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督促驻在部门“量身定制”主体责任清单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3-22 10:30:00   浏览次数:4747
  为进一步加强责任清单管理,推动派驻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日前,市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开展了责任清单审核备案工作,坚持靠前指导,把好监督审核第一道关口,督促派驻部门差异化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任务清、责任明、可操作、能考核。
  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要求驻在部门把清单制定与上级部署相结合,严格对照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各项要求,分领导班子集体、领导班子个人两类14大项拟定主体责任清单,既不能玩文字游戏“偷工减料”,又不能生搬硬套“脱离实际”,也不能一删了之“不讲政治”, 指定专人逐项逐条对照把关,点对点反馈修改意见,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
  二是自选动作有创新。要求驻在部门把清单制定与单位实际相结合,突出针对性和差异化,“量身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坚决防止责任清单“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如团市委把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融入了清单,市妇联将“巾帼心向党”主题教育纳入了干部教育引导中,市委党校“自加压力”,将全年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实行“季度过堂”。
  三是整改落实同推进。要求驻在部门把清单制定与问题整改相结合,把上年度主体责任考核、巡视巡察、社会评价以及廉政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纳入到清单管理中,如市总工会将梳理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制定专项整治清单,市残联将就残疾人事业专项资金使用、基层机构补贴管理出台规范性制度等,实现抓问题整改与落实责任的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