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 警钟长鸣 » 正文

滞留的奖补资金到账了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19 08:40:00   浏览次数:3007

    “看到账上多了1000块钱,真是太高兴了!自己饭店装修改造还能领取奖补资金,非常感谢巡察组把我们小餐饮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对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时,三树镇某餐饮店负责人许开先激动地说。

    2022年10月至12月,淮阴区委第二巡察组按照区委统一安排,对淮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常规巡察。在走访调查、查阅会计凭证、工作台账时发现,区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牵头承办、各镇街具体实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升小餐饮环境”工程,直到2022年11月仍有8个镇街共计53.7万余元小餐饮提升奖补资金滞留在镇街财政账户上,没有及时发放给经营户。

    这笔惠企资金为何没下发?其中涉及多少经营户的切身利益?巡察组带着疑问,兵分两路调查核实相关情况:一组深入各小餐饮饭店,通过入户走访群众,了解奖补资金领取情况;另一组找市场监管局以及相关镇街分管财务、经济工作的同志谈话,了解小餐饮规范提升奖补资金管理和发放情况。综合分析发现,“躺平”两年的奖补专项资金不落实,是相关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所致。

    问题发现后,巡察组立即向区市场监管局送达立行立改交办函,要求其督促相关单位尽快予以整改到位。同时,安排专人负责跟进督促,推动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责任科室梳理奖补明细,并对8个镇街相关工作开展联动“回头看”。截至2023年3月底,“躺平”两年的小餐饮规范提升奖补资金除因个别餐饮店不再营业外(其中5000元退回区财政账户),剩余的532729元全部分配发放给761户小餐饮经营户,群众纷纷为巡察组点赞。

     “市区两级出台奖补政策动员小餐饮经营户开展硬件改造,既保障人民群众入口安全,也是助企发展的关键举措,但是这样的好政策在最后一个环节出了偏差,令人遗憾。得益于巡察组的反馈,我们及时将问题整改到位,这也提醒我们在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切实实抓好民生实事,让政策得到具体落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科长说。

    在巡察期间,巡察组始终坚持围绕群众的关注点和诉求点来开展巡察工作,积极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功能。巡察整改阶段,巡察组与区市场监管局一起,深入推动转化巡察整改成果,着力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是巡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区委巡察组将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真正做到察民意、解民忧、办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们的巡察温度。”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着力推动被巡察单位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把巡察整改成果真正转化为促进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