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四组:“三查一审”将监督力量传递到“神经末稍”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4-29 10:16:00   浏览次数:5013

少数学校和党支部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三查一审填报走形式。”“少数党员教师作风漂浮、师德失范,有偿家教问题仍未禁绝。

近日,派驻四组在教育局月度工作交流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少数基层单位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汇报的多实干的少、形式主义等现象进行了严肃批评。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一线延伸,派驻四组不断擦亮派驻探头,将前哨架设到乡镇学校,采取三查一审方式,提高派驻监督实效。

一是学校自查,照单履责督尽责。派驻组和教育局在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确定了师德师风、校园安全及资产管理、实施素质教育五项规定、财物及食堂管理、物品采购工程建设、教育收费教辅资料征订、公款吃喝及违规吃请、课程改革实施八个方面的履责项目,学校领导分工负责,对照自查,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定期上报。

二是交叉互查,互帮互助求实效。抽调相关负责同志组成专项互查小组,制定互查方案,由教育局督导室牵头适时开展基层单位间交叉互查活动,不做好好先生,不搞一团和气,填写三查一审互查情况记载表,派驻组根据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问责追责,将廉政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上级督查,问题导向促整改。针对各类信访、群众舆情及行风监督员反映的问题,派驻组与教育局行风办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门督查;同时针对自查、互查中暴露的问题,督促相关学校限时整改,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落地生根。

四是综合评审,第三方评价防灯下黑。结合各职能部门工作,邀请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上级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专项评审,派驻组也聘请专家问把脉,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