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中纪监 » 扬中纪监 » 正文

2018年第7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9-10 10:35:00   浏览次数:5303
  油坊镇多措并举护航“三大攻坚战”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以纪律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梳理“三大攻坚战”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向全镇基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对“三大攻坚战”领域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重要信访举报挂牌督办。二是优化信息共享。会同财经中心、审计办、财政所、环保办等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协调职能部门及时移送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处置意见。三是坚持挺纪在前。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全镇脱贫工作不定期组织“回头看”,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督查,切实做到真监督、勤排查、严问责。截止目前,已对扶贫领域问责3人,污染防治领域诫勉谈话1人、党纪处分1人。
  西来桥镇三举措助力汛期安全  一是成立防汛工作专项督查小组。成立由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监察室、办公室、水农站相关同志为成员的专项督查小组,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安全度汛保驾护航。二是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参加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严明工作纪律及要求,保障防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为防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三是加大防汛工作督查。纪检干部奔赴防汛一线,会同水利部门对江堤开展汛期定期巡察;对重点堤段的巡逻、值守工作以及防汛值班日志进行随机督查;对防汛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三个“再完善”推进“筑堤行动”  一是框架再完善。要求各单位条目化梳理科室岗位职责,按照“应绘尽绘”的原则逐条绘制流程图,明确风险点表现、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举措、列出内控制度。二是内容再完善。凡带有“审批、审核、申报、评比、签字、盖章”等突出字眼的皆作为风险点予以标注,凡涉及“三重一大”及资金使用、人事任免相关事项的皆列为高风险,坚决防止风险“降级”。三是把关再完善。坚持廉政风险需经分管领导审查把关,提交主要领导审核并交领导班子集体审议,确保廉政风险排查全面、风险等级评定准确、防控举措针对性强。
  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高标准严要求筑牢廉政防控堤  一是通“经络”,强化部署。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理清脉络,细化工作分解,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筑堤行动”推进有序有力有效。二是强“骨骼”,支好框架。增加内设机构风险防控内容,对照“三定”方案,在岗位职责中查找风险点,优化工作运行流程,绘制流程图,将“筑堤行动”融入到单位业务工作流程中。三是增“肌肉”,充实内容。查找权力行使中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查实查细查全,确保无死角、无遗漏,织牢织密防控网络,进一步约束行政行为。
  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四个强化”推动记实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在各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联络员推动记实工作,传达考核细则和“履责担当 从严治党”专项行动精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二是强化培训交流,提升记实能力。召开专题培训会进行业务指导,确保责任主体熟记平台规则,熟练维护操作,“线上交流+线下培训”促进记实平台有效运行。三是强化通报机制,营造竞争氛围。每周进行一次通报,对更新不及时、录入超时、业务工作充当履责内容等问题及时指出,提高记实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地。对照镇江市履责记实平台考核细则,通过被监督单位自查+派驻组抽查,定期核查履责记录的真实性,真正发挥记实平台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的作用。
  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三个对照”强化记实立行立改  一是对照重点问题强化整改。督促监督单位对照《1-6月份履职记实平台运用情况》,重点查找“填报形式单一、内容不规范、内容雷同、类型不准确”等方面的问题,强化对标意识,做到即知即改。二是对照责任清单强化落实。综合分析研判6家监督单位履责记实现状,对记实内容逐一进行点评,督促监督单位对照责任清单迅速制定整改措施,压实履责记实的主体责任。三是对照考核要求强化监督。督促监督单位加强培训和自查力度,形成常态化沟通上报机制,明确将平台记实作为全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成效不明显的,及时采取提醒谈话、警示教育等“第一种形态”进行问责处理。
  市商业(集团)总公司锻造过硬打铁队伍  一是砥砺德行,遴选“打铁人”。以高素养、敢担责、勇担当作为重要标准,在行政人员、重要岗位和一线职工中选拔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员和信访信息员,建立责任机制,强化动态季度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纪检队伍作用。二是学思践悟,精炼“打铁身”。组织基层信息员进行专题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开展纪检队伍培训会,以案例形式进行辅导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定期开展问题研讨会,坚决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三是严管厚爱,防止“灯下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深化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形成有效管用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职工监督和舆论监督。
  市粮食收储中心多措并举强化作风建设  一是完善制度强管理。以巡察反馈为契机,根据整改“三清单”,进一步完善考勤、学习、财务、党风廉政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日常监管。二是强化职责优作风。强化落实各科室和基层站所工作职责,搭建讲学平台,以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工作考核。三是优化服务提质量。结合粮食工作实际,积极在两季收购中强化涉农科室建设,加强对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和监管,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机关事务管理局“四个抓手”落实“筑堤行动”  一是以组织领导为抓手,明确重点,统筹风险。印发《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实施意见》,明晰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通过梳理职权、规范用权、监督用权,达到防控目标。二是以流程规范为抓手,梳理清单,查找风险。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下发《关于填报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格的通知》,全面排查风险点42个,拟定防控措施53条,所有防控措施定人定时,确保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以廉政教育为抓手,增强党性,防范风险。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蜕变的权力》警示教育片,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创办“党风廉政图书角”,开展党风廉政主题读书月活动;观看《怎一个“情”字了得》专题片,增强党员担当意识和宗旨意识;参观市渡江文化园,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党性修养。四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长效管理,管控风险。深入梳理《排查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一览表》,建立健全印章使用管理制度、车辆维修管理制度、车辆出租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制度、采购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标准,使防控举措转化为长效机制。
  工作简讯
  新坝镇纪委在14个村(社区)中甄选390名政治素质过硬、敢于直言、熟悉当地社情民意的村民做为“信访信息员”,围绕村级财务、建房管理、土地征收、项目建设、涉农利益等重点领域全方位履行监督责任。八桥镇打造以“党员先锋引领”“党员检视自己行为”“反面典型警醒案例”“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等4个方面为主题的党员廉政教育基地,自6月份建成以来,全镇已有近300余名党员前往参观学习。经开区纪工委召开村(社区)纪检干部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基层纪检干部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纪检工作”这一主题进行讨论发言,以思想大解放促进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全市2018年度新教师招聘工作开展高位监督,确保招聘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监管单位新入职、新入党、新提拔对象共计43人开展廉政集中谈话,并组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静思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谈话措施,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10人次、批评教育谈话4人次。 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召开监督单位联络员会议,总结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对“筑堤行动”、履责信息平台录入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组织市公安局民警集中参观“警•思”教育活动成果展,并观看《唤醒迷失的初心》和《蜕变的权力》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廉洁从警意识,推进廉洁执法。市广电中心召开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以巡察整改推进广电事业新发展。市工业(集团)总公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通过梳理岗位职责,绘制业务流程,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市金控集团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廉政谈话,着力提升廉政谈话的警示性和实效性。市人民医院开展新上岗员工廉政建设教育暨谈心会,对100余名新上岗员工开展廉政谈话,切实强化广大员工履责担当意识。大行公司开展党委书记带头“廉政谈话”活动,通过常动“婆婆嘴”、常念“紧箍咒”、常打“预防针”,不断筑牢基层勤政廉洁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