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镇江日报头版|扬中:“小切口”治理展现监督为民“大情怀”

信息来源:镇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3:00   浏览次数:5374

我申请注册公司,不用自己跑腿,交给行政审批局的帮办代办队伍就行了,还是免费的。市民王某提到的便利,得益于扬中市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变化。在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行政审批部门成立专业化的帮办代办队伍,目前已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000余次。

近年来,扬中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剑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以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切口切在哪?

必须找到病灶所在。扬中市纪委监委通过安排领导定期接访、实地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广泛收集带有泥土气息的诉求。在排查12345市民热线时,该市纪委监委发现6月份涉及土地领域问题的工单有12件。经过多方调研后,该市就土地复垦领域开展集中整治,针对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列项目、恶意套取复垦资金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排查相关问题线索18条。

强化与职能部门之间的合作,是发现问题的另一法宝。部分居家养老补助识别不精准,领取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该停发的钱没有停发。审计发现相关问题后,该市立即启动纪审联动机制,对居家养老金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巡察工作中,该市发现公租房领域群众反映问题较为强烈,随即发挥纪巡合力作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集体会商,就公租房管理、承租人资格审查、转租借租公租房等方面开展集中治理。

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也是扬中市纪委监委精准发现问题的重要渠道。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专项整治中,该市借助扬清风智慧监督平台,通过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10条,揪出了一批靠车吃车油耗子,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找出问题怎么治?

必须敢于动真碰硬。目前还有少数帮扶责任人责任心不强,对帮扶对象家庭情况不清楚……”脱贫攻坚领域专项督查通报会上,扬中市领导一一列举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乡镇分管领导如坐针毡。

既要指出问题,也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2020,该市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8起,处理142人,通报典型案件710人,形成强有力震慑效应。

要严格对照禁捕退捕工作要求,从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和制度漏洞,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

日前,扬中市纪委监委针对禁捕退捕专项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不仅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还主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帮助相关单位查漏补缺。截至目前,该市在各项专项整治中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监察建议书9份。

术后如何防反复

必须坚持固本培元。扬中市健全完善廉情抄报制度,就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向8名市领导、16个党组织抄报廉情,推动履行一岗双责;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梳排风险漏洞,优化制度机制。

得益于扬中市纪委监委开展的不动产登记办理专项监督,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新增四类立等可取服务项目、推行交房(地)即发证、合并二手房转移和抵押权登记、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减环节、减跑动、增便利

征地拆迁工作哪些行为要警惕?哪些规矩要牢记?土地领域专项整治后,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廉政微动漫,将相关案例制成警示教育短片,用身边案例警醒身边人,发挥案件治本功能。

专项整治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后,该市又开展了多轮回访,通过线上核查+线下入户走访的方式,确保真脱贫、脱真贫。感谢党的好政策!以前住的地方夏天蚊子太多,到了冬天都是穿堂风。现在房子出新,门窗都换了,夏天家里蚊子都没有几个,冬天也不冷了。危房改造后的建档立卡户蒋向根向督查组开心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