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察办召开全体人员业务交流座谈会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1:21:00   浏览次数:4984

        日前,市委巡察办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结合《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察工作开展业务座谈。
        会议根据已开展的巡察工作实际,对照《基层减负清单》,针对下一轮专项巡察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特别是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谋划,提出破解思路。
        一是优化巡察流程。将巡察工作中的重复性工作进行融合,减轻被巡察单位负担,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来巡察,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巡察期间需要被巡察单位提供的相关材料和台账尽量一次性收集,让基层干部少跑腿;通过多种形式听取被巡察单位及外界对于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形式,优化工作方法。
        二是争取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巡纪、巡审结合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根据巡察需要,通过函询等方式商请组织、纪检、信访、公安等部门相关信息, 广泛搜集被巡察单位具体情况,研究被巡察对象特点,为巡察工作开展备足“弹粮草”;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着力构建“数据库+人才库+政策法规库”的监督模式,不断优化整合各专项领域信息资源,为精准发现问题、提升巡察质效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务求真绩实效。创新方式方法,因地制宜,灵活运用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方法,把真实情况摸清楚,切忌搞痕迹主义;防止用看台账听汇报代替察实情,巡察组要下到田间地头,调查走访群众,从侧面了解乡村工作实绩,不能仅用台账资料来判定工作实效;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带出过硬队伍,始终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实落细,促使巡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冯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