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七组:把好执纪监督“三道关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10:32:00   浏览次数:3910
  今年以来,市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挺纪在前,不断创新执纪监督新举措,切实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把好“线索关”,紧紧扭住“第一种形态”不放松。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日常监督过程中,纪检组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线索作为派驻监督的“生命线”,变被动“等米下锅”为主动“找米下锅”,主动深入到派驻单位中去、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去,时时留心、处处注意,并注重从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群众议论、资料查阅、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中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发现线索后,纪检组紧紧扭住“第一种形态”不放松,坚持纪律导向,做到小问题不放过,大问题深入查,力求在各监督单位形成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的氛围,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止。
  把好“责任关”,推动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纪检组始终把督促各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履职重点,努力抓紧抓实。通过参加各监督单位党委(组)会、行政办公会、工作例会等形式,向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传递压力,推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深入分析各部门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和从严治党等方面强化履职担当,有的放矢的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做到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近日,纪检组召开了各监督单位联络员会议,结合扬纪发〔2018〕10号文件要求,详细解读党委(组)主体责任联络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履职意识,增强工作合力。
  把好“监督关”,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以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为切入点,加强对各党党委(组)执行“六大纪律”的监督检查。如涉及到重大工程项目监督的,在前期准备阶段就及时了解工程地点、项目名称、工程清单、造价发布等情况,并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讲、解读;如涉及到选人用人监督的,对照《干部任用条例》,督促监督单位严格按照用人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办事。同时派驻纪检组将监督延伸至“三重一大”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推动派驻单位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依法合规,确保监督不走过场,不流形式,不摆样子。2018年以来,该纪检组共深入各单位及所属基层站所开展会议及监督8次,发现问题3个,提出建议3条,督促监督单位整改具体事项3项。(冷 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