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菜市场捉“虫”记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5-08 15:52:00   浏览次数:25027
  4月23日,天微微亮,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光华路菜市场里比往日多了一些不寻常的热闹,“听说了吗,孙凤被抓了。”一时间,这个消息传遍了整个市场,听到的摊主无不拍手称快。
  孙凤是何人?事情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光华路菜市场负责人孙凤私刻公章、购买假收据,贪污市场外围多间店面租金,3年时间有几十万之巨。”前不久,天宁区纪委收到一封群众举报信。光华路菜市场属于茶山街道三产办管理,孙凤是街道聘用的菜市场管理人,举报信上的内容指向明确,但到底是真是假?一个小小的菜市场负责人能贪污这么多钱?
  带着疑问,天宁区纪委立即兵分两路、紧锣密鼓采取了行动。
  调查组第一时间找来了市场商户平面分布图,调取了光华路菜市场上交至街道的财务明细单。
  3天时间内,通过对几十本账本逐一比对,调查组发现了端倪,市场内6家店面房三年来有水电费上交街道财政的记录,却查找不到店面租金上交记录。
  同时,外围摸排组也传来了关于孙凤的个人信息,“离异,女儿没有工作,但家里有多处房产和车辆,与其收入不符。”
  “是商贩长期不交租金?还是确实被孙凤贪污了?”调查组组长李国平仔细斟酌后,决定以这6家店面房的商贩为突破口。可奇怪的是,6家店主面对调查组“是否每年交房租”这个简单的问题时,有的直接回避,有的支支吾吾。问题出在哪儿?
  经调查组反复做工作,商贩们才透露实情。“孙凤此人凶恶蛮横,手下养着一批打手,谁家迟些交租金都会被打,哪户商户敢不交?!”“有个绰号叫‘光头’的,之前找过我们,要我们把嘴巴闭牢了,大伙儿不是不想说是不敢说,都怕被这些人找麻烦。”经过调查组耐心细致做工作,6家商户才陆续拿出了租金收据。
  2013年至2016年间,孙凤利用废旧公章给店面房租户开具收据,截留贪污店面房租金、零星摊位费53万元。同时,虚造工资18万元,用以支付其找来的美其名曰“维护市场秩序”的社会闲散人员的劳务费。案发后,孙凤退回赃款26万元,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藏在“菜篮子”里的蛀虫被揪出来了,可调查并未停止。“菜市场能够变成孙凤私人小金库,其背后的问题也许更严重。”李国平对调查组成员下达了“必须一查到底”的命令。
  经查,2013年以来,茶山街道三产办主任张克诚和资产科副科长王开宇先后负责管理光华路菜市场,但二人对市场管理深度缺位、流于形式,玩忽职守,导致孙凤钻了空子,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张克诚同时存在收受孙凤价值近万元礼品的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王开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菜市场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此案是典型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案发后,天宁区纪委举一反三,对全区21家国有、集体所有制菜市场实行立项监督,排查菜市场收入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中存在的廉政风险。截至目前,该区已排查出问题线索40条,立案3人,党纪处分3人,问责3人,挽回经济损失12万元。(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