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中共扬中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14:53:00   浏览次数:558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015日至201812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311日,巡察组向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将巡察指出的6方面18类问题,细化分解为6方面59个问题和72项整改任务。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局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市委巡察工作精神,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统一全局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明确目标措施。针对反馈意见,局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以文件形式下发《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扬交党〔201912号),对72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部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的问题和落实的事项

(一)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不断丰富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各基层党支部每月结合党员活动,组织党建知识辅导学习,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三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做到规定动作不打折,充分运用党员积分制管理加强的考核。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要点,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微信公众号扬中交通关注度,将扬中日报交通新视界相关内容,通过微信推送;办好《扬中交通》。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指导,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关于党的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局党委抓党建工作全覆盖做的不够。党建联系点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实行支部书记例会,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班子成员每两个月到党建联系点指导支部党建工作,每年上一次党课。

4.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规范,民主生活会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的每个环节,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深刻剖析查摆问题。

5.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不够规范,党委对支部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化操作手册》,按标准发展党员,入党申请书必须为手写稿。二是组织近三年发展的新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不忘初心,做优秀共产党员座谈会。

6.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存在人员混编混岗现象。专业人才引进培养不足,工程处、质监站等部门专业人才匮乏问题的整改。

一是招聘事业人员,2019年按计划招聘7名事业人员;2019年选调1—2名工作人员。二是加大人才储备力度,加强青年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7.关于与国土、交投等部门单位对接不及时,存在少部分代征土地产权不明晰现象问题的整改。

已由分管领导牵头,资产中心、公路、交投、原238指挥部等人员参加,与238省道沿线代征地村委会现场踏勘,核实代征范围。经核实除大多数面积较小的边角地代征不用,仍由村委会管理,国土备案;少部分代征可用的土地有4块,以上代征土地从201911日起按国资委土地租赁规定,由各镇街区国土部门负责管理,村委会参与。

8.关于公交线路临时改道或时间调整未能通过易于群众获知的途经发布公告,如未在原站点发布改道信息,群众反映较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420日汇金广场至油坊210路公交线路走向因部分路段不具备通行条件临时调整起,除在扬中新闻网和公交公司微信公众号提前5天向社会公告外,还在沿线公交站台及临时调整线路走向的公交车内提前张贴公告,便于群众提前知晓公交线路调整信息。二是419日,文景广场至新坝客运站202路公交车驾驶员发现同心路中电大道路口至新民路路口段正准备封闭施工,立即向公交公司领导报告。公交公司向运管处汇报后,随即在沿线公交站台及临时调整线路走向的公交车内张贴公告,便于群众及时知晓公交线路调整信息。

9.关于工作纪律执行有偏差,部分合同如委托合同、招标代理合同等签订不规范,没有具体签订时间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与三茅街道办、八桥两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农路办负责人对接、沟通,宣讲在镇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的必要性和可以享受镇江市级的相关补贴政策,规范2019年农路计划项目招投标工作。418日,八桥镇已有三条农路在省厅网站发布招标公告,59日在镇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评标。三茅向阳河西路等项目,尚需待资金渠道明确后确定是否实施,我局将积极跟踪服务,及时与省市做好对接。二是2019年起,涉及工程项目的施工、监理、代理等合同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合同的签订,做到内容完整,签字、盖章齐全清晰。

10.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支出费用未附相关协议或清单明细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标准,规范会计经济科目的使用,做好会计基础工作。二是加强对原始凭证附件的审核把关,同时,在平时的工作中,对支出方面的相关文件要求,经常组织学习与宣传,让每一位同事对于支出文件相关规定都有所了解。三是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规范专项资金的支出程序。做好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支出管理制度。四是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和费用报销规范,清单、公函齐全,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做到账物相符。五是公路处已按照固定资产管理规范要求于201810月将叉车、电子设备等记入固定资产,做到账物相符。六是由财务科建立固定资产总账和明细分类账,定期核对、添置、报损、报废、调拨出租和转让,严格按照《扬中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各单位固定资产报损、报废由使用单位提出书面报告,经资产中心确认,财务科核查,办理有关手续后报分管局长批准核销。资产中心和办公室及使用单位对固定资产应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全面清查,确保资料完整不漏记。

(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1.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多,未能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未能常态化开展,没有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班子成员与下属支部以及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较少,局党委对下属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指导不够,少数支部与单位各科室未签订党分廉政建设责任书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实施班子成员个性化清单,对党风廉政建设制定量化标准。二是强化两个责任履职纪实,做到三天一登录、五天一录入;加强廉政文化宣传,签订廉政责任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三是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以科室为单位,明确责任、统一标准,并标示出风险等级、明确责任主体。

12.关于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随意性较大,没有建立相应的裁量基准问题的整改。

全面梳理细化自由裁量基准,规范自由裁量权使用,完善处罚裁量报批流程。

13.关于每年的公路应急工作车辆加油费用的支出无相关管理规定和车辆加油记录,存在廉洁风险;工程项目代理机构比较固定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和完善了应急工作、车辆的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做好应急期间外租车辆加油登记。二是严格按照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各代理机构的考核结果,择优确定工程项目代理单位。三是2018101日已按国资委的出租流程租赁该地块房屋。该地块房屋实际由江苏海纳防火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苏华兴防火材料有限公司承租,年租金均为4万元。

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和事项

(一)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工作纪律执行有偏差,考勤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制定完善上下班考勤制度,更新完善工作人员去向牌,加强人员动态管理;不定期组织开展效能督查,对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完善事业单位人员绩效考核办法,将考勤、效能与绩效挂钩,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2.关于执行收受礼品礼金登记制度不严,个别礼金登记填报表无本人签字。问题的整改。

督促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按照纪委监委要求,如实填报收受礼品礼金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送至纪检监察组,此项工作需长期坚持。

(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3.关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做到抓早抓小,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多问题的整改。

严格履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群众反映有违纪苗头需要谈话提醒的党员干部,及时与其谈话,有针对性地对其提出纪律要求或应注意的事项,使其警醒和认真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避免以后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此项整改任务属于加强纪检监察组的常规工作,需要长期坚持。

4.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全面,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缺乏跟踪推进督查,未能做到定期向局党委专题汇报。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滞后,未能从监督责任的角度及时发表意见。执纪审查缺少后续的分析研判、建章立制,未能真正写好后半篇文章’”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积极协调抓好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责任清单、述责述廉、函询约谈等制度,督促责任主体履职尽责。二是督促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必须提前向纪检监察组报告,纪检监察组必须列席党委会议,并结合党纪法规、政策,提出具体意见及建议,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三是加强干部工作作风督查,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发现问题,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四是注重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处理,完善后续工作,正确运用结果,坚持治标不停步,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注重治本不松劲,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督促深化改革、建章立制,清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原因及持续整改计划

1.关于落实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不够到位,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全岛旅游一体化发展结合不够紧密,缺少旅游路、特色路,挖掘农村公路与旅游产业、美丽乡村的融合点不够深入,交通+旅游这篇文章做得还不够精美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2019年我市需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29个项目,约30公里,配套实施安防工程和绿化。截至4月底,已完成9个项目7.5公里,正在建设的3个项目,3.2公里,约占年度计划的35%。我局将在前阶段完成相关工作基础上,积极与两镇农路办对接,规范建设程序,落实未开工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完成,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所有项目施工建设,为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四好农村路建设需要待省级验收,验收成功后将实施交通+旅游这篇精美文章。

3)持续整改计划:2019年底,实现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100%,特色田园乡村等级公路通达率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粱比例达到95%,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达到l00%。我局已制定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由市政府正式印发;我市将通过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扬中农路特色,探索农村公路与特色产业品牌、文化旅游品牌、生态绿色品牌等的融合,促进农村公路转型升级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全域旅游和生态旅游岛建设。我局将根据创建方案,跟踪服务好雷公岛旅游通道建设,督促推动乡镇落实好农村公路路提档升级工程建设和农村公路长效管养工作,把农村公路管养与农业产业、全域旅游、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开展农村公路绿化补植、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公路品位,增强服务发展的水平,创出扬中农路特色。

2.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公交客运枢纽战场建设滞后,城北综合公交枢纽、八桥公交枢纽虽已列入规划,但未能及时施行;博联商城南大门公交车、物流车、私家车交错混杂,隐患较大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会同三茅街道、国土、城投公司落实建设地块,做好场站的设计工作,尽快启动项目建设。在职权范围内做好前期规划设计准备工作,拟定专题汇报材料,会同城投公司共同再次提请市政府落实城北公交枢纽建设项目,批准后立即启动。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201944日,运管处向中扬公交公司发出了《关于在八桥镇长胜村征用公交回转场地的函》,中扬公交公司于410日回复运管处:因资金严重缺乏,故暂不建设八桥回转场。

3)持续整改计划:待市政府批复同意后,启动城北客运次枢纽建设,彻底解决博联区域公交车辆运营交通秩序问题。督促中扬公交公司落实专人,加大博联首末站内管理和巡查力度,加强公交车辆秩序管理。

3.关于智慧公交建设推进不力,目前公交站台LED电子显示屏全部停用,已不能够提供直观、便捷、方便的公交出行信息;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的应用也未能推广,一定程度上满足不了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今年,公交公司将投资300余万元,对现有智能系统的硬件和软件进行更新,年内基本完成智能系统的升级改造。一是督促公交公司落实智能系统升级改造资金;二是对升级智能系统的功能需求进行调研,包括对硬件站台和实现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软件系统方面;三是除原有智能站台外,确定城区哪些普通站台需要加装智能设备。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项目需要招投标,落实系统升级服务单位。

3)持续整改计划:9月份落实系统升级服务单位,并基本完成智能系统升级改造。

4.关于农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仍有盲区;堤顶公路安防工程进展缓慢,2016年度、2017年度均未完成计划任务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2019124日,江苏立信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江苏宏伟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施工单位,根据市财政资金安排,工程分三期实施。2019320日,江苏省富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通过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江苏润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监理单位。2019326日,我处组织施工、设计、监理、公安交警、堤防有关人员现场勘查,确定2019年对环岛公路安全存在隐患较大地段进行施工。20194月,施工单位根据326日会议精神,与监理单位现场勘查确定一期先行实施路段,同时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方案。20195月,正式进场施工。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2015-2017年度农村公路安防工程计划中,因部分镇区规划调整,部分道路交通功能丧失,为减少资金浪费,未实施安防设施。

3)持续整改计划:市农路办将做好跟踪督促管理工作,项目未同步实施安防工程,一律不予验收和拨付补助资金。对现有村道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市农路办将会同公路处路政部门,积极督促镇村,根据道路实际状况,分轻重缓急,创造条件分期实施,改善道路安全条件。

5.关于对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分析不深,正确引导不够,导致涉及到的相关人员存在消极观望思想,影响了工作积极性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 交通运输局三定方案已报市委编委审批。事业单位改革草稿已拟定。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上级交通运输局事业单位改革还未到位 

3)持续整改计划:一大队三中心的组建,待市委编委三定方案批复和组织实施。

 6.关于对目前如何优化公交线路,改变出行方式,减少空载率的办法还不够多;网约车管理缺乏实质性的规范举措,虽组织查处但作用发挥有限;出租车管理方式相对单一,仅靠信用评分管理;对大量重载型货车在我市238省道通行、停靠产生的安全隐患问题管理办法不多,群众反映较大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一是已会同公交公司,对城区新辟及优化调整的公交线路行程初步方案。二是根据《镇江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实行)》的修订进度适时修订我市网约车管理实行细则。每季度组织2—3次出租汽车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素养和责任感,督促出租汽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根据公交路发[2017]173号文件要求,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做好超载超限车辆的检测和卸驳载工作。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公交线路调整需要多方征求其他部门意见,并向社会发布公告,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终方案。

3)持续整改计划:征求交警、教育、三茅街道等部门意见,督促公交公司做好调整前车辆、站牌、驾驶员等准备工作,根据最终方案,对城区公交线路进行新辟和优化调整。提请镇江市运输管理处约谈在我市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的相关平台。加大网约车监管力度,每月组织查处非法经营的网约车辆不少于3辆。拓展优化扬中汽车客运站出租汽车服务点的法制教育和停车候客功能,在市区五条严管路段建造50座的出租汽车停靠点。

7.关于对黑车的打击力度还不够大,反应较多的金山学院、明珠广场的黑车问题目前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对经常出现黑车和非法网约车的地点地段,进行常态化检查,和公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加大查处力度。查处和宣传相结合,向广大市民宣传乘坐黑车和非法网约车的危害性。完善明珠广场及金山学院公共交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线路,为公共交通出行提供方便。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公交线路调整需要多方征求其他部门意见,并向社会发布公告,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终方案。

3)持续整改计划:每月组织3-4次对停在明珠广场和金山学院等重要交通节点的黑车和非法网约车进行查处,一个月查处3-4辆。

8.关于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后的复绿工作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已全面梳理排查全市范围内已拆除非法码头生态复绿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会同责任单位提出解决方案,督促责任单位组织实施。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复绿的实施主体是各镇街区。

3)持续整改计划:主动与乡镇对接,强化督查,督促实施。

9.关于关于依法行政做的不够到位,部分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已制定《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学习计划》,将普法培训工作常态化;已完善行政处罚报批流程,从轻减轻处罚符合法定情节;已实行罚缴分离,实施处罚单位一律不收缴罚款。目前已制定局三项机制并全面推行,2019年重点推进交通运输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相关培训还未组织实施。

3)持续整改计划:根据学习计划安排,适时组织执法培训、评比和考核。

10.关于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严峻性认识不充分,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标准不严,没有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没有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党委会、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中没有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已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交通运输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一般每年12月份开展。

3)持续整改计划:领导带头,务实重做促进意识形态工作健康稳步推进,并将意识形态工作写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中。

11.关于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领导干部已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专题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已制定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明确了责任主体、工作要求。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严格谈心谈话环节。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各支部(总支)分别于每月底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前,汇总本支部下一个月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报局党委备案。该项工作9月份销号。

3)持续整改计划:支部按月报备支部党建活动,持续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12.关于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上,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还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1每季度主动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取得第一手办理营业执照的维修业户资料并登记。2、以VOCs和固废治理为抓手,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一、二类维修企业的双随机执法检查,重点针对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车机动车维修经营者签发虚假或者不签发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未按照规定执行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的进行查处。3、此项工作已经进行了部署,从2019年起,凡在扬中进行招投标的交通项目,必须接受交通工程建设招投标办公室监管,已经对2019年农路提档升级工程的设计、监理、江堤公路安防工程施工、八桥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基地道路工程施工进行了全程监督。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执法单元正在对全市路边、街道摊点进行全面排查。

3)持续整改计划: 每季度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维修企业信息,强化检查督查确保成效。

13.关于对二墩港轮渡、四通物流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应对措施缺乏,解决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1)目前办理情况:目前二墩港轮渡有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基本健全,渡运职工队伍稳定;我局已书面提请市政府关闭四通物流货运场站,并已建议市政府尽快启动物流园区建设。

2)未整改到位的原因:物流园区建设规划待市政府审批。 

3)持续整改计划:局运管处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定期开展行业安全检查。局安全科经常性开展安全督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8322712;邮政信箱:扬中市扬子西路239号;电子邮箱:yz_jtj@163.com

  

中共扬中市交通运输局党委

2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