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一组:主动靠前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工作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1-07-12 11:07:00   浏览次数:5093

2020年3月,市委巡察组向市残联反馈了4个方面17项35个问题。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加强对市残联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督促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月度督查,拧紧责任链条。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审核把关,对整改方案、“三清单”、“双报告”等逐条过堂并提出修改意见;每月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查找问题,了解存在困难,提出对策建议;定期在残联党组会上听取整改工作进展,督促党组把握序时进度,做深做细整改工作,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在残联中层干部会议上提出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夯实整改责任;制定和下发了《关于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通知》《派驻一组对市残联巡察整改开展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对监督检查进行了专门部署。

专项检查,延伸监督触角。在月督查的基础上将关口前移、重心前置,延伸和扩大监督触角,对残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深层次专项检查。通过“查看问评”的方式,对残联巡察整改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即“全面查”(查印证资料、查序时进度、查举一反三)、“深入看”(看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看突出问题和薄弱方面、看风险防控和长效机制)、“细致问”(问班子成员三重一大执行情况、重要指示落实情况,问干部职工三会一课学习情况、整改工作开展情况,问人民群众对被巡党组和党员干部满意度和意见建议)、“科学评”(根据检查结果对整改成效进行客观评价、分类处置);2021年4月,该组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选取了残疾人就业帮扶为切入点,开展了专项检查,期间驻点调研3日,通过检查台账、谈心谈话、实地查看、跟踪回访等多种方式,紧盯专项资金使用和残疾人关切,共查阅台账资料105份,与职能科室人员谈话17人次,跟踪回访残疾人及亲属80余人次,深挖细查,精准发现隐形变异问题。

强化问责,发挥监督实效。分类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违规违纪问题,对巡察移交的线索依纪依规快查快办,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一案双查”问责1人;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排查,规范线索处置程序,移交问题线索6件;对月度督查中发现的轻微问题及时反馈单位党组织,督促立行立改,对发现的整改进度滞后、台账资料不规范、整改效果不明显等现象,约谈相关责任人11人次、给予“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4人次,督促限期报告整改进度,帮助残联精准“点穴”去除“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