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金控集团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15:00:00   浏览次数:390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17日至61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金控集团党支部进行了巡察。8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金控集团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金控集团党支部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3方面21个问题,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整改任务;要求从支委自身做起,从领导干部改起,以上率下,全员参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政治自觉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不断推进金控集团高质量发展。

810日召开党支部支委扩大会议、824日召开领导班子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全体参与,抓好职责范围的整改落实工作,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各部、室、子公司积极主动认领相关问题,按要求制定47条整改措施,将每一个问题的整改责任都明确到人,明确整改期限,按序时进度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学习浮于纸面,缺乏与具体工作、实际情况相结合的学习心得或研究文章,少数党员对两个维护”“三大攻坚战”“四个意识等应知应会内容不熟悉、不了解。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学习强国APP、学用新思想答题竞赛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强全体党员对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二是形成与实际相结合的有质量的调研文章。

2.关于金融风险防控认识存在偏差,未做到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做的不够,存在较大数目担保代偿资金、出借资金未收回的现象,存在部分小额贷款、还贷周转金逾期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保前调查保后跟踪制度,评审会制度等,加强保后管理。二是对于金融机构已调为不良的在保客户建立银保磋商机制。

3.关于违规提供还贷周转金:超限额提供还贷周转金;部分还贷周转金在未取得银行的续贷承诺函情况下,仍提供还贷周转服务,并发生部分逾期。问题的整改

一是公司召开合规经营专题会议,加大各项业务合规性审查,严格按《还贷周转金管理办法》执行,每户单笔不超过500万元。二是与合作银行积极沟通,并寄送书面正式通知,强化银企双方合规意识。

4.关于主动为全市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担当作为的意识不强,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体系不健全,聚焦产业兴旺推动农业农村融合发展、支持农业农村发展项目带动效应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不断强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识,不断提高贷款支农涉农比例和惠民力度。二是与相关机构合作,多种方式服务于我市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5.关于创新金融业态推动发展缺乏积极性、主动性,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观能动性不足,产业基金招商做得不够,力度不大,在手项目较多,实际落地项目较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以科技人才基金为主体,招引项目落户扬中,已落户1个在谈项目压电新材料。二是积极参与落户我市企业股权投资,引导企业尽快落地生效,与徐工集团合作成立扬中徐工产业投资基金。

6.关于金控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清单比较笼统,未将目标责任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定期督促检查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导满足于开会签字,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较少。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化责任清单,责任到人。二是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完成履职平台线上申报。

7.关于未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监督重点不够突出,监督方法不够丰富,执纪问责不够有力,存在老好人思想,三年内四种形态五类数据偏少。问题的整改

针对集团重要权力节点,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突出监督重点,丰富监督方法,强化执纪问责,运用四种形态

8.关于备用金管理松散,申领备用金手续不规范。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超支部分个人没有自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备用金申领备用手续,对超过现金结算起点和范围的费用支出,一律采用转账结算。二是严格差旅报销标准,对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部分金额,由出差人自行承担。

9.关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不严谨,如组织人事、投融资重大决策、重大开支等三重一大事项未做统一记录,且存在会议记录不全面、会议结论缺少领导签字的情况。个别班子成员、少数中层干部关注业务工作过多,忽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参加支部活动不积极、不主动。问题的整改

一是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办公室统一记录,重大事项会议结论均由相关领导签字确认。二是全体领导班子带头、中层干部参与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创立了金控讲坛党建品牌项目。

10.关于少数班子成员不能积极深入金融机构、合作企业和项目一线。问题的整改

领导班子定期深入金融机构、合作村、企业和项目一线,加强合作交流,服务企业发展。

11.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浮于表面,四重四亮工作未完全落实,五个红色工作落实不全面,仅开展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没有收集职工与服务对象的相关意见建议。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四重四亮五个红色等系列工作,夯实主题教育成果。二是收集职工与服务对象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予以解决。

12.关于相关专业人才缺乏,尤其是金融法律专业,风控法务部门仅有两名员工,无法律相关从业经历,法务风险防控基本依赖第三方。执业资格取得数量较少,缺少投资运营、融资租赁相关行业高级人才,个别公司运营资质申报和延续依赖借证挂靠。问题的整改

一是邀请专业机构对金融法律开展系列培训,增强法务风控实操技能。二是鼓励员工考取执业资格、协助员工职称申报,并逐步减少借证挂靠的现象。三是派出员工赴合作单位跟班学习,积累经验。

13.关于自金控集团成立以来,监事会议一次未召开,且集团财务主管担任监事会成员,不利于有效监督。未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未经职工讨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工的参与权、表达权。下属子公司档案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监事会成员配备,财务主管不再担任监事,定期召开集团监事会议。二是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关心职工切身利益。三是严格要求各下属子公司认真执行档案管理制度。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等系列讲话精神未开展专题学习、探讨研究,对防范金融风险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认识不足,在贷款担保、还贷周转、债务追偿等工作监督管理上仍存在漏洞和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针对民法典开展三期培训,先后举办了《民法典》与《九民纪要》知识培训、《民法典》之融资租赁培训、《民法典》融资担保培训,进一步加强全体员工法律法规理论的学习。二是完善制度规定,对一些不符合当前实际的规定制度进行清理完善。三是高度重视债务追偿工作,每月定期召开追偿专题会议,对贷款担保、还贷周转、债务追偿等工作进行监督推进,债务追偿成效明显。

2.关于集团内部对债务的催收存在思路不清、施策不明、上热下冷的问题,直至巡察中期相关责任单位才拿出综合分析报告与综合施策方案,部分对外借款没有催收报告。追偿手段比较单一,绝大多数通过诉讼方式,但追偿效果不明显,大多是赢了官司拿不到追偿款。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催收力量,增加专人负责。增加新的律所,建立催收档案,一户一档、一企一策,及时更新。二是成立清收不良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清收不良推进会。三是建立追偿考核办法,严格按《融资担保公司不良追偿考核办法(暂行)》执行。四是多渠道清收,做到能清收的清收、能平移的平移,能签还款协议的签订还款协议。截至20209月末累计追偿到位货币资金1260万元。

 3.关于反担保措施薄弱,保后跟踪执行不力,对被担保人(单位)缺乏制约力。当前反担保方式主要为纯信用方式,如法人夫妻双方、关联企业等,设备和不动产抵押占比很小,由于代偿后缺少制约企业的手段,实际追偿效果较差;开展保后跟踪做的不到位,基本处于放任状态,没有应对的预警机制,对即将形成代偿的被担保人毫无约束力,一旦被担保人(单位)陷入经营危机,担保公司便会被绑架,只能续保或者代偿。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新客户提高准入门槛,加大不动产抵押的力度。客户需提供不低于担保额30%的抵质押反担保措施(不含过渡性担保及国有企业担保)。在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后,按新办法执行。二是创新反担保方式,如应收账款质押、动产抵押、设备抵押、股权质押、专利权质押等。三是加强在保客户的管理,客户续保时根据情况作出压降担保额度或增强反担保措施。

4.关于合规经营意识不强,对程序重要性认识不足,降低了对权力行使的约束力,增加公司运行的风险。部分业务存在法律风险。当前融资担保公司同时提供还贷周转金业务与担保业务,部分业务出现担保贷款需要使用还贷周转金的情况,该情况存在较大法律风险,增加追债难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担保公司的管理制度,在律师指导下,按《民法典》重新对现有的合同、协议文本以及操作规程进行修订,依据制度要求倒查项目流程,查漏补缺,进一步降低项目风险。二是调整小贷公司、担保公司项目评审会成员,提高各岗位、部门间的制约力,加强对权利行使的约束,降低各公司专业化运营风险。

三是经公司董事会决定,自202071日起,原担保公司转贷业务由转贷公司承接,担保公司不再开展周转贷业务。

5.关于开展股权投资等高风险业务时,考虑风险隐患较多,谋求发展力度不够,存在怕担责任、瞻前后顾现象,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导致错失发展机遇。问题的整改

一是尝试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在程序规范、手续完备的基础上大胆开展业务。二是合作组建基金,绑定有实体产业的上市公司为扬中转型升级赋能。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集团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金控集团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落实主体责任,深化责任担当意识

一是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好党风廉洁建设职责;二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内部管控机制;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加强流程管控、风险防控、代偿追查的管理,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问责。 

(二)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

一是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体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打造过硬工作作风;二是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按照整改措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上报。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杜绝问题重复发生;二是结合集团实际,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1-88316066;邮政信箱:扬中市春柳北路382号金控集团6楼人力资源部;电子邮箱:yzjk_2016@163.com。 

  

中共扬中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