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镇江日报头版:扬中强化监督问责护航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10:30:00   浏览次数:4799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及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的12个设区市和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扬中市作为镇江唯一名列其中。

这次能成为我省受表彰的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扬中除了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很多扎实有效举措之外,落实监督整改、强化执纪问责,为打造长江生态旅游岛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八桥部分金刚石加工作坊污染环境”“三茅街道广宁河水体污染比较严重”……针对这些生态环境损害典型问题,扬中市纪委监委持续保持惩治环保领域腐败问题高压态势,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过程,先后查处生态环境损害问题6起,对12名责任人实施诫勉谈话;对3家单位进行通报,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保驾护航。

围绕“263”专项提升行动、河道两违整治、五水联治工程等重大部署,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综合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支监督力量,列出监督清单、明确监督节点,实时开展动态监督。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片分领域包干负责、靠前监督,赴企业生产、工程项目一线对水环境治理、化工园区污染整治、扬尘污染防治等开展督导推进。

为强化靶向监督,提升综合治理工作成效,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依托信访举报、巡察监督、专项监督等传统方式拓宽线索来源的基础上,借助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发现相关问题;同时,与生态环境、水利、国土等部门建立污染防治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并成立专案小组对上级交办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快处。今年1-11月份,共发现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20条,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次。

健全工作机制,堵住制度漏洞,防止权力任性,才能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扬中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祁国祥向记者介绍道,2019年,该市纪委监委联合住建、审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成立综合监督组,对生态环保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开展嵌入式监督。同时,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筑堤行动,督促生态环境、水利、水务等部门深入排查环境监测、污染整治、水利工程项目、水环境治理等领域风险节点,通过绘制权力流程图,建立健全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劳务分包单位采购与管理制度”“设备采购办法及供应商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控制度,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制度保障,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扬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巫晓辉表示:环境治理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扬中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长江生态旅游岛的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