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江苏卫视聚焦我市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10-09 11:09:00   浏览次数:5134
  10月8日下午,江苏卫视《廉政时空》栏目播出专题片《江洲筑牢风险防控“安全堤”》,聚焦我市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要职责,通过在全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为权力节点安置防控“探头”,守住廉洁用权的“第一道防线”。
  聚焦“关键部位”,排查廉政风险
  在开展“筑堤”行动过程中,我市各单位、各部门综合运用“自己找、互相提、领导点、大家议、组织审”等多种方式,对潜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拉网式”排查。
针对个别单位少数人员不愿意将权力置于阳光下监督,市纪委监委专门组织力量,上门与基层党委书记“面对面”、“一对一”的沟通交流,督促其担起主体责任,同时通过政策宣讲、案例分析,让党员干部打消顾虑,主动“晾晒”权力,养成“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制度的轨道上用权”的良好作风。
  此外,我市还引入“第三方”力量,组建了一支由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财政、国资、审计、住建等部门参与的评审队伍,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对各地各部门排查的廉政风险进行专业评判。
  扎紧“制度笼子”,防范权力任性
  风险排查是基础,有效管控才是根本。
  新坝镇要求各村(社区)结合岗位职责和直接面向群众的特点,重点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农房建设、执行强农惠农政策以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市人社局每周向200余名干部职工赠送廉政格言、警句楹联、党纪条规解读等箴言,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政弦”。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腐败成本大家算”活动,教育他们算好“廉洁账”、走好“人生路”。
  市城投公司围绕融资筹资、工程建设、“三重一大”等事项,梳理岗位职责485项,绘制流程图表207张,排查廉政风险472个,制定防控措施866条。
  用好“防控手册”,扛牢监督首责
  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为主线,统筹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支监督力量,从严从细从实密织“监督网”。
  巡察机构通过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部门对接,翻看被巡察单位风险手册,快速找到关键点和突破口,提升巡察监督实效。派驻机构借助“筑堤”行动梳理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有效解决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问题。
  此外,我市还建立监测预警平台,从高到低设立“红、黄、蓝”三级预警,根据预警情况和预警级别,作出相应的处置。对于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专项巡查、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则通过下发提醒单、谈话函询、实施问责等方式督促整改,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给予21人党纪处分,39人诫勉谈话,74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19人责令书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