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 本地新闻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信息来源:江洲清风网   发布时间:2019-12-03 17:28:00   浏览次数:4966

123日下午,市纪委监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及中央相关通报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巫晓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纪委常委章静,市监委委员俞锦平、裴春会围绕学习内容,联系自身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随后,巫晓辉就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是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纪委监委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认真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重大政治问题,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要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使党和国家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方法,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

三是勇于自我革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对标对表全会精神,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要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要有效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推进纪委监委监督同党内其他监督的有机结合,不断增强监督效能;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要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认真落实好《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制度规定,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自觉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摆上重要位置,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与为强富美高新扬中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结合起来,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和职能室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动身边同事,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机关党委要抓好党员学习全覆盖,组织各党支部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帮助党员干部及时准确掌握全会精神的基本内容。要利用江洲清风网站、微信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着力营造浓厚的学贯氛围,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纪检监察系统落地落实。