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 正文

派驻一组:“一二三四”擦亮监督探头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12-17 09:02:00   浏览次数:4207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一个清单”,做实“两个研判”,把握“三个关键”,健全“四项制度”,不断提升监督检查质效,擦亮派驻监督的“探头”。

一是聚焦“一个清单”。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紧盯“政治建设”“制度建设”等重点方面,把握履责关键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如半年时督促做好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结,分析研究下半年工作,督促班子成员向党组报告“一岗双责”履责情况;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

二是做实“两个研判”。针对综合监督单位不同的工作性质特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开展分析研判,做好“量体裁衣”,找准监督的重点。针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及时提醒、防微杜渐。

三是把握“三个关键”。盯住“关键人”,即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把握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的领导风格、决策方式以及领导干部性格特点,督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及重大事项及时报备,建立“一人一档”;瞄住“关键点”,梳理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排查出来的较高等级的权力节点,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实行事前提醒、事中监督、事后跟踪;把住“关键时”,即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假日,督促党组履行“主体责任”,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通报等方式强化作风建设,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是健全“四项制度”。为使派驻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派驻一组分类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派驻工作指南、常用制度汇编以及与综合监督单位情况互通制度,使各项工作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