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中共扬中市史志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14:58:00   浏览次数:581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015日至12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史志办进行巡察2019311日,巡察组向市史志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史志办将巡察指出的6方面13类问题,细化分解为34个问题和38项整改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9318日召开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张初明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推进整改工作。日常工作由支部副书记朱怀林牵头,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职能科室全体参与,共同做好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2019314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318日,根据领导分工和科室职责,认真讨论、制定了《市史志办党支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每个存在问题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确保涉及到的问题、事项、建议不遗漏,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目标和时间节点。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巡察整改工作,市史志办始终要求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整理归类、细化分解,针对每一个存在问题的点位,一一对应,明确相应的整改措施和应当取得的成效。32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推动巡察反馈深入整改。

二、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的问题和落实的事项

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共27个,需长期坚持的问题5个,整改率为94.1%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在规划全市全域发展工作中,史志办主动参与不够,未能充分挖掘红色文化、人文风情,提供地情、民俗参考问题的整改。

一是拓展研究领域。积极与社会组织(扬中民俗文化研究会)合作,大力挖掘、整理扬中姓氏来源,探索地域文化,即将出版发行《我从哪里来》。二是积极服务中心。积极参与扬中市博物馆布展工作。本办承担了扬中市博物馆扬中之子中的部分人物资料收集工作。已完成了原省军区副司令员王详、省军区副政委陈春耕、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家叶秀山、世界太阳能之父施正荣等人士的资料收集工作,并核对王子清、王龙、李培根等烈士事迹,提供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扬中战斗足迹等资料。三是开展主题活动。结合扬中革命斗争史的宣传,老党史工作者黄寿年在同心小学专题讲述雷锋的生前故事。419日,与宣传部共同组织了纪念扬中解放70周年座谈会。

2.关于发挥扬中市志作用不明显,以书为媒,架起与在外老干部及优秀人才的连心桥,为扬中发展服务工作做的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02日,市发促会将举行乡贤座谈会。史志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向各位乡贤赠送史志书籍,目前100余套书籍已准备就绪。

3.关于部门志、镇志等工作推动不迅速、速度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8年已启动三茅街道、八桥、油坊镇和开发区编纂工作,实现了镇道志全覆盖。部门志中新启动工会志、审计志的编纂工作《西来桥镇志》成功出版发行。二是新坝镇公信社区志编纂工作全面启动,开启村志编纂的步伐。三是加快部门志、镇志、村志等业务指导。今年以来,明确专人负责部门志、镇志、村志等编纂业务的指导,每个编修单位分别有一名领导和一名编修老师进行对接,开展业务指导。

4.关于面对史志工作的新形势,领导班子对史志宣传育人工作研究不深,习惯于墨守成规、按部就班。未能充分利用党史、市志等成果,拓宽以史育人领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谋划以史育人工作。先后向分管领导汇报《关于拍摄制作<江洲烽火>电教片的实施方案》《扬中大事记》(半年刊)《扬中革命斗争故事》(初定名)等工作。二是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史志育人工作,并加强史志理论学习。三是32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关于“‘六进活动局限于送书,活动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深入开展党史六进活动,以讲座、现场咨询、赠书为主要形式,开展史志文化宣传活动,丰富六进形式。310日,与新民社区开展结对活动,由党史科科长上《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及宝贵经验》专题党课。430日,在省扬高中与团市委共同组织扬中青年 百年芳华”—扬中市通灵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图片展。

6.关于党建工作计划中缺乏与史志主业相关的内容,党建引领发展的理念没有真正形成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结合史志工作实际,探索史志工作服务全市大局的新途径、新方法,探索史志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新措施。二是制定《2019年度史志办党建工作要点》,在党建工作中加入史志业务,树立起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意识,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坚持。

7.关于上一届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扬中市史志办实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涉及干部选拔任用、书籍印刷采购和发放、重大经费开支等重大事项提交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策。二是425日,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扬中市史志办实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扬中市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三是落实专人负责主任办公会会议记录。明确会议记录、记录整理归档等要求,对于讨论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要求做到全面详实、原汁原味,充分体现班子成员的讨论过程和结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活动流于形式,学习方式单一,仅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问题的整改。

制定《史志办党支部党员讲学实施方案》,每位党员将从党的历史,先进人物事迹、当下社会热点话题、党政建设情况、党的重要会议、有关新闻媒体等的最新动态的分析、看法及业务工作培训交流等方面讲述。班子成员每年确定一个授课主题,每次授课时间不少于30分钟,普通党员每年讲学1次,每次授课时间5分钟左右,丰富支部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2.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缺乏结合扬中史志工作实际的讨论交流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学习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纳入史志办党支部专题学习计划。二是310日,在新民社区三楼会议室,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及宝贵经验》。三是以新思想为引领,根据扬中的实际,组织全体人员围绕2019年扬中市史志工作开展创新工作进行讨论,会上共搜集10余条金点子

3.关于“‘两学一做教育学习长效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2019年扬中市史志办党支部专题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业务知识等内容,开展支部学习。二是密切关注中央、省、市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随时加入学习计划;做好每月学习的会议记录,及时在机关党建平台上记录电子台账。

4.关于没有制定意识形态工作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19年史志办党建工作要点》,坚持把抓意识形态工作与抓党建工作相结合,定期分析研究。二是把意识形态纳入《2019年史志办学习计划》,意识形态作为支部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三是定期对意识形态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强化意识形态风险识别和管控。

5.关于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中均未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问题的整改。

年初,意识形态工作已纳入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法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剖析材料中,在平时工作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目前,组织开展党员大会2次,支部委员会4次,党课2次。二是完善支部工作台账,实行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制,明确专人负责、专本记录、全程纪实、定期归档。三是每个月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

2.关于组织生活会程序不完善,存在走过场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年初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组织生活会的基本程序,及时传达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及文件精神。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查摆问题,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3.关于党建工作的相关会议记录较为杂乱,内容不清晰,缺乏条理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会议的不同类型如业务工作会、主任办公会、党风廉政建设会、党建会议等,安排专门人负责记录。二是425日,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会议记录标准规范培训。

4.关于选拔任用干部的考察工作流于形式,少数干部考察材料过于简单问题的整改。

一是425日组织全体人员专题学习《扬中市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规定》。二是安排综合科做好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原始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落实专人保管,并及时归档。三是明确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前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规定的流程操作,坚持集体决策,坚持走群众路线,提高干部选拔的群众认可度。

5.关于对年轻人的业务培训和实践重视不够,在党史编撰工作中,以老带新、以干促学的培养机制没有真正形成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扬中市史志办结对帮带培养制度》,每一名青年干部由一名科级干部和一名修志老师与其结对帮带,促使青年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全方位提高青年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二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吴晓洁和李霞编纂党史三卷本中十九章、二十章。三是每年安排青年干部参加业务培训一次。4月份,张虹参加了省地方志培训。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工作计划和会议表态多、落实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分别对《扬中年鉴(2019)》《扬中革命斗争故事》(初定名)《中国共产党扬中历史第三卷》等重点工作制定了进度安排表。二是分管领导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督查、推进分管工作;主要领导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督查、推进全办工作。

2.关于开门编史的要求有差距,深入基层调研,上门征集史志材料做的还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联系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34月,分别赴三茅街道、住建局、新坝镇、八桥镇、经开区等地调查研究史志编纂情况,推进镇(街、区)志、部门志编纂。二是志鉴科分别与油坊镇、新闻中心等部门负责年鉴供稿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史志业务知识。

3.关于公务接待清单填写不规范,未附来函或电话证明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培训学习。425日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扬中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二是规范公务接待,控制陪餐人数和用餐标准。严格审批手续和资料审核,做到账目与实际相符合,报销资料完备。

4.关于内部制度制定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一是重新梳理、修订和完善内部制度。3—4月,综合科对全办的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修订和完善。二是今后对再制定的制度需经过初校、二校、三校后,再发文。

5.关于个别领导干部对自己分管的史志工作投入精力偏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328日召开史志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领导班子工作效率。二是42日张初明主任分别找常燕萍副主任、顾大志副主任谈心谈话,压担子、履职责。三是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查找存在的问题,对存在问题及各项工作进行点评。四是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建立年轻干部结对帮扶制度。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学习不够深入,不能准确把握各项纪律的内容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纳入《2019年史志办学习计划》。二是425日,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

2.关于财务管理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规范发票报销,所有报销发票均需主要领导、经手人、证明人签字才可报销;公务接待、培训、会议等票据报销时要将公务接待函、会议通知等具体说明附上,材料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二是429日组织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执行严格财经纪律,加大对票据的甄别力度,财务人员、经办人、证明人、主要领导要层层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三是与外聘人员一律签订协议,严格按照协议规定兑付劳务费用。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史志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强,对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史志工作实际,制定了《2019年度史志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按照制定的清单,对账销号,切实做到履责有痕,做好履责记实信息平台的信息报送。二是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监管。修订《扬中市史志办公室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逐项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三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其履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2.关于派驻纪检组成立以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运用不足,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次数较少,且无相关谈心谈话记录问题的整改。

一是57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试行)》。二是328日,派驻组参加史志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3.关于个别印刷采购项目未实行公开招标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扬中市史志办实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单位的重要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事项目集体决策类、大额度资金使用一律要通过主任办公会讨论决定。二是429日,综合科对涉及采购的相关文件进行学习、培训。

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和事项

(一)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关于宣传引导阵地建设滞后,氛围不浓,未能认真关注、分析和研究意识形态领域与党史问题有关的动态,在巩固和壮大意识形态阵地上发挥作用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编纂党史三卷本、《扬中革命斗争故事》(初定名)、《扬中大事记》(半年刊)、《扬中年鉴》等书籍,抓好舆论导向,推动思想宣传;二是通过组织召开纪念扬中解放70周年座谈会、扬中青年 百年芳华、党史六进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史研究成果在全市意识形态建设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守好党史部门的意识形态阵地。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史志队伍专业人才的稳定性不够,存在合适的人才进不来,专业人才留不住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制定《市史志办结对帮扶制度》,加快年轻干部尽快成为业务能手。二是在今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招考史志专业人才。三是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年轻干部真正安心工作。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对解决史志编写办公条件差和缺少存放史志资料库房问题主动作为不够,外聘编史老干部工作场所拥挤,存放史志库房临时租借档案局用房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向分管领导汇报办公用房拥挤和缺少存放史志资料库房问题;二是积极与社会的一些机构联系,通过借助社会力量解决缺少存放史志资料库房问题。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主要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够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不够,责任传导环节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实行主要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二是每年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不少于2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批评教育。三是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党支部书记同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开展自学与集中学习、讲党课等多种方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实际工作中未能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史志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廉政教育不够经常,内容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分管领导在抓好科室业务的同时,切实抓好科室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好勤廉约谈,提高科室人员的党风廉政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史志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强化对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每半年度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汇报会议,党支部书记听取班子成员的履职汇报。三是党支部定期分析研究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和落实改进措施。四是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对腐败的预防作用。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原因

截至目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共2个。

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较普遍的认为史志办是边缘化的小单位,对史志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和思考不够深入,存在安于现状的思想,对如何强化史志资政功能、推动扬中高质量发展研究不深、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

目前办理情况:一是通过召开史志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识到班子及班子成员的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中心工作的意识明显增强。二是班子成员参加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完成《深耕史志文化资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文章。三是3—4月到新坝镇、八桥镇、经开区、三茅街道调研镇(街、区)志编修情况,及时了解基层困难,并积极进行业务指导。

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因出版的《扬中大事记》是半年刊,所以要到8月份左右才能出版。

持续整改计划:通过出版《扬中大事记》等书籍,进一步强化史志资政功能,推动扬中高质量发展。

2.关于在历史经验与现实需要的结合上思考不深,未能充分结合扬中发展历程及社会民情、地情形成调研报告、资政参阅,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实际参考问题的整改。

目前办理情况:搜集整理20191—4月扬中市已发生的大事要事。

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因出版的《扬中大事记》是半年刊,所以要到8月份左右才能出版。

持续整改计划:继续搜集整理扬中2019年度大事要事,同时合理设置《扬中大事记》各个板块内容,增强可读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5123437邮政信箱:扬中市中电大道8号市政府11楼史志办;电子邮箱yzsszbgs@126.com

 

                          中共扬中市史志办党支部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