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扬中市:“三库”工作法助力精准巡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2-22 15:40:00   浏览次数:5562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扬中市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着力构建数据库+人才库+政策法规库的监督模式,不断优化整合各专项领域信息资源,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为精准发现问题、提升巡察质效提供有力保障。

“数据库”为巡察开展“夯实地基”

为突破信息掌握不对称的瓶颈,扬中市委巡察办在每轮巡察数据档案资料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巡察数据库。根据巡察需要,提前综合组织、纪检、公安、工商、信访等部门相关信息,分类归档,定期更新,为实现大数据+巡察提供信息支撑。 巡察办通过函询等方式商请各个部门,广泛搜集被巡察单位具体情况,研究被巡察对象特点,形成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线索或收到信访举报,就能第一时间掌握重点对象的具体情况。同时,借助横向、纵向对比,综合分析,瞄准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找准发现问题的切入口,确定巡察关键人、关键事,绘制精确的巡察战斗地形图

之前,我们开展巡察工作,经常会碰到信息掌握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以核实公职人员是否兼职取酬为例,必须到组织、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调阅相关资料,既浪费时间,又效率低下。数据库的建立为巡察干部分析运用信息和精准发现问题提供了便捷,让每一个巡察组在进驻前有的放矢、胸有成竹,进驻后直奔重点、直指要害。扬中市委巡察组组长张武介绍。

“人才库”为巡察工作“添砖加瓦”

巡察开始前,扬中市委巡察办在出台《扬中市巡察人才库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好中选优的用人标准,在全市范围内挑选巡察千里马,组建了160余人的专业人才库并实施动态管理、统筹调配。巡察过程中,通过学习与培训为巡察干部固本培元,以邀请业务部门专门授课,传阅上级文件,组长领学、组员自学、老兵新兵等方式,不断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站位,提升业务本领。巡察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交流会,对巡察工作进行全程回顾,深度剖析查找问题,组织巡察干部畅谈感受心得,在自查、反思中强素质、提能力,为完善巡察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巡察工作水平献计献策。

“政策法规库”为巡察工作“保驾护航”

为了满足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中了解掌握政策、查找研判问题的客观需要,扬中市委巡察办专门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财政局、审计局、人社局等部门搜集有关纪检、党务、财务和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现行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并对此分门别类进行梳理,特别对于招投标领域、扶贫惠农、大宗物资采购、集体资产管理、公务接待、行政执法等腐败易发环节的政策法规进行专题学习和研讨。同时,对标上级巡视巡察相关精神要求,在结合本地实际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巡察工作有关文件制度汇编》,内容涵盖巡察工作规则、巡察基本流程、巡察工作注意事项、巡察工作纪律要求等21项工作制度,为规范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巡察干部较快较好地理解和把握巡察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尽快进入角色开展工作提供了政策法规依据。

依托数据库+人才库+政策法规库这一平台,扬中市委巡察组坚守政治方向不偏,确保巡察威力不减,助推巡察威慑常在2018年以来开展的三轮巡察中,该市发现各类突出问题546个,移交问题线索76个,立案查处党员干部1114个党组织和11名党员干部实施问责。(徐跃、冷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