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学习强国|江苏扬中:精准监督 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08-31 14:10:00   浏览次数:3998

以前我们企业设立、注销需要扬中、上海来回跑,办事成本高,还浪费时间,现在这些业务可以异地通办了,大大方便了我们在外经商、就业的扬中人。近日,在外经商的扬中人韩女士通过电话向回访的扬中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说道。

今年以来,扬中市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起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营商环境、三资管理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制定实事清单15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营造清风正气促发展

发展经济,方便群众生活就要打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扬中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行政审批局健全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优化审批事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日前,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对全市38家部门150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统一线上线下办理标准,减少繁琐环节,实现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93.5%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市纪委监委在统筹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基础上,开通优化营商环境绿色通道,在市镇两级服务窗口发放免费信封2800余份、优化营商环境手册700余册,重点聚焦惠企政策落实、涉企业务办理、干部服务作风等方面,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截至目前,该市收到绿色信封信访件3份,主要反映党员干部违规兼职、服务态度生硬等方面问题,已通过交办单、提醒函等形式第一时间办理。

作风好坏,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今年以来,扬中市纪委监委将纠治四风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之一,开展专项督查17,查处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162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0人。严查公车领域不正之风对违规使用公务油卡、违反公车维保程序等问题开展排查,5名监管不力的领导干部实施问责,印发通报3期,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及相关党组织优化公车监管流程,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一车一档,切实提高公车使用管理规范化水平。

开展专项治理解难题

农村集体资产是全体村民共有的资产,资产收益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资金来源。扬中市纪委监委针对农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领域存在的租金欠缴、合同不规范等问题,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督促镇村两级履行主体责任,综合运用催缴、诉讼、核销等措施将历年来形成的近亿元存量欠缴租金全部解决到位。并加大对发现问题的查处力度,对36名党员干部实施问责,同时,完善相关制度,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监管,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租赁交易更加规范

教育领域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群众关注度高。今年以来,扬中市纪委监委将监督重点聚焦教育领域零星工程招投标项目,针对少数学校存在议事决策不民主、招标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教育局完善《扬中市教育系统工程、货物、服务项目招标采购流程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招标采购项目审批流程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切实扎牢制度笼子,压减权力寻租空间。

聚焦特殊人群保民生

请问您孩子现在享受什么帮扶政策?”“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协调的?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扬中市纪委监委成立学亚夫、做亚夫先锋团队,将疫情防控、创文执勤、防汛防台、困境儿童帮扶作为志愿服务重要内容。在困境儿童帮扶上,将困境儿童帮扶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督促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梳理帮扶政策13条,并随抽取18名困境儿童开展现场走访,仔细询问各项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困境儿童家庭生活状况、学习康复情况,发现并协调解决子女上学、出行等问题7个。

为充分发挥医保在保障困难群众就医中的重要兜底作用,扬中市纪委监委紧盯市医保局医疗救助职责,督促狠抓“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四重保障机制,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医疗保险待遇和救助标准。今年1-7月,市医保局对城乡低保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建档立卡等困难群众累计进行实时救助2771人次,金额达197万元。

残疾人员也是需要社会重点关注的特殊人群。扬中市纪委监委以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为切入口,综合运用检查台账、谈心谈话、实地查看、跟踪回访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共查阅台账资料105份,与职能科室人员谈话17人,跟踪回访残疾人及亲属80余人次,发现问题线索6件,立案1件。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着力点,我们将继续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扬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