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扬中纪监 » 扬中纪监 » 正文

2017年第4期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14:20:00   浏览次数:3479
  西来桥镇“三突出”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一是突出氛围营造。在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栏和宣传栏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同时在健身广场、村规民约宣传栏增加廉政文化内容。在镇村图书阅览室开设“廉政书角”,让广大干部群众能随时学习到党风廉政报刊、书籍;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目前,已创成镇江市廉政文化示范点2个。二是突出正面引导。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树立正面标杆;通过组织宣讲会、镇LED显示屏、制作展牌等,宣传本地勤廉模范的先进典型事迹,凝聚“廉能量”。以“每月一文”的形式,向党员干部推荐勤廉典型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等,通过微阅读汲取“廉政营养”,为维护党纪、从严执纪营造有利氛围。三是突出“关键少数”。针对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群体,开展警示教育,让他们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进行廉政提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新提拔使用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促进新任人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自律意识。(西来桥镇纪委)
  经开区纪工委开展“三个一”廉政学习谈话活动  一是组织一次廉政学习。组织15名新提拔中层干部认真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法规。通过学习,引导和要求新提拔中层干部从内心树立廉洁自律的意识,从内心深处克制私欲,戒除贪念,洁身自好、自制自律,时刻绷紧廉洁从业之弦。二是进行一次表态发言。从区机关提拔、明确定额干部身份、一般定额干部提拔、村(社区)职务晋升四个层次选取干部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表态发言。新提拔干部都紧紧围绕廉洁用权、廉洁从业、廉洁修身等方面进行了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做廉洁自律表率。三是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对新提拔15名中层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要求他们“讲政治、讲正气、讲服务、讲表率”,正确认识和行使手中权力;增强学习意识,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法纪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增强自律意识,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经开区纪工委)
  市教育局作风锤炼出实招、求实效  一是积极推进“双重管理”。针对镇(街、区)学校党建工作属地管理的实际,积极探索“双重管理-合力共建”工作模式。加强对人、财、物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实行源头防范、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系统内重点领域以及近年来多发问题修订完善年度系统绩效考核体系。二是深入推进“三查一审”。建立局机关专项督查组“每月研讨、汇报”制度,及时研判基层动态,制定整改举措。落实基层单位“自查月报”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签字领责”制度,持续强化“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意识。用实“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专项评审,全面检验工作成效。三是大力开展“基层巡察”。建立健全巡察机制,常态化做好基层巡察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扩大谈话函询范围,针对突出问题及相关联的人和事,开展“点穴式”巡察,着力发现基层单位执纪不严、守规不力等问题;针对案发单位,加强整改工作“回头看”,要求书面做出廉政承诺,有效固化执纪成果。四是扎实用好“四种形态”。健全廉政约谈制度,坚持“有苗头必约谈,有线索必调查”,经常性开展“咬耳扯袖”式关怀引导、批评教育、查处震慑,全年廉政约谈副校级以上干部不低于全系统20%;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要节点,对仍然顶风违纪、以身试法的行为,零容忍、严查办,绝不姑息。(教育局纪委)
  市检察院“四个围绕”开展不定期督查  一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定期督查。积极成立节假日专项督查小组,围绕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先后开展3次专项督察,对值班纪律、工作纪律、公款吃喝、违规发放节礼等问题进行检查。二是围绕工作纪律开展不定期督查。对干警执行去向牌制度情况、上班期间工作纪律、在岗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切实做到潜在问题“早预防、早提醒、早治疗”,基本杜绝迟到、早退、串岗和玩电脑游戏等不良现象。三是围绕公车管理开展不定期督查。对警用车辆以及普通公务用车的申报、批准、备案、文明驾驶、加油、维修等环节进行专项督查,切实落实派车单制度和节假日统一封存制度,杜绝违规驾驶、违规停放、公车私用、酒后驾驶等问题。四是围绕执法办案活动开展不定期督查。开展规范执法办案行为专项督查行动,重点对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控告申诉受理接待、刑罚执行监督、办案工作区和警车管理使用环节规范执法、廉洁司法的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通报。(检察院纪检组)
  工作简讯
  市发改经信委集体研究,紧扣关键,突出重点,高标准制定“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人社局开辟专门空间成立清风驿站工作室,通过工作室内的温情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片展播、廉政墙签名等系列项目,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市商业(集团)总公司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用文字、图片等直观形象的方式时刻提醒国有企业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诚信经营。市司法局聘请5名行风监督员,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优化系统政风行风,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市科技局精心打造“科技强企365”品牌,优化“效能提升456”服务网,发扬“店小二”精神,进村入户到企解难题。市信访局通过量身定制责任承诺书、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强化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