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中纪监 » 扬中纪监 » 正文

2017年第3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14:22:00   浏览次数:3451

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市纪委

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二)

  新坝镇  一是找准“微切口”。深化“强责工程”,紧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作风建设等重点,细化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根据日常考核和群众评价,结合作风建设、双代理制度的执行、信访问题的调查等,加强常态化的检查和抽查。二是用好“微课堂”。以《准则》《条例》为重点,依托微信、网站等打造指尖上的廉政微课堂;每逢重要时间节点,推送廉政“微提醒”;通过典型引导教育、家风教育、以案释纪教育等多种方式,使广大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三是管住“微权力”。继续推进432工作法,不断完善双代理制度;关注基层“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党内政治生活等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纠正问题;聚焦四风问题,持续抓好厉行节约等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四是严惩“微腐败”。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批评教育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坚决查处违反“六大纪律”的行为,特别是发生在涉农惠农补贴、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扶贫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新坝镇纪委)   
  西来桥镇  一是坚持刚性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制定“两个责任”目标任务书和责任清单,通过分层签订责任书等举措,将责任压给全体领导和基层“一把手”,将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督促基层“一把手”履行好主体责任。二是突出实效强化纪律教育。采取举办专题讲座、专题党课、印发廉政教育资料、借助QQ群、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加强对党员干部及农村普通党员的党规党纪教育,促进党员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围绕“四心”强化服务意识。在全镇开展“四心服务”(真心服务好基层、热心服务好企业、诚心服务好社会、全心服务好发展)活动,为全镇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四是聚焦基层强化执纪问责。切实履行纪委专责监督职责,重点围绕村级财务管理、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领域,通过信访、审计、督查等手段发现问题,从严查处。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西来桥镇纪委)
  三茅街道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学习贯彻《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决把“两个责任”压实到最基层,坚持延伸再延伸,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二是严明纪律规矩,坚决净化政治生态。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约谈提醒制度,推动党内生活正常化、规范化。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围绕公共资源交易、农村“三资”管理等关键领域,保持韧劲狠劲,健全监管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严格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四是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视信访举报,核查快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过问,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大多数。五是突出严管厚爱,着力打造纪检铁军。强化纪律、监督、担当三种意识,克服从众、特权、补偿、侥幸四种心理,完善工作机制体制,狠抓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纪委作用。(三茅街道纪工委)
  市财政局  一是迅速行动,明确全年目标。迅速传达学习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紧扣从严治党最新要求,结合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视频会议精神,明确全年目标任务,修订完善党风廉政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持之以恒管作风,真抓实改促落实,不断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二是严明纪律,落实“两个责任”。以全会精神为统领,细化责任分解,起草“两个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纪律建设,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促使干部职工真正树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三是强化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日常财政监督和财政内审检查并行,巩固深化“五大行动”成效。主动对接目标任务,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防范。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党外监督作用,确保各项财政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完善制度,紧扣从严治党。严格开支标准,紧抓源头控制,规范本局及下属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的预算和执行。深化预算编制、公务卡等财政改革,加强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创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为契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全面走向严紧硬。(财政局纪委)                                    
  市教育局 一是强责管理压实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实行局领导班子“条口包干、划片领责”,依据分管条口和分管片区具体明确廉政工作领导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压实“两个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先落实后销号,强化基层责任落实。二是聚焦基层注重“源头治理”。组建宣讲队伍,搭建宣讲平台,实现新党纪条规宣讲全覆盖;持续强化“三查一审”自查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逐月自查制度;将廉政警示教育纳入“校长学习日”活动内容;坚持信访、舆情“分级负责与考核制”,提升舆情研判、应对自觉意识。三是从严执纪确保风清气正。强化基层单位经济责任与财务收支审计,对“三查一审”自查工作中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主要领导及班子从严问责;扎实用好“四种形态”,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严查办;健全廉政约谈制度,全年廉政约谈副校级以上干部不低于全系统20%。(教育局纪委)                         
  市住建局  一是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全会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落实“两个责任”为切入点,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预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加强关键环节监管,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对行政审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行政行为。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惩处,树正气、刹歪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三是加强作风效能督查,抓好工作目标落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明察暗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巩固正风肃纪成果。围绕局重点工作,开展效能督查,巩固效能提升“五大行动”成果,确保重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住建局纪委) 
  市供销总社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不含糊。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要求班子成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上率下,做好示范引领。制定“两个责任”责任清单,细化分解责任,市社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职能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实无“盲区”。二是开展廉洁教育不间断。制订年度廉洁教育计划,突出学习倡廉、载体传廉、环境促廉,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推动供销社系统廉洁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活动,让清廉干事入脑入心,让清风正气如影随形。三是抓好作风建设不懈怠。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机关科室、基层单位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健全日常工作考核机制,强化工作纪律和工作进度检查,强化工作绩效评估,积极服务提质增效。四是聚焦执纪问责不松劲。狠抓内控制度执行,对违反社有资产管理、为农项目申报、工程项目建设等规定的,坚决查纠,从严问责。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供销总社纪委)
  市民政局  一是认真组织集中学习。组织集中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要求班子成员共同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逐层传导责任压力。局党组书记与各科室、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签字背书将“两个责任”延伸落实到基层及个人。三是制度完善迅速到位。梳理过往的管理制度,做好“清改立废”工作。先后编印《扬中市民政系统权力节点及监控措施汇编》、《扬中市福彩公益金管理使用办法》、《扬中市民政项目管理办法》等。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明察暗访和整庸治懒力度,严肃查纠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对顶风违纪者严肃处理,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民政局纪检组)
  其他一些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市发改经信委、城投公司、供电公司、绿洲新城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并结合各单位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检察院、审计局、文广体局、规划局、市政园林工程处细化责任分解,强化责任传导,做到目标明、措施严,推进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市科技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统计局、广电中心及时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两个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