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经验交流 » 正文

泰兴市:纪法小课堂 练兵大舞台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8-05-09 15:53:00   浏览次数:24433
  “请问国有控股、参股公司中哪些人员属于监察法规定的监察对象?”
  “我认为在新的解释出台前,应依照两高颁布的《关于办理国家出资企业中职务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相关解释来界定和区分……”
  “公立医院的医生、公立学校的教师属于监察法的监察对象吗?”
  ……
  近日,在江苏省泰兴市纪委监委一会议室内,进行着一堂别开生面的“纪法小课堂”——监察法专题学习研讨。研讨之深、气氛之活,令前来指导的法律专家也深受感染。
  为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纪检监察机关“形”的重塑、“神”的重铸要求,今年以来,泰兴市纪委监委开设“纪法小课堂”,实施岗位练兵,激活内部活力,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水平大提升,推进职能、人员、工作的深度融合。
  “纪法小课堂”共设置6大类39项分类课程,并与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内容保持动态化跟进。课程既有针对转隶人员设置的选题,涵盖监督执纪问责的相关条例、准则、规则和相关制度,以及文书制作等,也有针对纪检干部在刑事法律知识上的欠缺,“职务犯罪58个罪名定罪量刑标准、非法证据的排除”等10多个选题涉及其中。
  前不久,一群人“浩浩荡荡”来到泰兴市纪委监委会议室,有的不时记录,有的交头接耳,有的若有所思,挤挤挨挨地凑在一起,好不热闹。
  “今天大家既是观摩员,又是点评员,欢迎畅所欲言。”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笑着说道。话音刚落,小马立刻回应:“我觉得老李他们谈话节奏慢了些,审查调查,就要对留置人员一步不让,让其退无可退……”“我不这么认为,上次小课堂交流时,大家提到谈话技巧……”
  原来,泰兴市纪委监委将“纪法小课堂”搬到了留置“一线”,组织办案人员现场观摩案件办理情况,并对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点评。
  “这样的效果比模拟预演好,是一般灌输性讲授所达不到的。”刚到纪检监察室工作的小任兴奋地说着自己对小课堂的感受。话还没说完,一旁的小陈说道:“转隶前我从事的是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入纪委监委工作后,要补学的知识太多,一时间还不知如何有效应对。现在好了,小课堂让我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咱也算回炉再造了!”夸张的表情、逗趣的言语,顿时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别看参加人员此时一脸轻松,可对“纪法小课堂”的评价出奇一致——“爱怕”交加:爱的是“小课堂”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怕的是真学真测、动真碰硬。
  据了解,泰兴市纪委监委专门邀请上级纪委监委和法院、检察院的行家里手,组成命题小组,分理论知识、案例分析、实务操作等题型,线上开卷、线下闭卷,领导带头,办案人员全员参与,当场亮分,以考促学。如此一来,成绩不理想的同志顿时坐不住了,不仅“脸红”,还“出汗”。
  提起那场测试,一直在纪检监察室工作的小翟很有触动:“小课堂测试让我发现了自身业务短板,也看到了学习的榜样,鞭策我不能懈怠,否则就有掉队的危险。”
  情景模拟、你问我答、业务抗辩……授课形式灵活多样,直通办案的各个环节要点。有经验、有教训,像战友,似师生,“传帮带”在小课堂上得到了较好诠释。
  如今,“纪法小课堂”已举办了7期。泰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焕祥表示,“纪法小课堂”作为磨砺反腐利剑的一种有效手段,将形成一种规范机制,长期坚持下去,并将逐步推广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委,以此推动打造一支学习勤、业务强、作风硬的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