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融媒体中心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4:05:00   浏览次数:699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91115,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原市新闻中心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310,巡察组向市融媒体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融媒体中心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整改工作,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相关副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直接领导、全程推动、严格把关。按照自下而上、层层反馈的原则,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针对反馈问题和整改建议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中心还专门制定《市融媒体中心巡察整改三清单》,进一步明确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及责任要求。在整改工作中,主要负责人坚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调度、亲自督办;领导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对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抓细抓严抓实;各责任人、责任科室均结合实际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现了整改工作全覆盖。

二是标本兼治、健全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对具备条件、能够解决的整改事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努力、标本兼治的整改事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融媒体中心加强制度修订与完善,就巡察反馈意见中6个方面37个问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整改工作。

三是统筹结合、务求实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及反馈意见,市融媒体中心坚持举一反三,注重统筹结合,坚决把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既让干部职工在整改中受到教育,又让干部职工放下思想包袱,打消顾虑,全身心投入新闻宣传工作中,真正做到以整改促工作、以工作成效巩固整改成果。

二、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3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1.关于领导班子对新媒体缺乏有效引导。主动谋划党的舆论阵地服务中心大局举措不够多、形式不够丰富,‘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影响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与时俱进,加快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一是制定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定期集中学习新媒体知识,组织参加广电实战网络直播课程学习培训。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融媒体中心台、报、网、微、端等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二是开展掌上扬中”APP线上线下推广活动。通过富有创意的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下载使用,确保其在互联网的舆论场、覆盖面、影响力。三是制定实施产业强市、实干兴市全媒体宣传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紧跟跟紧文章,全力打造精品栏目,力争让新闻报道有用又好看

2.关于班子成员存在一定的本位主义倾向。在工作中更多满足于完成各自分管工作,欠缺通观全局的视野,向心力、凝聚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防止和反对本位主义,强化全局意识。一是制定领导班子学习计划,组织学习政治能力建设相关内容。二是研究制定中心“AB工作制,使班子成员互相熟悉各自的分管工作。4月份,制定下发了《融媒体中心领导干部AB角工作制度》,要求中心班子成员按照“AB制度议事,互为补充,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

3.关于少数党员价值取向存在偏差,在单位合并、广告费提成等方面过分计较利益和得失问题的整改。

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党员干部以更加良好的作风履职尽责。一是积极创建四星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二是实施广告经营体制改革,适当降低行政部门广告提成。实施广告六统一管理,推行目标责任考核。

4.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缺乏激情。创新作为、化解难题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发展瓶颈,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每人领办一个课题,开展调研,撰写报告。通过调研,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分配机制。营造全员激情创业、勇于创新、积极创优的工作环境,努力推动融媒体中心又好又快发展。

5.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亟待加快问题的整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性,主动顺应全媒体时代发展趋势,结合扬中实际,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一是制定市融媒体中心三定方案。市委办已于202047印发《扬中市融媒体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二是制定市融媒体中心人事制度改革方案。三是制定市融媒体中心绩效管理制度。四是推进市融媒体中心新大楼建设。

6.关于“‘党报姓党政治站位不够高。在宣传党的主张,解读党的政策方面,存在政策宣传碎片化、公益事业功利化倾向问题的整改。

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制订职工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二是制定并落实编前会制度。准确把握舆论导向,统筹合理安排节目(栏目),提高宣传质量。三是在《扬中日报》开辟理论与实践专栏专版,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

7.关于未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高度统一。广告经营与新闻采编两分开规定执行不够严格,采编和经营合二为一,少数干部职工奉行广告就是第一生命线的原则,导致内部竞争,影响单位整体形象问题的整改。

今年以来,市融媒体中心进一步推进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规范的新闻传播秩序,努力推动媒体新闻报道和经营事业协调发展。一是实施广告经营体制改革,建立广告经营与新闻采编两分开新的运营模式。厘清媒体经营工作的边界,提升经营工作的规范化程度。二是取消采编人员年度广告考核任务及广告奖。确保新闻媒体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开展新闻舆论工作,不断提升自身公信力、满足广大群众的信息需求。

8.关于社会影响力有待增强。传统媒体《扬中日报》赠阅对象主要为政府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受众范围不够广泛、深入,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有待进一步扩大问题的整改。

努力做好《扬中日报》的发行工作,提高其覆盖率,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一是加强对《扬中日报》发行工作督查,提高投递到位率。二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扩大《扬中日报》赠阅面。

9.关于新闻报道广度和深度不够。订单式报道较多,跟踪式、调研式的深度报道较少,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不多,新闻报道含金量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采编人员从履行职责使命的高度把握四力,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要求认识四力,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需要践行四力。一是深入开展新闻系统增强四力主题教育活动,落实新闻为民行动。二是推进实施采编人员“5+X”挂联制度,开展新闻作品三好评选。

10.关于新技术、新业务拓展缓慢。移动优先策略落实不够到位,虽然开辟了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传播平台,但存在浅尝辄止、推进不力现象问题的整改。

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推动主流媒体加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占领舆论制高点、主阵地。充分运用视频、动漫、动图、H5VR、手绘、快闪等新技术新手段,创新新闻产品表达方式。出台推动主流媒体移动优先融合发展的有关具体措施,让主流媒体报道更好地抵达读者和受众。一是加强采编流程再造,升级内容生产模式。二是绩效考核向新媒体倾斜,鼓励新媒体作品的创新创优。三是实行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编委负责制,强化责任落实。

11.关于理论学习与形势任务要求结合不够紧密。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学习形式单一,理论指导实践不够有力。学习教育满足于照本宣科,忽视实效,党建基础理论掌握不牢靠问题的整改。

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等制度,着力抓好新发展理念的学习贯彻。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学、党员轮训集中学、支部活动灵活学、开设讲堂研讨学等形式,健全完善供给侧菜单式学习教育新模式。一是积极创建四星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同志学习政治理论。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邀请有关领导、专家给党员授课,既请进来学、也走出去学。三是定期组织有关政治理论测试,测试成绩纳入年底绩效考核。

12.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不够深入细致,对少数干部职工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及时加强教育引导问题的整改。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往深处做、往细处做、往实处做。结合召开年度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加强分析研判,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督促被谈话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13.关于管理方式过于简单,谈心谈话艺术性欠缺,未达到春风化雨效果问题的整改。

建立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在谈心谈话中体现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既尊重个人意愿,更严格组织原则,注意观察引导,注意倾听回应,注意以诚待人。

1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作为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职能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地位未充分彰显,极少数干部职工政治敏感性不够强,控制和消除负面舆情的手段不多,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导向、管好队伍、管好阵地。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二是严格落实新闻采编三审三校制度,增强政治把关意识。三是通过各媒体平台,高频次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关于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够正常,党支部下设两个党小组,未正常开展活动问题的整改。

一是以组建融媒体中心党总支为契机,积极创建四星级党组织。二是党小组积极参加四星级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提升四力作表率、媒体融合做先锋主题活动。

16.关于党员积分管理手册、支委会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部分记录敷衍应付、记载不详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定期对积分手册进行抽查和指导。二是指定专人记录支委会会议内容,并加强指导、培训。

17.关于未牢固树立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未做到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的整改。

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一是制订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强化党建理论学习,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二是建立党建工作绩效考评机制。立足标准+示范要求,积极推动星级党组织创建升档进位,激发抓好党建工作的内在活力。

18.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够有力,部分主题教育实效性不够强,党员讲学未真正有效落实,党建理论知识学习宣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印发两学一做学习读本及相关辅导资料。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深入总结主题教育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把学习新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二是每季度开展党课教育,实行人人讲堂工作机制。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答疑释惑、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19.关于人员招聘缺乏计划,前瞻性不足。非在编人员数量较多,人员经费开支较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三定方案,积极参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招聘活动。二是加强非在编人员动态管理,实行绩效考核。

20.关于非在编人员录用程序不够严格。人员聘用比较随意,未严格履行公开招聘相关手续,用工合同签订不够完善,部分合同到期后未续签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把好非在编人员入口关,做到逢进必考,程序规范。二是加强对非在编人员规范管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完善录用手续。

21.关于工作人员能力素养参差不齐。岗位设置、人员安排不尽合理,存在人岗不相适现象。个别人员不能适应岗位需求,但仍然招录使用,造成人力资源浪费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职工双向选择,科学配置人力资源。3月中旬,我中心已拟定《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二是实行绩效考核末位警示制,对不胜任工作者,予以待岗或辞退。4月份,我中心辞退了一名临时聘用人员。

22.关于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领导班子年龄结构老化,未形成老中青梯次结构,中层人员晋升通道不畅。新闻中心组建至今,流出人员达40余人,优秀人才不断流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大对后备干部(人才)的培养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多劳多得考核机制,做到待遇留人、环境留人。

23.关于人员培养培训不够科学深入。培训工作缺乏计划性、系统性,专业、专题培训较少,培训覆盖面不广,部分培训缺乏针对性、实效性问题的整改。

适应媒体融合发展需要,把新媒体业务培训作为基础性工程,以现场新闻理念、新媒体终端采编发规范和全媒体采编知识技能为重点,分层分类加强对采编业务管理人员和采编人员的全媒体采编培训,有效提升干部职工驾驭新载体、掌握新思维、运用新手段的能力。3月份,制定了职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全年将继续开展融创讲坛广电实战等专业、专题培训。

24.关于专业人才缺乏,成长缓慢,人力资源不足,已成为制约新闻事业发展的一大瓶颈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今年计划招聘播音员、主持人各1名。二是与人社局商定,今年上半年招录事业人员4名。

25.关于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人员岗位固化,没有定期进行轮岗交流问题的整改。

上半年,我中心将结合融媒体中心三定方案,优化岗位设置,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职工双向选择活动。

2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少数班子成员工作布置多、关注过程少,听取汇报多、深入基层少’”问题的整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查摆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贴近基层,多办实事。一是班子成员加入采编团队,定期开展“5+X”挂联活动。二是继续推进班子成员月例会制度,交流上月工作情况及本月工作计划。

27.关于部分采编人员深入调研不够,新闻报道不接地气、缺少深度,反映基层社情民意报道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推进新闻系统增强四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走企业、看项目、进乡村、访群众新闻实践。二是在《扬中日报》开辟进村入企走基层”“新闻直通车等专栏。

28.关于“‘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落实不到位。少数工作人员走转改执行不力,作风漂浮,工作中存在重稿、表述错误、错别字以及报道失实等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推进新闻系统增强四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素质提升计划。二是严格采编流程管理,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三是修订完善编排出版差错管理办法,加大差错处罚力度。

29.关于党内称呼不够严肃,在相关会议上,对主要负责人长期以老总相称问题的整改。

1月份,组织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点学习了第7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明确党内一律称同志要求,严肃党内称呼。

30.关于“‘广告费提成稿费发放,未与时俱进调整计提比例并进行总量控制问题的整改。

根据融媒体中心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广告费以及稿费的计提比例,实行总量控制。3月份,制订了融媒体中心绩效考核办法,同时实施融媒体中心广告经营管理体制改革。

31.关于内部分配方案不够科学合理,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部分干部职工意见较多问题的整改。

3月份,我中心制订了绩效考核办法,该办法突出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导向,将有效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32.关于费用报销不够规范,存在跨年度结算、附件不全、住宿费超标等现象问题的整改。

今年以来,我中心严格落实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扬中市市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范报销手续。

33.关于部分票据使用不够规范,存在部分广告业务未开具发票、以费用清单表代替正式发票报销等现象问题的整改。

今年以来,我中心严格执行国家《财政票据管理办法》,加强了对票据使用的管理。

34.关于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督促检查较少,存在一手硬一手软问题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定期开展廉政谈话,传导压力。

35.关于少数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涉及的具体工作要求不够清晰,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要求。二是定期督促检查班子成员镇江市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平台的记录情况。

36.关于内控制度存在薄弱环节,新闻采编器材等贵重物品领取、使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今年,我中心修订出台了《扬中市融媒体中心采编器材管理制度》。

37.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不敢动真碰硬,存在以约谈、批评等形式代替责任追究现象问题的整改。

今年,我中心定期开展单位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同时,加大信访举报工作处置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366811;邮政信箱:扬中市扬子中路120号扬中市融媒体中心;电子信箱:yzxwzx2004@163.com

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