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一组:站好监督“前哨” 护航精准扶贫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8-19 14:25:00   浏览次数:4297

“残疾学生受教育补贴政策你们知道吗?”近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走访残疾人贫困户郭某时问道。

今年以来,派驻一组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扶贫领域监督工作,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站好监督“前哨”,在“早”字上谋划。会同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市扶贫办对 “三治理一挂牌”专项行动中残疾人保障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并以此次监督检查为抓手,靠前指挥、及早谋划,督促市残联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细化职责分工,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组织领导、政策执行、工作推进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问题解决不足。

擦亮监督“探头”,深入基层一线。以听取汇报、查看阳光扶贫平台、开展帮扶负责人座谈、走访帮扶对象等方式了解残疾人贫困户家庭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残疾人帮扶补助、残疾学生受教育等政策的知晓情况、落实情况,并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市残联,切实让残疾人这个最困难的弱势群体能够拥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延伸监督“触角”,让监督检查更有效。督促市残联对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比照政策想深一层,多做一步,推进各项惠残政策有效落实。同时,督促残联党组以正在开展的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整改,建章立制,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到位,在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检验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