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中纪监 » 扬中纪监 » 正文

2018年第11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11:15:00   浏览次数:4601

油坊镇严管理正风气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开展作风效能督查,提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累计开展督查60余次。二是丰富学习形式,提升教育成效。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涉禁区,严守底线三是强化监督问责,规范权力运行。严肃查处涉农补贴、违章建房、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等方面违纪问题,累计问责3人次,党纪处分1人。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水平。加强对镇、村两级纪检干部的业务识培训,强化能力提升,打造敢于监督执纪的纪检队伍。

 

八桥镇五个强化助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清单明责、严格督责、科学考责、严格问责,对1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同志进行通报批评,责令1个基层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建成清风亭”“家风埭”“廉政廊”“警示园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强党性,牢记使命争先锋等主题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教育。三是强化源头防控。规范村级财务双代理运行机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进一步健全防范措施。四是强化作风建设。建立明察加暗访、随机加定期、抽查加巡查相结合的作风效能督查机制,聘请20名效能监察员,确保作风效能全面提升。五是强化执纪问责。全年共对3人通报批评,3人责令书面检查,22人提醒谈话,8人诫勉谈话,立案17起,查处违纪党员17名。

 

三茅街道把控廉政风险 压实两个责任  一是明晰权责,自律担当作表率。签订两个责任责任书,建立一周一报、一月一查及回头看等督查制度,强化对履责记实情况的监管。二是多方联动,齐抓共管聚合力。加强与公安、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案件集中督办、限期办结。三是筑堤防控,关口前移守底线。建立健全两个责任双报告、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述职述法、党政正职年终接受评议等制度,坚持惩前毖后、抓早抓小。

 

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  一是定方案,划重点。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序时进度,督促被监督单位开展梳理排查,列出问题清单。二是勤督促,常交流。及时向各单位一把手传达集中整治工作部署,督促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能立行立改的,迅速整改到位;需要一段时间纠正的,倒排进度、对账销号。三是抓关键,强监督。通过监督检查、谈心谈话、不定期抽查履责记实平台等方式,动态把握整治进度与关键环节,对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等行为及时纠正,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亮晒权力清单 筑牢廉政风险防线  一是坚持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开展梳理工作,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68个,制定防控措施273条,绘制流程图93张。二是健全制度机制持续发力。引导被监督单位对老旧管理制度进行废除、修订、新增,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作用。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全面监督。围绕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及问题多发的风险点,强化深度监督,确保风险评定科学,防控措施有效。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强化三个责任护航教育领域  一是守土有责,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压紧压实教育局党委主体责任,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分派四个工作小组开展执法行动,推动问题治理。二是守土负责,强化监督推动。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142家教育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执法14次,发放整改通知书397份,目前整改完成107家,11家自主关停,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三是守土尽责,用好执纪利剑。从严查处1起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兼职行为,严厉督查教育领域微腐败,确保行动迅速、治理有效。

 

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四化措施推进廉政教育  一是廉政宣传常态化。定期到各医疗单位开展廉洁行医讲座,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18次,受众达3000多人次。二是警示教育多样化。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走访群众等形式,将警示教育延伸至基层医疗站所。三是工作内容制度化。建立走访基层群众、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派驻会商制度,健全谈话和问效问责制度,促进派驻工作规范化。四是监督执纪长效化。全年参加被监督单位各类会议、活动60余次,在选人用人、行政执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对20余人进行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

 

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四个突出助力信访办理提质增效一是突出主责主业,擦亮监督探头扎实做好分类处置,全年办理纪检监察信访11件,业务范畴内14件,提供法律咨询7次,帮助解决群众诉求5次。二突出程序规范,实施闭环管理。严格登记、受理、办理、流转、报批、归档等程序,建立书式和电子台账管理目录,信访办结率100%三是突出分析研判,掌握动态信息。常态化关注网络舆情,建立信访月报、季度分析制度,为问题线索排查提供源头活水四是突出四种形态,强化执纪监督。对调查中发现的工作拖拉、敷衍塞责、履责不力等问题,妥善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问责,共实施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3人 ,转问题线索2件。

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人防系统专项治理  一是全面组织部署。召开专题会议重点研究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协调。二是全面查找摸排。督促市人防办进行逐项摸底,共排查出工程维护管理、行政审批、财务管理等9个环节23项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29条。三是全面学习整治。组织人防系统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专项治理要求,对项目审批、异地建设费用征收、出租工程等方面开展整治,推动主体责任履职尽责。四是全面监督执纪。对人防系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突出政策法规执行、行业市场管理等关键环节,强化跟踪督导整改,做到见底销号。

 

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三举措抓好作风建设  一是常念紧箍咒,抓好经常性作风建设。要求被监督单位按月报送上下班签到表,每季度组织专项督查,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模拟办事、个别谈话等方式严查作风问题,形成督查通报。二是筑牢防火墙,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以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指导被监督单位完善财经纪律等文件,规范权力运行。三是通上高压线,严格作风情况监督执行。针对工作作风漂浮、生活作风散漫等典型问题及时问责,运用第一种形态20人次,发出监督建议书2份。

 

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有关规定,分析研判当前扫黑除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市公安局进行整改。二是持续推进,确保严打实效。定期调研进展情况,将调查摸排任务延伸至基层派出所、机关各部门,共摸排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60余条。三是挺纪在前,坚持严于律己。认真剖析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深挖涉黑涉恶民警、辅警腐败问题,为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市商业集团三项抓手促进廉洁国企建设  一是抓监督,牵住牛鼻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动态、信访动态和案件线索季报制度,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坚持改进作风。二是抓教育,常敲警示钟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推送榜样事例和典型案例,开展习语金句宣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静思园及党内法规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筑牢党员干部廉洁防线。三是抓问题,开好康复药开展询问警示提醒谈话和纠错诫勉改正谈话,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轻微违规违纪现象给予批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时止错、自觉纠错。

 

市水务集团提升廉政免疫力  一是紧扣关键节点,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对照工作职责逐一梳理权力清单,共排查廉政风险点38个,详细绘制防控管理流程图,打好廉洁预防针二是锻造执纪铁军,以考促学以学促廉。通过动员大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宣讲,利用每月一考检测廉洁防控手册掌握情况,编织好廉政风险防控网三是强化内部监督,建立防控长效机制。先后制订工程劳务分包单位管理制度、材料采购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拉牢廉政警戒线

 

市新闻中心三严三促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严控运行流程,促规范提升。制定完善《岗位职责、运行规范及考核细则》,明确科室职责、人员分工及运行流程,切实转作风、提效能。二是严明工作纪律,促动能提升。实行一日两签考勤制度和去向告知制度,采取日常采编积分制部室百分制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强化刚性考核力度。三是严格遵守制度,促执行提升。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排查风险点37个,列出防控措施39条,完善制度10项,新增制度2项,以制度筑起廉洁堤坝。

 

大行公司突出三严抓好两个责任履责记实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明确专人负责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工作,结合清单语言,实行一事一记、及时记录、全程留痕。二是严格工作要求。结合年初制定的两个责任个性化清单,实行履责情况一周一总结一录入,确保遵守平台规则。三是严格监督促责。通过记责梳理、节点回顾,充分发挥平台对主体责任的监督、规范、倒逼作用,及时提醒党委完成规定动作,推动主体责任落地。

                  

工作简讯

新坝镇特邀镇江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开展新《条例》专题讲座,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社区)近300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经开区积极推动镇江荣德新能源公司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推动学习长廊、廉政漫画角、典型案例警示墙等硬件设施建设,将廉政教育延伸至基层企业党员。市工业集团总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榜样3》专题节目,督促党员干部涵养榜样心,争做榜样人,自觉筑牢廉洁防线。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财务规范管理专题培训,进一步促进财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党员干部自律守规、坚守底线。市金控集团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廉洁守纪主题教育活动,以鲜明案例强化干部员工党性教育,培育优良作风。市税务局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向广大市民介绍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减税降负政策、新个人所得税法等相关情况,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切实推动作风效能提升。省扬高中积极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组织全体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