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中纪监 » 扬中纪监 » 正文

2012年第1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2-03-06 11:27:00   浏览次数:3016
中共扬中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扬中市监察局                    2012年3月6日
  编者按: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全市上下紧密围绕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为2012年反腐倡廉工作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现将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予以刊发,供借鉴学习。
  新坝镇  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贯彻落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在全镇党建工作大会上专题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五条措施: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把教育与管理、监督相结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在制度的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对已建立的反腐倡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全面推行百分绩效考核制、首问负责制,切实提高镇机关的办事效率和质量。三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全面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着力纠正少数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作风不实、办事不公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全镇所有党委建制的村企设立纪委,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理论水平。加大调研工作力度,组织镇纪委委员深入村组及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并撰写调研文章,增强纪检干部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加强督查,确保落实到位。成立了由党委办、人大、纪委负责同志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查组,进行不定期督查,每月至少督查一次,对出现的问题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确保各项制度有力执行。(新坝镇纪委)
  油坊镇  及时召开镇全体纪委委员会议,专题学习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制定四项工作任务: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和指标细化分解。印发《2012年度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责任分解意见》,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与基层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二是集中解决当前征地拆迁过程中相关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定和下发《关于加快转变安置方式,推进居民集中居住的实施意见》(试行),稳步推进拆迁安置工作,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收集、整理征地拆迁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三是注重基层来信来访的处理和答复。及时核查基层来信来访和上级转办事项,做好与矛盾调解中心对接工作,坚持领导坐班制、包案制和重要信息上报制。四是树立干部队伍良好形象。成立由党委办、人大、纪委等同志组成的督察组,每周对机关效能建设进行明查暗访,重点查处“庸、懒、散”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油坊镇纪委)
  八桥镇  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机关(村)干部会议和纪检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一是紧贴中心工作,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镇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执行。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完善督查机制,发挥监督制约作用。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形成镇(部门)、行政村(社区)二级监督网络;综合运用人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党代表监督等形式,发挥监督效力。将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对重要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定期审计村干部报酬发放、招待费支出,抓好行政村财务支出、工程建设款支出、惠民资金发放等审计工作。三是优化作风建设,创先争优提升效能。开展“优化作风促发展、务实创新争跨越”活动,争做“五型”干部:即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做“学习型干部”,转变作风、执政为民,做“服务型干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做“创新型干部”,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做“廉洁型干部”,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做“示范型干部”。(八桥镇纪委)
  西来桥镇  四项举措落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是狠抓当前,确保首季“开门红”。督促各分工定企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困难。二是提升效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效能提升年”活动,立足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制定出台《西来桥镇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对在龙源二期、和润粮油项目和幸福花苑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延误项目进展的实施责任追究;聘请6名效能监督员强化监督,确保各职能部门对项目服务倾心倾力、积极作为。三是加强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由镇纪委牵头,采取“抽查、走访、谈话、调研”的形式对全镇各项重要工作、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围绕拆迁安置、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实施同步跟踪监督;深入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厉行节约,大兴艰苦奋斗的作风。由镇纪委会同党政办、财政所加强对接待费用、日常办公经费的监管和控制,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现象,努力减少非生产性开支,确保把有限的资金使用到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上。(西来桥镇纪委)
  三茅街道  制定五项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是加强监督问责,促进效能提升。围绕街道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的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提升作风效能建设新水平。二是加强廉政宣教,做到源头防腐。利用三茅廉政文化网络平台,结合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树典型学先进,扩大教育覆盖面,提高教育针对性。三是抓好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执行工程建设项目和村级财务管理权力节点监控办法,全过程参与各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招投标及验收工作,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提高民主管理水平,规范村级财务行为,积极推行街道办采购绩效监管机制,提高采购实效。四是加强审计监督,及时预防腐败。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加强街道投资重点工程审计监督、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和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的审计监督,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五是加强案件查办,维护社会稳定。积极配合上级纪检部门,做好案件查办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不断提高处理群众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的能力。(三茅街道纪工委)
  开发区  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一是增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加强基层新党员廉政教育,加强对基层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以点带面,营造“廉洁可敬,腐败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基层党组织主观能动性,将宣教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二是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建立基层民主选拔制度,把优秀同志选拔到基层干部岗位;把落实责任制纳入各基层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基层干部政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增强基层干部的责任心。三是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员作用,加强日常信息交流工作,有效发挥反腐倡廉工作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的作用。四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深化村民监督委员会工作,定期开展“双述双评双公开”活动;继续坚持开展重点工程巡视监督工作,重点探索基层单位加强工程建设和拆迁补偿安置监管的方法和途径,源头治理违纪违规问题。五是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继续保持执纪办案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以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开发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