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4:01:00   浏览次数:412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81115,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310,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6方面1419个问题,信访局党组对照整改要求,细化制定了54项整改任务。

1.发挥联动,合力促改。成立以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义波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江霞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的具体行动和有力抓手。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分管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各职能科室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整改、限时销号;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党组负责人、党员领导干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各职能科室各司其责、共同发力,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2.细化举措,全力促改。持续发力,推动问题解决,第一时间,排期召开局党组会议及全局人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巡察问题,逐一细化分解,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自觉认领,将自己摆进去,将职能摆进去,列出问题和任务两个清单,提交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在征求意见、民主讨论的基础上,拟定整改方案和三清单,确保责任清晰、任务具体、整改到位。局党组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提出监督建议,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身改过,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3.严督实查,深入整改。一是对照问题,销号整改。健全党建、财务、人事等各项规章制度,并发布实施;二是加强督查,督考一体。按照时间节点、整改要求,逐一就事项进行跟踪、督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发全员工作动力,确保整改工作求深、求细、求实;三是问题销号,分类管理。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全面落实整改措施,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4.整改补短,提质增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全力统筹推进问题整改,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任务内容简单明确的,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短期难以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并见成效;对需要长期落实的,严格方案要求,持续加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抓严整改,落实落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定实任务、定细举措、查漏补缺,通过扎实有效工作来做好全市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力争镇江第一,全省前列;三是通过重点活动开展促整改落实。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佳优质服务科室创建等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强化信访干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大局意识,进一步严明纪律、廉洁干事,以整改促素养提升、促执纪问责,以素养提升促履责到位、促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4个。

1.关于对《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不够深入,信访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信访制度执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每月组织学习《信访条例》和国家、省政府信访局、镇江市信访局相关信访工作规定;制作了法治信访展牌,制作了《信访条例》、《非法上访容易触犯的十宗罪》等宣传手册,向来访群众免费发放;大屏每日滚动宣传,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严格按法定程序办理所有符合法定途径分类处理的信访案件,100%做到访诉分离;制定了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有关规定的展牌。

2.关于交办督办工作不够规范,办理质量关注不多,答复意见书格式不统一、内容不够完整,未采取跟踪、回访措施问题的整改。

截至4月底,对交办的信访件每周进行电话督办,做好记录;市领导交办的信访件的受理告知书及时装订存档;所有答复意见书统一格式,指导属地和部门规范办理;对疑难复杂案件,会同相关部门会商会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3.关于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够到位,计划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自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信访局党组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决策程序及要求。接下来,凡涉信访救助、信访奖励等大额资金支出,人事调整等事项,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履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程序,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科学民主决策。

4.关于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履责不够明晰,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未完全落实到位问题的整改。

按照三定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20204月发文明确班子4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细化岗位职责。班子成员主动挂钩服务6个镇(街、区),不限形式定期完成与挂钩点的对接,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开展结对攀亲活动,问需于民,服务群众,化解矛盾。

5.关于党组文件会议不够规范严肃问题的整改。

严格规范文件管理工作,厘清各类发文主体,明确了专人负责收发文工作及档案管理工作;2019年度档案正在整理归档扫描录入;明确班子成员党内职务及工作职责,党务公开工作,将班子成员党内职务和具体职责进行公示;今年4月完成了信访局党支部换届工作,选举王义波同志为支部书记、何光林同志为支部副书记。

6.关于阳光信访平台的管理不够规范。信访事项未按照要求做到应录尽录,群众参评率和满意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要求6个镇(街、区)、相关部门,及时规范办理初信初访件,做到应录尽录,即转快办;加大催办、督办力度,严格执行网上巡查工作,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受理、按期办结;确保应评尽评,给予好评,尽量避免和降低恶意参评;加强业务培训,拟定于67月,开展阳光信访业务培训会,提升人员业务能力。

7.关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不够深入。征集面较窄,向机关工作人员征集意见较多,向信访群众征集意见较少,未建立人民建议吸纳利用机制,2018年人民建议征集结束后,相关建议内容直接报镇江市信访局,后续没有跟进、落实、反馈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议人的参与热情问题的整改。

已制定《扬中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规范》,包括后续跟进、落实、反馈措施等,将采取日常征集和专题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广泛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在信访局接访大厅醒目处,设置人民建议征集箱。

8.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深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全面落实组织生活工作法,严格执执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201月起,采用个人自学、支部研学、党课教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目前,1-4月,我局坚持每月上党课1次,激发全体党员学习热情。同时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专人分管,平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专题研学和分析,并在述责述廉述职述法报告中专题汇报。

9.关于信访局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度推进不够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组织开展了调查,局内部发文通报,要求全局人员引以为戒,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开展党员讲学活动,做到全员参与。

10.关于党组专题研究谋划党建工作不多,党建与业务工作联系不紧密,计划总结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制定年度信访工作要点及党支部工作计划,做到有谋划、有安排;安排专人负责支部日常各项会议记录。

11.关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不够深刻,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党员大会以学习理论为主,记录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严格组织生活,做好活动计划、安排,活动有记录,有特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支部日常工作,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创新党建特色品牌,强化党员学习效果的检查,定期查看党员个人学习心得记录。有组织多形式开展党课,调动党员积极性,充分展示新时代信访干部风貌。严格民主党员评议、公务员考核、事业人员考核程序。

12.关于工作人员坐机关比较多,平时电话联系多,实地走访较少。即使到镇(街区)也以听汇报、看材料为主,对信访群众的实际情况掌握不够全面,指导服务基层的成效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

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实地走访了解信访群众具体情况,指导基层及时化解信访矛盾;与10余名信访重点人员结对攀亲,避免矛盾上行。

13.关于发文不严谨,台账资料整理不认真,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扬中市信访局发文工作规范》,严格按照规范发文,明确专人负责收发文管理工作。开展中层干部廉政档案纪实工作,严格中层干部考察等相关工作,2019年度档案已全部移交局档案专员。

14.关于未制定作风效能督查制度,接访大厅管理不够规范,对其它部门派驻人员缺少管理考核制度,部分窗口人员到岗率不高,接待群众不够主动热情问题的整改。

加强对接访大厅及派驻部门人员的管理考核,尤其加强工作纪律考核,制定了考勤表,要求派驻部门工作人员每天签到;编印了派驻服务大厅值班记录本,记录每天来访接待情况;每月组织部门派驻人员和接访科工作人员学习《信访条例》和国家、省政府信访局、镇江市信访局相关信访工作规定。

15.关于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思考不多,一把手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今年,将根据市级主体责任清单要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全面掌握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反复研究,局党组印发了《信访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并严格贯彻落实。各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已逐步开展对分管科室职工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动态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

16.关于防控措施针对性不强,部分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的匹配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已逐条对防控措施针对性不强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并作了细化,对涉及人事、财务、行政开支等,将提升其风险点,在工作中强化监督,从源头做好廉政防控。

17.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部分资金发放资料不完备问题的整改。

与财政局反复磋商,并于201912月,编制了单位项目专项资金预算,将严格执行专款专用、专项核算管理,并严格列出明细。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推进过程中,需深化整改,长期坚持。

1.关于年轻干部群众工作技巧不足,语言、方式方法不接地气。划分初信初访件,不够准确,有延时办结情况,队伍活力不强,干部交流不多,岗位锻炼不够,对基层信访干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不多问题的整改。

创文创卫十佳优质服务科室创建为契机,加强学习,培养法治思维;接待大厅设置涉法涉诉窗口,排定律师参与接访值班表,公示电话,接受咨询;邀请市委组织部同志给全局人员讲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事业发展》的专题党课;每天安排一名局领导,在接访大厅坐班,观察并指导年轻干部学习接待技巧和方法,全局人员自学法律知识和相关条例;加大年轻干部培养,派员参与全市效能督查,创卫等岗位锻炼活动。下一步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基层规范业务。现场指导基层信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严格执行国家信访局8项业务规则和省政府信访局6项工作标准,提高信访事项网上规范录入、网下规范办理工作水平。结合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法规政策,提高基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注重总结推广基层创新实践、特色亮点做法,宣传最美信访干部”“岗位之星先进事迹,激励信访干部积极干事创业。

2.关于风险排查不全面,年底考核、信访救助等工作,应作为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问题的整改。

该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之中,未全面落实,涉及相关考核工作,需结合实际统筹实施。下一步将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了解相关政策,并根据部门实际,第一时间,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对人事、财务、固定资产的管理力度,从源头做好廉政防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5150533;邮政信箱:扬中市中电大道8号扬中市信访局;电子信箱:2695906498@qq.com

 

中共扬中市信访局党组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