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市委巡察组:“三三三”工作法,推动村(社区)巡察见真章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9-06 10:00:00   浏览次数:5201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7月至8月,市委首次对22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针对村(社区)实际情况,市委巡察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三+”工作模式、“三谈”工作方法、“三单”工作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村(社区)巡察见真章。
  “分组式”+“模块式”+“点穴式”,实现村级巡察无死角。 “分组式”阶段,将巡察组编为2个工作小组,各选取1个村和1个社区作为试点,进行探索式巡察,通过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比对,摸清面上情况,形成初步画像。“模块式”阶段,结合先期了解的情况,将巡察组人员根据专业特点分为党建、财务、村(居)务、工程建设等模块,对村(社区)进行滚动式巡察。“点穴式”阶段,根据前两个阶段收集的信息,梳理出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并结合信访情况和问题线索深入挖掘,实现巡察工作无死角。
  “座谈”“面谈”“访谈”相结合,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在听取村(社区)“两委”工作汇报,掌握面上情况后,邀请村(社区)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群众代表等进行座谈,宣传介绍巡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在开展集中谈话前,与村(社区)所在乡镇(街道)分工定村干部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了解情况,摸排需要关注的重点,再与“两委”班子成员及其他村干部面谈,精准发现问题。结合走访村级重点工程、周边企业及座谈、面谈了解的情况,走村入户,对低保户、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重点访谈,真实了解村(社区)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问题管理“三张清单”,以制度有效解决“疑难杂症”。巡察组通过建立“三单”工作制度,对村级巡察发现问题的进行有效管理。每日问题清单。以各村(社区)为单位,对当天查阅资料、面谈、走访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相关问题,初步区分为重点关注、待查、存疑以及销号等四种情形。模块式问题清单。在对所有村(社区)巡察结束后,以每日问题清单为基础,按党建、财务、村(居)务、工程建设等模块进行分类,梳理形成模块问题汇总清单。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清单。以模块式问题汇总清单为依据,按照政治巡察“六个围绕”的要求,提炼各村(社区)共性问题,形成综合报告,不同类型的个性问题,形成个性问题清单,做到一目了然,切实为撰写巡察报告提供有力支撑。(蒋勇 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