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工程现场环境管控不够到位,存在道路扬尘、车轮带泥行驶等环境问题。2019429629国家卫生城市检查考核提出,前进南路、柳竹新村等五水联治工地现场覆盖不规范,洒水降尘不到位;巡察发现,文化新村、春柳路改造过程中仍然存在带泥行驶现象问题的整改。

以上这些地段已完成工程施工,我们将举一反三,对正在实施和即将进场的工程严格现场环境管控,为创文、创卫和环境建设作出贡献。一是认真对照《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标准》,以严实的工作举措,全面整治施工工地。在施工现场设置稳固、整齐、美观并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连续封闭式围挡;二是在工地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和喷淋设备;三是对施工现场道路两侧及空地进行绿化、硬化或覆盖,对其他裸土、堆土和易产生扬尘的材料等进行有效覆盖;四是在工地配备小型雾炮车,进行除尘、洒水、道路清洗等作业。

2.关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如供水站水质检测落实不严格、管理制度未上墙;施工现场围挡不到位,未设置明显警示标志,且存在少数施工员、安全员不带安全帽或不在场等现象。供水站在线监测无书面记录,周检测、月检测落实不严格;次氯酸钠进出货、制度管理未上墙问题的整改。

加强乡镇供水站全方位管理力度,在制度制订和执行上下功夫,力求做到供水站的管理有力有序,供水站工作依法合规。一是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求和供水安全、水质检测行业标准规范,做好水质在线检测工作,并及时完整记录在册,3月底前水质检测制度、药剂(次氯酸钠、聚合氯化铝等)管理制度上墙公示;二是以严实的工作举措,全面整治施工工地,在施工现场设置稳固、整齐、美观并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连续封闭式围挡;三是强化包括安全员在内的所有工程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杜绝不佩戴安全帽等违规现象再次发生。

3.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不到位,未见相关工程建设、供水安全隐患自查表及后续整改情况问题的整改。

将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常抓不懈,建立完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机制,并与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挂钩,与绩效奖金挂钩。在坚持抓好所有工程项目、供水生产、污水处理等工作常态化安全检查和自查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4月底前完善工作方案,对照方案认真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强化问题整改,以事不过夜的标准,及时完成隐患整改。

4.关于安全检查未能做到全覆盖,日常安全巡查不到位。2019年五一期间按照检查方案,五个检查组共应检查32个在建工程点,实际只检查17问题的整改。

3月底前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计划,强化日常安全巡查工作机制,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均要做到实施有方案、检查有标准、隐患有整改、整改有措施、措施有落实,确保检查全覆盖,整改全覆盖。

5.关于学习教育未能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活动形式单一,存在被动学习、粗放学习现象,党的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未能入脑入心。谈话反映,部分员工认为集团内部学习教育影响了自身的业务开展,学习思想心得材料未从自身实际出发,存在抄袭现象问题的整改。

把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学习教育牢牢抓在手上,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方面下功夫、花气力,使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知行合一。一是年初排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及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按计划严格执行;二是创新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步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领学相结合、讨论交流与观看影像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手段,提高学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对员工的教育管理。3月底前组织一次谈心谈话,对相关人员的抄袭问题进行提醒教育。

6.关于组织生活会未切实有效开展,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相互批评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缺少辣味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缺失。两册一本记录不规范,2019年支部特色、工作计划内容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遮遮掩掩,不搪塞护短;二是建立健全会议记录制度,明确会议记录内容相关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会议记录和存档工作。及时收集整理相关会议资料,认真、详细记录参会人员的发言及表态意见;三是完善2019年度两册一本相关内容,进一步明确两册一本记录要求,规范记录。每月检查其记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

7.关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不足,具体负责支部党建活动人员不是党员问题的整改。

4月底前,具体负责支部党建活动人员调整为党员,同时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培养。通过整改,推进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8.关于少数党员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记录不规范,年度积分评定情况中评分和等次不对应,年终述诺、联系服务群众等内容未填写问题的整改。

一是4月初安排专人开展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回头看活动,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完善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相关内容。二是4月上旬,在党员大会上传达先锋亮绩积分管理手册填写要求,同时要求全体党员按要求填写,每季度开展一次检查。

9.关于工作态度不严谨,《关于报请审批扬中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请示》所有文件(附件)标题有文字乱码,且附件不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端正工作态度,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二是严格执行校对制度,每份稿件均经相关人员进行校对、签字。

10.关于部分消除黑臭水体工程项目(城东、城南、城北、建设片区雨污分流改造)未按要求完成序时进度问题的整改。

科学组织城东、城南、城北EPC项目施工。通过整改,原则上确保各项工作能按照序时计划进行。

11.关于少数工程报验资料未及时验收、签章问题的整改。

配备专职的资料员履行职责,提供工序报审并验收合格的资料备查。检查、监理单位的监理日记、平行检查记录形成闭环管理。项目负责人及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如情节严重的报质量监督站备案。

12.关于未能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主阵地作用,扬中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扬中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网站通知公告栏目近半年未更新,政策法规栏目自201696后未有更新问题的整改。

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做到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与治水工作、公司经营发展同步推进落实,第一时间反映治水工作和公司生产经营动态,及时更新维护。

13.关于“‘智慧水务联网监控平台未能正常运行,监管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目前泵站(坑)运行平台在前期试运行调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整个监控平台的联网联动,加强对平台工作人员的软件管理和业务能力培训,建立日常监管台账,确保平台发挥效果,该项工作3月底前结束;后续将随着接管泵站的增加,结合污水厂中控室的建设投用,不断地扩充完善平台功能,发挥最大的监管效果;二是根据目前平台网络建设先行对工程现场的智慧监管,待后期网络建设到位后,发挥平台的最大作用。目前每天两次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4.关于存在部分公务接待超标现象。部分绩效奖金支出、慰问费无明细清单或审批手续。固定资产登记不及时。账务处理错误,会计报表不能如实反应公司真实资产负债情况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集团公务接待标准,杜绝超标现象,严格执行公司财务制度和费用报销制度,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对于报销资料不齐全,审批手续不完善,一律不予报销、支出;二是不断完善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专人从事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按照新版制度,4月底前完成固定资产统计登记,并张贴公示。

15.关于合同管理不规范,少数购销合同未签章。碧泓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与扬中市正兴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石子、黄沙购销合同,与扬中市文泰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水泥购销合同均未签章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合同会签制度,加强合同管理和审查,加强培养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确保合同程序完善、规范。4月上旬完善《合同管理制度》。

16.关于工程量增补手续不规范、不及时。部分不在招标工程量清单范围内发生的工作量,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以工程工期紧、整体工程体量大为由,未能及时办理增补工程签证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施工单位管理,工作量现场确认,第一时间尽快依照现场实际工作量完成工程量现场签证,同时由施工方、监理方、业主方分别确认;二是要求施工单位配备专职资料员,在7天内提交签证资料(包含签证原由,具体工作量确认,影像资料必须齐全),杜绝签证后补现象;三是要求监理单位严格执行相关的规范要求,加强对工程量增补工作的监督。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有7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之中。

1.关于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城区污水处理决策参考不够,存在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隐患。沙家港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目前处于搁置状态,兴隆污水处理厂处理空间趋于饱和,一旦出现设备故障,容易引起城区污水倒灌,城区污水管网联网后,存在无法及时处理污水或胀管等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

沙家港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工程,3月底完成招标工作,4月上旬开工建设,预计10月份完成改造,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厂站网一体化运维的要求,在完成资产交接的基础上,根据有关委托运维协议,全力做好城区市政雨污水管网、截污泵坑、污水泵站等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定期检查、检修、保养。

2.关于项目后续管理存在短板。已竣工验收工程迟迟不能移交,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已消除黑臭水体项目仍存在污水入河现象问题的整改。

目前,按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定出台的城区排水设施运维管护要求和职责分工,做好移交的准备工作。通过整改,不断改进工程项目管理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明确排水许可、工程监管、日常巡查、违规查处等工作的职责,做到凡事有人管管则管到位,防止治水出现前清后污的现象。整改过程中,将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不断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使得水环境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维护治水成果,杜绝向雨水篦子和河道倾倒垃圾、餐厨废弃物,私拉乱接排水管网等行为。下一步在6月底前将水务集团已竣工工程移交给相关单位,由相关单位实施有效的监管。

3.关于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不够及时。少数调入水务集团工作的党员党组织关系未及时转入,影响日常组织活动问题的整改。

目前,已做好周洪兵、蔡春惠2名党员的转接工作。通过整改,不断规范党员管理工作。5月份将做好王涛同志的转接工作。

4.关于对治水工作前期调查、宣传工作不细致,对居民意见收集不全面,部分群众对治水工作理解、支持不够问题的整改。

目前,通过宣传手册、宣传画、微信、报纸和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加强治水工作的宣传,群众对治水工作有所理解。针对社会各界对治水工作的关切关注,下一步我们将在加大宣传工作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一是开工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工程方案进行优化提升,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诉求;二是建立社会监督员队伍,在每个村(社区)组建一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技术人员组成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对工程实施进行监督,帮助协调群众矛盾,争取群众理解支持;三是对已竣工工程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回头看工作,对群众不满意的地方进行整改。

5.关于“12345热线投诉工单2017年至2019年呈大幅度上升趋势,集中反映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破坏原有公共设施、群众财产等现象,且修复整改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目前,按照文明施工管理要求,加强工程现场精细化施工管理,同时严格安全施工设计方案和施工规范,开展施工作业,最大程度避免对公共设施和群众财产的损坏,确属不可避免的,第一时间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完成修复修缮。下一步将切实提升工作责任心,减少相关问题的发生。

6.关于工程质量把关不严,未将好事办好,在群众中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群众反响较大。如怡港小区因施工方管道漏接仍出现化粪池满溢现象;市民多次反映港联华庆小区等地窨井盖不平,车辆过往响声很大;柳竹新村干道有多处开裂现象;同心路跑沙严重;与管线单位(自来水、供电、燃气、电信等部门)协调不够,导致整体工程施工速度不快,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出行问题的整改。

通过将质量把控作为工程监管的重中之重,通过抓人、抓材料、抓施工工艺等重点环节,提升工程质量。怡港小区因施工方管道漏接仍出现化粪池满溢现象已整改完成;港联华庆小区等地窨井盖不平,车辆过往响声很大的事情已对地窨井盖进行橡胶圈加固解决;加强质量监管,积极配合第三方机构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加强与综合管线单位沟通协调,严格落实同槽施工、杆线同步下地等要求,杜绝重复开挖现象,最大程度降低工程施工对群众生活出行的影响。下一步,针对柳竹新村干道有多处开裂问题,施工单位将对该段路面进行返工处理。

7.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党支部未按清单要求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较少,廉政建设压力传递机制不够畅通,廉政责任未压实到位。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履责记实记录不规范,存在超时记录、应付现象问题的整改。

目前,按照清单要求,上半年分析了一次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3月底前已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经整改,不断压实了主体责任,畅通了廉政建设压力传递机制。今年,领导班子成员将继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细化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教育、监督,严格执行筑堤行动,盯牢关键节点,扎牢制度笼子,扎实推进反四风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做到三天一登录、五天一记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221068;邮政信箱:扬中市中电大道239号扬中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电子信箱:yzswjt@yzswjt.com

                 中共扬中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