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中纪监 » 扬中纪监 » 正文

2012年第2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0000-00-00 00:00:00   浏览次数:3024
中共扬中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扬中市监察局                    2012年3月16日
  财政局 采取“六个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是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开展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和“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保持党的纯洁性。二是与加强民生保障相结合。带头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控制“三公”经费;积极筹措资金,把公共财政政策落到实处,办好各项民生工程实事。三是与加强财政专户规范运作相结合。建立健全财政专户管理制度及基础性操作规范,完善银行账户管理、资金支付程序等有关制度,确保财政专户规范操作。加快财政专户管理信息化建设,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四是与创新源头防腐机制相结合。不断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规范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五是与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相结合。加强对财政收入、专项资金、民生工程资金、会计委派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以及管理薄弱环节的监督力度,重点对资金收付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进行节点监控,确保财政资金、财政干部“两安全”。六是与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围绕建设“五型”财政,加强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效能意识、创新意识、争先进位意识和廉政意识这“五种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廉洁高效、团结和谐的财政干部队伍。(财政局纪委)
  农委 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提出三项举措: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重大决策、各项制度、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业保险理赔,农资市场执法情况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和纠正侵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二是完善惩防体系。建立健全对农业项目及资金管理、农业保险勘查理赔、财务管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权力节点的监控机制,加强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情况的电子监察,保障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强化“三资”管理,配合市纪委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信息化平台建设,巩固和深化“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成果。三是提升机关效能。深化“农民致富我服务,农民维权我帮助”主题活动成果,端正行风、转变作风,做到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技能、比服务,争创“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进一步优化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农委纪委)
  卫生局 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措施贯彻落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是创新廉政文化宣教平台,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开辟网络廉政文化教育阵地,开设廉政课堂、廉政博客等,全面推行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将反腐倡廉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筑牢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的思想防线。二是优化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升卫生系统社会形象。开展“作风建设年”、“三好一满意”、“构建新机制、塑造新形象”等主题活动,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日常医德医风、行风督查工作、绩效考核与医德医风电子考评档案有机结合,并与个人收入挂钩,增强医德医风考评的激励性。三是深化权力阳光运行,提升反腐倡廉建设水平。主动与省、市卫生网络对接,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透明化和全覆盖,加大行政权力运行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的力度,深化对重要权力节点的监控,提高行政权力运行实效。四是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新提升。配合做好人事制度改革、绩效工资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和“创卫”等工作。加强对招投标、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的监督检查。拓展网络举报投诉平台,及时化解内外部矛盾。五是突出督查整改工作,全面提高工作执行力。完善充实工作督查组,建立行风督查员库,细化督查工作计划,明确督查工作重点,做到每周有督查、每月有暗访、通报有整改的良性机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卫生局纪委)
  交通运输局 召开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并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纯洁性教育,凝聚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共识。以学习张雅琴先进事迹为契机,开展“四个一”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即集中上一次党课,组织观看一次《活在百姓心中的好村官》电教片,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召开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议。二是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加强对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监督。强化招投标管理,严把市场准入关,切实抓好施工、监理单位合同履约情况的检查考核,抓好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信用考评机制。三是认真开展“回头看”检查,巩固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成果。深入开展治理交通运输“三乱”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积极参与“行风热线”节目,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妥善处理投诉举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交通局纪委)        
  规划局 结合规划工作实际,制定了三项措施贯彻落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是进一步增强工作规范性。坚持三同步,将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加强对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城乡规划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完善公众参与城乡规划的工作机制,拓宽参与途径,扩大参与范围。坚持实施“阳光规划”,对城市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城市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以及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项目建筑设计方案等,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提高城乡规划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同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调查核实问题,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三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满意度。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加大规划执法力度,提高规划审批效能。进一步加大为全市重点工程服务的力度,成立由局党组成员、纪检监察人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服务组”,主动深入城乡建设一线,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项目进展的难点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规划局纪检组)
  文广体局 及时贯彻落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充分利用文广体系统人才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营造“廉洁光荣、贪腐可耻”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警示教育、示范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定期开展检查,做到季度有讲评,年终有考核,对落实不力或不作为的情况,实行问责,检查结果与个人的提拔和经济效益挂钩。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行政审批、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制度,加强重要权力节点监控机制建设,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四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参与“行风热线”栏目,听取群众对文广体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不断优化行业风气。加大对文化市场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经营活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加大公共文体设施建设的力度,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文广体局纪检组)
  法院 及时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全国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必须到位。要求全院干警必须充分认识司法不公不廉对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带来的严重危害,将廉政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第一要务,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全体同志要绷紧廉政这根弦,领导班子要做好表率,坚决做到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二是廉政教育必须到位。要将廉政教育常态化,进一步丰富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注重在法院廉政文化建设中融入法治文化、扬中地域文化等元素,营造良好的氛围,增强干警自律意识,提高廉政教育的实效。三是预防措施必须到位。继续做好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加强对案件流程的“阳光”监督。在贯彻执行重要权力节点监控机制的基础上,加大对新出现的廉政风险节点的排查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司法腐败。四是督查处理必须到位。要从细微处抓起,从小节抓起,按照最高法院最近颁布的《人民法院审务督察工作暂行规定》,对全院干警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章守纪、改进作风等情况开展实地检查,现场查纠。及时调查核实投诉举报,按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法院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