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镇江日报头版:扬中纪委监委力助决战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09:50:00   浏览次数:5396

扬中市西来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叶忠保,夫妻俩无收入来源,儿子身患残疾,2019年因患主动脉瘤发生24万元医药费用。当地医保部门启动医疗救助计划,帮助报销17万元医药费用。为防止因病返贫,还为叶忠保申请了大额医疗补助……短短几个月,叶忠保先后享受了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支付、大病保险支付、大额医疗补助等多项医保政策。这些政策落地见效的背后,离不开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护航。

近年来,扬中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困难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扶贫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帮扶责任人第一责任,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为此,扬中纪委监委党风政风部门牵头,整合巡察、派驻、监察员办公室、镇村纪委力量,强化协同监督,坚决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阳光扶贫监管平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市、镇、村三级联动,对建档立卡户收入、已脱贫建档立卡户脱贫信息开展随机抽查,重点查看脱贫认定事实和结果是否真实准确、手续齐全,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搞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现象。

2019年以来,扬中纪委监委共线上抽查250户建档立卡户,线下入户走访40户和1个经济薄弱村,及时更新信息等130余条。同时,将动态监管帮扶责任人贯穿监督工作始终,督促开展入村入户走访帮扶,在入村入户走访率、了解录入农户收入信息、脱贫分析完整率等方面全部实现100%

油坊镇老郎村的建档立卡户戴纪英,家中有6口人,戴纪英和丈夫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儿子曾患重病,两个孙子在上学,全家老小仅靠儿媳崔晓琴支撑。了解情况后,老郎村纪委委员黄万林帮助戴纪英儿媳在村里找了一份公益性岗位,解了戴纪英家的燃眉之急。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如何帮助戴纪英家实现稳定脱贫、产业脱贫,成为黄万林心中最大的牵挂。最终,黄万林又帮助崔晓琴夫妇承包农田30亩、河塘8亩,帮助他们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去年,是我们家的丰收年,小麦亩产600多斤,水稻亩产900多斤,鱼塘中收获鲫鱼、鲢鱼等各种鱼类2000多斤,年收入算下来有8万元呢。近日,黄万林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时,崔晓琴向他说起去年满满的收获,笑得合不拢嘴。

百姓的笑容是检验扶贫成效的试金石。在开展扶贫监督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员又是战斗员。他们坚持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实效,解决好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就业、增收、医疗、教育、住房等实际问题。

千招万招,没有精准落实都是虚招。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商会议、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对扶贫工作开展调研督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扛牢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扶贫措施落到实处、见到真效。他们加强与该市扶贫办对接,收集梳理帮扶政策,形成精准扶贫政策指南,为精准施策提供政策指引;推动教育局、住建局、医保局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机制,实现居民医疗保险、义务教育全覆盖,完成106户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任务,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

针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扎实、整改不彻底的现象,该市纪委监委重申扶贫工作纪律,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处置机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工作中不严不实、敷衍塞责、作风漂浮等问题。去年,他们共对4名相关责任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置,并予以通报,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目前,我市建档立卡户17173236人年人均收入均已超过1万元,在收入上全部实现脱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指示精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将适时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紧紧围绕影响脱贫质量和稳定脱贫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开展监督,进一步推动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全面高质量脱贫。扬中市纪委常委章静表示。(曹磊 吴延华 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