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西来桥镇党委关于所辖村(社区)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08:46:00   浏览次数:1364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32252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西来桥镇所辖6个村(社区)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716,巡察组向西来桥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6方面1848个问题,西来桥镇党委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了61项整改任务。镇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曹学松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张豫同志任副组长,其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各村(社区)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曹学松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各党委委员、副镇长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一岗双责,对分管条口的巡察整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整改责任落地生根。严格依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积极贯彻不甩手、不争论、不推脱的整改要求,按照领导牵头、分项整改、逐级落实的整改思路,6个方面存在的1848个问题逐条整改、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其中,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14个。

1.关于部分村(社区)党委学习习近平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局限理论传达,没有专题研究乡村振兴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精神,在围绕乡村实际,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方面,思考谋划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深入学习研究上级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下一步,各村(社区)将结合本村实际,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方面深入思考、认真谋划有效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2.关于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到位。2018年,多数村(社区)党员大会、支部会议、远程教育、村民大讲堂台账资料中均无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活动的相关记录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学习的规定动作,利用党员大会、支部会议、远程教育、村民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和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学习教育宣传和理解领会,并由专人负责完善相关资料。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3.关于农业产业发展不充分,高效农业发展规模小。西来桥镇共有耕地面积6644亩,其中稻麦种植面积5800多亩,占比87%,稻麦种植效益低,群众种植收入不高问题的整改。

镇农业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深入推进群众稻养共作、特种水产养殖、高效种植等新型种植方式,提高种植效益。下一步将吸引更多农户扎实推进粮食高产增效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4.关于个别村(社区)落实低保政策不严不实,低保户申报及动态管理不到位,对家庭境况发生变化的,未适时增减问题的整改。

镇民政办对家庭收入发生变化的,做好调整和注销;对生活困难加重的低保家庭落实好救助政策。下一步将继续严格落实低保动态管理的有关规定。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5.关于部分村(社区)党委思想政治工作不严不实,对党员教育管理重视程度不高。2018年,村(社区)党员学习形式单一、缺少创新,多以读书看报作为对党员教育的主要方式,内容均为乡镇提供的参考材料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充分利用现有阵地和资源,运用新媒体手段,用好党员实境教育基地、学习强国等形式,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下一步将各村(社区)将深入挖掘身边典型和案例,通过以身说法等形式,用党员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6.关于村规民约简单套用镇模板制定,村民知晓度和认同度不高,无法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朴民风中的积极作用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结合本村实际与特点,制定极具特色的村规民约。并通过多种方式来宣传村规民约,提升村民知晓度,使得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发挥其作用。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7.关于部分村(社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个别村核销资产和支付大额往来款未见集体研究记录问题的整改。

镇党委制定最新《中共西来桥镇党委关于实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意见》,将最新制定的三重一大制度印发给各村(社区),要求参照执行。下一步,镇党委将继续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执行该意见。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8.关于个别村(社区)领导核心作用彰显不充分,两委班子整体合力发挥不明显,个别社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存在消极畏难情绪,推进居民楼加固维修工程进展缓慢。个别小区共有33幢楼需加固维修,自2017年以来,完成和正在实施的只有2幢,部分社区居民意见较大问题的整改。

目前已细化完善房屋加固维修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计划,按照2019-2021年每年完成3幢,2022-2026年每年4-5幢的目标加压推进。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全方位筹措资金,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加固维修任务。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9.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对入党申请等重要文书审核把关不严,程序不规范,个别党支部预备党员转正,未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问题的整改。

组织各村(社区)分管党务副书记、组织员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操作手册》,并要求严把党员发展关,对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对象等人员加强教育管理,规范相关程序。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10.关于少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仅2018年就有10多名村(社区)党员因赌博、酒驾、失信等被党纪处分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各村(社区)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检查,开展廉洁自律准则等方面的警示教育。下一步将继续对发现的干部队伍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廉政谈话等,做到防微杜渐,涉嫌违纪违法的,依纪依法处理。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11.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交通主要干道、主要街道路口等宣传内容较少,少数村(社区)村务公开栏中公布的举报电话是省级举报电话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6月份重新制作了宣传展板并及时予以更换,并对各村(社区)扫黑除恶宣传内容加强审核把关。同时6月份各村(社区)通过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学习、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集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12.关于部分村干部作风不实,工作台账资料存在造假现象。个别村2016年和2017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记录各为12次,内容及图片完全一致,仅将时间作了修改;台账资料通过网络下载应付检查,个别村2018年党建服务中心工作清单中,出现萧山党建网杭州市委组织部等内容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按照要求配备一名专职党务副书记和一名专兼职党建组织员,并开展经常性培训,定期到各村(社区)查看并指导党建台账资料,提升党建资料规范性。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13.关于个别村(社区)化解矛盾举措不实,近三年,出现2起村民赴省进京上访问题的整改。

对各村(社区)重点信访事项和重点人员建档造册,进行化解帮教,积极发挥好信访办牵头协调的作用。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对重点信访事项和重点人员的密切关注。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14.关于个别村(社区)对村域内环境监管力度不够,少数塑料造粒作坊,利用晚上时间私自生产,附近村民反响较大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环保监管网格责任制,切实加强环境监管力度,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下一步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尤其针对塑料造粒作坊环保问题,强化属地管理意识,争取基层矛盾基层化解。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15.关于畜禽养殖整治缺乏良策,督促畜禽养殖户自主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

督促养殖场(户)与种植场签订粪便消纳协议,促进养殖粪便的综合利用,并督促养殖场(户)在饲料中添加除臭剂,降低、减少气味散发。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16.关于村(社区)慈善工作站发挥作用不够充分,近三年未利用资金开展扶贫救助工作问题的整改。

与各村(社区)对接,拿出切实举措,增加村(社区)慈善募捐力度,做好互助互济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发挥基层慈善工作站作用。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17.关于村(社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定位不够精准,个别村(社区)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错位。部分村(社区)纪委发挥监督责任不到位,个别村纪委书记直接负责村级工程,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问题的整改。

督促村(社区)党委修订完善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责任清单。镇纪委每季度听取各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情况汇报,镇纪委书记定期就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约谈相关责任人。对各村(社区)纪委班子进行调整,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培训。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18.关于个别村以村集体名义违规拆借资金(投资)问题的整改。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已督促东来村、新程村待借款期满后收回。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19.关于部分村(社区)工程划分标段不合理,肢解工程规避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问题的整改。

对各村(社区)人员培训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村(社区)工程合同监管,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西来桥镇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意见》。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20.关于个别村(社区)工程送审价超工程中标价的10%”问题的整改。

对各村(社区)人员培训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各村(社区)工程管理,一律禁止送审价超工程中标价的10%。如遇特殊情况,需要书面说明。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21.关于个别村(社区)工程未进场即高比例预付工程款问题的整改。

对各村(社区)人员培训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合同管理,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项,加大监管力度。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22.关于部分工程未保留质保金,个别村改厕工程、架空灯工程,均一次性付清工程款问题的整改。

对各村(社区)人员培训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合同规范文本编制合同文本,约定相关合同条款。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23.关于个别村(社区)工程发包存在优亲厚友现象问题的整改。

对各村(社区)人员培训进行招标业务培训。下一步严格执行标前审核,规范招投标程序,加强监督,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杜绝一切优亲厚友现象。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24.关于部分村(社区)招待费列支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督促各村(社区)按规定要求,招待费一律使用公务卡,进一步规范招待费,不得超标。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25.关于个别村招待费和烟酒列支金额较大问题的整改。

督促各村(社区)按规定要求,严格控制招待费用,杜绝烟、酒列支进账,发现有烟、酒发票一律退回,不得入账。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26.关于少数村存在无依据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问题的整改。

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执行津补贴费用发放规定,对无依据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予以追缴,由财经中心对各项支出进行严格把关,手续必须齐全、合规。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分村(社区)党委存在着畏难情绪,发展途径偏少问题的整改。

积极引导各村(社区)开展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讨论,结合本村实际,形成有效可行的发展举措。下一步将鼓励各村(社区)积极走出去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切实增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紧迫感。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2.关于村(社区)经济基础薄弱,资源匮乏,收入结构单一。部分村(社区)集体没有固定产业支撑,依靠上级补助或征地拆迁,自身造血功能不强,经营性收入内生增长动力不足。截止到2018年底,各村(社区)当年实现集体收入921.47万元,同比下降12.42%,其中:补助收入443.14万元,占比48.09%。少数村依靠过去留存的拆迁补偿费和服务费维持村级支出,存在吃老本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与各村(社区)对接,根据本村实际,充分利用上级扶持政策,积极挖掘本地可用资源,提出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的切实可行的举措。下一步,各村将加强与本村乡贤沟通联系,吸引人才回乡发展,加大为本地区企业服务的力度,来增加村稳定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3.关于村(社区)党委对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认识不足,满足于算收入账,追求短平快效应,对建立造血式扶贫长效机制重视不够。2018年,村(社区)共脱贫建档立卡户165户,其中主要依靠各类补助脱贫77户,占比46.67%,个别村(社区)简单补足收入,算账式脱贫,脱贫举措中包含亲属提供的临时性资助款问题的整改。

镇农服中心已经建立健全建档立卡户动态管理,对已脱贫户回头看,扶持政策不变,享受帮扶资金不变,确保贫困户真正脱贫解困。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政治站位高度,做实一户一策工作,认真落实中央扶贫政策,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到位。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

4.关于个别村(社区)落实低保政策不严不实,低保户申报及动态管理不到位,对家庭境况发生变化的,未适时增减问题的整改。

目前镇民政办已借助省厅核对平台和镇江市核对平台,将有可疑的人员单列出来,跟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同时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走访力争将每一个可疑对象身上的疑点一一消除,确保低保户政策落到实处。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5.关于部分村(社区)党委对扶贫政策把握不够精准,对因病致贫的特别困难户用足用好扶贫政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督促各村(社区)认真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下一步各帮扶部门和个人将根据实际情况,多渠道、多方法筹集扶贫专项资金,加强对因病致贫特别困难户的资金帮助。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

6.关于部分村(社区)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村级公益事业发展不充分,村辖区内存在泥土路、断头路,部分损坏的水泥路未及时维修问题的整改。

与各村(社区)对接,增加了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级公益事业发展力度。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村辖区内的道路巡查力度,对存在泥土路、断头路,部分损坏的水泥路及时管养修复,保证村民方便、安全出行。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7.关于关于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不够到位,绿化管护、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未做实做细。个别社区小区环境较差,毁绿种植严重,楼道内乱堆乱放现象较普遍,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村(社区)农村环境整治相关工作在全市成绩排名靠后问题问题的整改。

召开由相关部门参加的小区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对小区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已清除小区内所有农作物和个人种植果树、花木,拆除了违章建筑、临时搭建的工棚等,实施了补绿复绿。下一步将清除楼道内的乱堆乱放和路边卖菜小摊,把路边卖菜小摊转移到农贸市场内。对小区内的环境进行长效管理,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大对村(社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力度。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8.关于个别村(社区)对党员意识形态工作监管不够有力,党员微信群缺乏有效管理,少数党员的不当言论存在负面效应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定期召开村(社区)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查找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与苗头倾向。各村(社区)配备至少1名信息宣传人员,引导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上网发声,及时有效应对处置突发网络舆情。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9.关于部分村(社区)在提振村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村风民风不够到位,道德讲堂和农民大讲堂活动形式单一,受众不多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均已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挂牌工作,并积极谋划了文明村创建活动和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推进了文明家庭标兵户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先进典型教育身边人。下一步将进一步改进和丰富村(社区)道德讲堂和农民大讲堂活动形式与内容,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人群需求。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10.关于村民随意将垃圾丢弃于河道、路边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人心拆散、身子拆懒、感情拆淡的拆迁后遗症时有显现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通过加强村级八位一体管护工作,增添垃圾桶,增加垃圾清运力度等方式,来净化环境。下一步将继续利用道德讲堂、公益广告、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宣传,在全镇上下大力弘扬爱国爱乡、爱护环境、文明和谐、团结友善的社会新风尚。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11.关于龙狮文化引领力需进一步向村级渗透。部分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未能达到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维护不到位,文化惠民措施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少数村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中图书和电脑积满灰尘,长期无人使用;少数村(社区)文体广场尚未建设或面积较小,无法满足群众文化需求;部分村(社区)自主开展村民业余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成立舞龙队,参加每年举办的我要去舞龙西来桥镇舞龙选拔赛。下一步将由镇龙狮协会定期组织西来桥舞龙队老队员指导各村队伍,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与各村(社区)对接,按照八位一体文体设施考核标准分步增加硬件建设,切实加强文体监管力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下一步将对存在公共文化区域卫生保洁未到位,设施维护不到位等情况及时督促养护,加强巡查力度,努力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需求。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12.关于个别村(社区)党委集体决策抗风险能力不够强,对两违整治政策缺乏敏感性,法治意识淡漠问题的整改。

镇党委完善了《中共西来桥镇党委关于实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意见》,并将最新制定的三重一大制度印发给各村(社区),要求参照执行。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村(社区)党委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政治站位。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13.关于部分村(社区)党委对下属支部的党建工作指导和管理不到位,一些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出勤信息不实、日期频繁修改、内容不够严谨、计划总结雷同问题的整改。

组织各村(社区)分管党务副书记、组织员学习《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到村督促检查各支部《两册一本》等党建台账的记录情况。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村(社区)党委书记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要求各村(社区)党委书记按照规定和要求,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

14.关于党组织活动有偿化,部分村(社区)以发放补助的方法吸引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创新党员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和活动载体,提高党员活动的吸引力。同时做好日常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考勤工作,完善积分管理制度。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党组织活动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督促各村(社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让每一名党员增强履行党员义务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

15.关于个别村(社区)八位一体工作实效性不够强,经费投入与工作成效不成正比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增加了农村环境的巡查和对保洁人员的考核力度,选优劣汰。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合理分配保洁人员工作地段,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16.关于部分村(社区)追缴村集体资产承包款和租赁金不力,导致长期挂账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把追缴承包款和租金的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定额干部的身上,定人定时进行追缴。下一步将继续追缴,对追缴不上来的,有资产抵债的可以通过法律部门完善相关手续或协商解决。如上述方法未能有效解决,则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17.关于少数村(社区)处理群众诉求不够及时,担当作为不够。个别村(社区)河道边缺少安全防护栏,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多次反映后,未及时解决到位。个别村村民在土地流转中,持有土地确权证却没有享受流转收益分配,多次反映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问题的整改。

村建办牵头,与各村(社区)对接联系,根据各村实际和群众意愿,对缺少的安全护栏进行安装与补齐。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村民小组与个别村民之间的矛盾调解工作,加强河道日常管护工作。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18.关于村(社区)监委会和民主理财小组作用发挥不明显,理财小组人员平均年龄偏大,长期不调整,业务水平较低,理财工作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各村(社区)已计划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重新选举监委会和民主理财小组成员。下一步将加强对村级监委会和民主理财小组的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能力。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19.关于部分村(社区)村干部工资、奖金未按审批规定发放,工资预付情况普遍,白条列支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督促各村做好误工干部每月基本工资发放,按月发放,杜绝白条入账。下一步将由财经中心严格把关,未按规定发放工资预付的一律不准入账。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20.关于少数村重大支出和资产核销未进行集体研究问题的整改。

对各村(社区)会计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增强相关业务能力。下一步将继续督促各村(社区)重大支出和资产核销务必经过集体研究,如无会议记录和情况说明及分管领导签字,一律不准入账。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21.关于个别村违规垫付部分工程开票税金。财务审批手续不全,个别村部分支出未经审批即入账问题的整改。

对各村(社区)会计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下一步将继续由各村会计及财经中心严格把关,杜绝垫付税金及无审批入账的现象发生。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22.关于个别村(社区)允许企业先租赁集体资产,后补签协议;个别村(社区)与企业间的租赁协议已到期,未重新续签问题的整改。

加强村(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严肃相关制度规定。下一步将继续由财经中心牵头检查租赁协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所有租赁协议都必须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要求先交租金,再使用集体资产。此项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561125;邮政信箱:扬中市西来桥镇人民政府(邮编212221);电子邮箱: yzxlqdzb@126.com

 

中共扬中市西来桥镇委员会

                                201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