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中纪监 » 扬中纪监 » 正文

2018年第5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9-10 10:32:00   浏览次数:5354
  新坝镇念好三字经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  一是早传达,达共识。通过党政联席会传达专项行动要求,取得镇领导支持和监督;召开镇纪委委员和村(社区)纪委书记会议,学习八条要求、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形成共识、提升能力。二是快实施,分任务。根据专项行动的五个过硬要求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岗位责任,有序推进五大工程。三是求实效,抓主业。以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纪检干部履责担当的精气神,务实推进作风效能、廉政风险防控、案件查处、队伍建设等工作,以过硬的综合素养、高效的工作实绩、优良的作风形象,保障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八桥镇效能监督员三项机制助推机关作风正能量  一是实时反馈机制。通过一月一次集中巡回监督、一月一通报,以效能简报形式不定期通报各类问题,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常态化监督机制。在镇村相关单位设置效能监测点9个,20名效能监督员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参加监督工作,通过效能监督员间的联动不断形成合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形成常态化效能监督机制。三是督查问效机制。效能监督员对被问政单位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责成被问政单位对能即时整改的问题马上整改,不能即时整改的问题做出整改推进计划,并接受评议团跟踪回访。
  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查访结合助推“记”实成“既”实  一是强化跟踪查痕迹。对照主体责任清单的履责事项和序时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对不亲自记录履责情况、记实工作不规范不真实的,当面指出问题,并督促其即时整改。二是依照记录循实情。通过查看会议记录、工作方案、影像资料以及向相关人员问询,验证领导班子和成员是否办实事、出实招,倒查落实主体责任各项举措的真实性。三是广泛民调验成效。通过召开纪检联络员会议、向党员发放问卷调查表以及与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个别谈话等形式,及时掌握主体责任的落实成效,努力避免应付式记录、形式化活动、走过场履责,实现“纸上记实”与“行动落实”、“效果真实”的有机统一。
  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延伸监督网络严防“微腐败”  一是抓早抓小延伸到一线,开展“嵌入式”贴身监督。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紧盯工程建设、招投标、房屋出租、公务用车等关键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约谈,打好廉政“预防针”。二是监督执纪扎根于一线,激活监督网络“神经末梢”。将纪检监察目标和范围延伸到基层党组织和二级单位,在基层单位建立定期报告制度,采取“明察+暗访”、“日常+节点”、“全面+点穴”的工作模式开展基层作风督查,做到问题线索在一线搜集、监督执纪在一线强化。三是宣传教育开展在一线,打造廉政教育“微课堂”。创新宣教形式,借助“微课堂”,利用“微”时间、“微”地点,灵活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开启基层党员干部轻松学、随时学、随地学的廉政教育新模式,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高线”,牢记纪律规矩“底线”。 
  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三个全面”推进作风建设  一是全面梳理,明晰权责,硬化制度约束。切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进一步梳理财政系统内控制度,防范权力失控风险;深化规范性文件清理,保留文件29个,宣布全文废止或失效文件18个,为提高依法行政质效打牢基础。二是全面从严,督查问效,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履责担当 从严治党”专项行动,强化履责记实,严格监督检查;成立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分层次分序列进行目标管理考核,严抓工作落实;参与全市巡察及“三公”经费专项检查,规范化执行“三公”经费季报制度,持续释放从严从紧信号。三是全面管理,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蜕变的权力》警示教育片,强化反面典型教育;打造道德讲堂,组织50余名青年干部与道德模范“零距离”接触,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 
  市市政园林处“三抓”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抓制度规范。梳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修订完善《市政园林工程处规章制度汇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二是抓教育引导。借助“党员活动日”充分发挥教育感召作用,组织党员学习中央、省市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政之弦,补好精神之钙。三是抓责任落实。切实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建设,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加强督导检查,严肃工作纪律,以良好作风促进园林绿化工作的效能提升。密切关注扬中论坛、扬中热线等网络舆情,做好信访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及时办理12345热线工单和数字化城管工单。截止目前,已办结12345工单160件,数字化城管工单570件。
  市金控集团突出“三严”加强端午期间作风建设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严纠“四风”。通过开展节前教育、谈话提醒、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要求集团公司党员干部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尤其是集团公司“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执行有关规定,对发现的问题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确保令行禁止。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严守“红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上级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引导集团公司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抓早抓小抓预防,严格执行廉洁履职有关规定,做到“八个严禁”,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严肃问责。集团公司纪检组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手段,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真正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大航集团“被动防”到“主动查”强化廉政建设  一是廉政制度,主动学习。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多次学习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强化廉政自律意识,以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二是党的知识,主动考核。组织集团全体党员学习党建知识,并就党的基本理论、十九大知识等开展测试,重申党的纪律,树立党员模范。三是廉洁自律,主动预防。对集团干部进行廉政谈心谈话,了解个人廉政情况,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岗双责等廉政制度,各部门负责人提交廉政风险防控报告,梳理廉政风险节点,主动汇报风险防控措施。四是廉政创新,主动出击。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会同审计中心主动审查各部门、子公司,分析各项数据,发掘违规点,并对违规部门负责人进行面谈,由其对问题点进行答复。
  工作简讯
  油坊镇纪委对6名新提拔中层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督促其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干净做人、阳光做事。三茅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村(社区)纪委书记履职能力专项培训,积极打造个人素质和专业能力双过硬的村级纪检队伍。经开区纪工委成立秸秆禁烧督查小组,不间断开展专项督查,对因禁烧工作开展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追究责任。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担当意识和廉洁意识专题培训,锤炼过硬本领,永葆清廉本色。派驻第三、第十纪检监察组开展“查作风送清风”等作风督查专项活动,通过随机抽查、问卷调查和温情谈话等形式,助推所监督单位作风效能持续优化。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各医疗单位项目招标实行监管,严肃纪律,动真碰硬,帮助2家二甲医院项目招标核减资金近百万元。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对监督部门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家访,推进廉政教育关口前移,通过“廉内助”筑好防腐“内堤”。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对工作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市商业(集团)总公司创新开展“情景案例课堂”,采取“重现—深析—互动—自查”的授课流程,对党员干部开展“点穴式”提醒教育。市城投公司成立审监部,明确4名兼职纪检监察员,加强对工程建设、融资筹资、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市水务集团采取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环境生态净化与政治生态净化齐抓共管、职能部室与子分公司齐抓共管的方式,切实开展好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市粮食收储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静思园”,开展警示教育,永葆廉洁本色。市工业(集团)总公司开展《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专题讲座,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市新闻中心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今年累计开展班子成员谈话20余次,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谈话40余次,纪检组长与中层干部谈话12次,强化责任传递。市金控集团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全面提高运营效能和服务质量。市农商银行为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洁档案,全面实现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人。大行公司纪委组织69名干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思想、推进大行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助力干部员工队伍素质提升。省扬高中采取周日巡查、不定期暗访、询问学生等形式,严查有偿补课现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