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四组:三措并举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11:00:00   浏览次数:4309

近平总书记强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学生食堂的伙食质量就是广大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为此,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从当前中小学食堂存在的管理问题及危害入手,扎紧制度的笼子,紧扣“关键人”“关键处”“关健事”,强化责任担当倒逼学校守好“食堂监管门”,把好食品安全关和膳食营养关,切身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打造 “阳光食堂”。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做到警钟长鸣利用我市中小学校“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的契机,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到会加强警示教育,对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中发现的六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用发人深省的鲜活案例教育警醒各校分管后勤校长、总务主任站稳人民立场,加强学生伙食费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监管,同时强调向学生家长承诺的就要兑现用心用情用智为学生伙食殚精竭虑,做好后勤服务。

二是参与比价招标,做到物美价廉对照我市财政等部门出台的大宗物品采购要求,派驻参与监督猪肉、大米等食材的集中采购,货比三家,定点溯源,确保价格公道、食材安全。与教育局计财科相关同志一起到学校走访,向学生及家长征集食堂管理意见,巡查学校有没有按要求定期向学生及家长公布学生伙食费使用情况、教师伙食费与学生伙食费账目有没有分开,单独立结算。

三是运用网络监管,做到上下联动借助江苏“阳光食堂”大数据平台,派驻组定期不定期到教育局数据库查看食堂菜品上传情况,对预警的学校及时提醒各校领导,限期期整改,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食堂监管,通过每天实时记载摄录有效监管各种因素造成的价格虚高、人工费用偏高等损害学生利益问题。与此同时派驻组和教育局相关科室到学校食堂现场查看,加大监管及数据实时上报督查,促进食堂监管“提档升级”,努力学校食堂打造成一个孩子们开心、家长放心的 “阳光食堂”,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